如果把梁鸿《中国在梁庄》视作返乡书写的开端,到如今黄灯《大地上的亲人》出版,已经过去了将近七年时间。这七年中,“非虚构”与“返乡书写”一直是被不断讨论和实践的文学热点,但我始终认为,非虚构作为一种文体,或者说书写策略,对乡土的表达,不应仅限于“返乡书写”,因为这种“逃离”乡村后的“回望”,往往带有很大的遮蔽性。恰此时,《我是范雨素》突然进入讨论视野,为我们讨论非虚构乡土书写提供了一个“在地写作”的范例。由此,我们可以把“非虚构返乡书写”扩充到“非虚构乡土书写”范畴来讨论,尝试探讨非虚构乡土书写的应有姿态。
1、
《大地上的亲人》主体部分分为三章,作者黄灯从个人经验出发,讲述了与她关联的三个村庄:嫁入丰三村、生在凤形村、长在隘口村。丰三村是黄灯丈夫杨胜刚出生的村庄,经由婚姻关系,黄灯与这个村庄产生交集。在多年对亲人命运观察基础上,黄灯写成《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一文。可以说,《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是全书第一章的总概括,以速写的方式呈现了丈夫家庭的“细小家史”,但这种“图景”的展现更多来自于旁观视角。作者在经过自我反思和调整后,将之前被刻意过滤掉的感性片段重新纳入到文本中来,使得这种所思所写不再是旁观后的图景呈现,而是带有个人情感的浸入式书写。
同样,在“生在凤形村”与“长在隘口村”这两章中,黄灯依旧不避讳个人情感在字里行间的浮动。就像黄灯在本书后记《如何直面亲人》中所说:“因为本书的聚焦对象是亲人,亲人的视角,固然会让我在处理情感和真相上面临一些先天的遮蔽,但情感浸淫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在直面其不合逻辑的生存状貌时,我会自动的回避道德指责,而更留意到他们困惑背后的真实心理,也更能设身处地的理解亲人面临时代变迁的冲击时,个体的无奈和无力。”
2、
重读《中国在梁庄》,能够强烈的感受到“返乡者”介入式呈现的印记。尽管梁鸿在前言里也写到“我想要抛弃我的这些先验观念”,但她紧接着又说“后来的调查表明,这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你的谈话方向无一不在显示着你的观念,并试图引导你的谈话对象朝着你的方向思考”。所以,在《中国在梁庄》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与“他者”的分野。当“我”在面对菊秀时,文字中隐藏着“逃离者的庆幸”,当“我”面对王家少年时,那种奇观式的故事呈现,这些讲述都让“我”成为一个具有天然优势的回乡采风者——“我”可以就一切我认为不合理的状况随意指摘、评点,而这些都不会对“我”这个讲述者的合法性造成任何威胁。
如果将《中国在梁庄》的写作者称为“强势的介入者”,那么,《大地上的亲人》的写作者可以视为“自省的浸入者”。在《大地上的亲人》自序中,黄灯一开篇就进行了坦诚的自我反思:“无可否认,当我不得不目睹亲人的不堪和不幸,深感无力的同时,内心也隐隐升起一种逃离的庆幸。”黄灯与梁鸿一样,作为成功逃离乡土的知识分子,这种庆幸不可避免,但黄灯作为一个非虚构乡土书写的后来者,能够充分认识到前人之不足,做到清晰的自我审视。“我特别害怕自己不由自主的优越感会凌驾于他们的讲述之上,更害怕他们不经意中讲出的人生经历,会在我的笔下,被文字轻佻的包装成为他者的故事”。
也许是因为黄灯的书写对象是自己的亲人,在她的书写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而不再是“我”与“他者”。她是亲人故事的全程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在讲述“大地上亲人”的故事时,黄灯时刻保持着对自我审视,从而动摇了叙述者绝对安全的地位,发展为一种双向批判。同时,黄灯在呈现故事的时,不把这些故事仅当作个人书写的病例,而是尝试以“浸入式的交流”深入到亲人们的精神层面,完成“对亲人精神世界和时代关系的勾连”。
从《中国在梁庄》到《大地上的亲人》,非虚构乡土书写由其写作者经过视角和策略的调整,越来越靠近它的应有姿态,但仅凭知识分子的“返乡书写”,很难全方位地呈现乡土。
黄灯在《大地上的亲人》前言里说道:“因为对我的信任和爱,亲人们在讲起各自南下的经历时,哪怕谈起最悲惨是事情,都带着笑意,也不懂的煽情。我提醒自己,必须意识到他们讲述背后的情绪过滤与我文字背后情绪膨胀之间的客观差异。”她认为亲人们平静叙述的原因是“不懂的煽情”,讲述的故事都做过“情绪过滤”,但我恰恰认为这是黄灯作为一个离乡知识分子,作为一个暂时意义上的“我们”之一员,在非虚构乡土书写上的无解难题:她努力消除“我”与“他者”之间的差别,却始终无法摆脱诸多的先验观念去感同身受地刻画亲人们的精神世界。人很难超越个人经验,这是非虚构返乡书写呈现乡土的一大难题。
3、
如果仔细阅读范雨素《我是范雨素》,我们会发现这一“在地书写”的文本,呈现了非虚构乡土书写的另一翻景致。从写作者的身份来看,范雨素应该是梁鸿和黄灯的书写对象,然而,这个书写对象现在开始拿起笔来自我书写。当然,在范雨素之前,也有郑晓琼、许立志等“打工诗人”,有余秀华这样的“农村诗人”,但与他们不同的是,范雨素主动拒绝媒体炒作。在一个拍摄于2015年的视频中,范雨素略带紧张的表达了自己一个观念:艺术家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农民工也不应该是带有贬义的,两个群体应该是平等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我们从中可以看出范雨素是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人,她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媒体在做什么。她不想被炒作,不愿被贴标签,就像她自己所言:我对文字没有自信,我也没想过靠文字改变生活,我也习惯了靠苦力谋生了,而且我对劳动并不惧怕。
在对《我是范雨素》这篇文章进行讨论时,很多人拿“文学性”这柄利器来指摘范雨素的作品。但我个人认为,相对于关注她“写的怎么样”,讨论“为什么写”和“写了什么”更有价值。文本中,范雨素基于个人经历和主观情感,呈现了乡村征地、城市农民子女入学等诸多社会问题。在讲述这些“悲剧”时,范雨素并没有上演“悲情戏”,而是呈现一种不卑不亢的姿态,并在表述层面带有很强的个人化幽默风格。范雨素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有对自身现状的清醒认知,她清楚现实世界仍有诸多不幸和不公,但她绝不会去刻意地贩卖苦难。她在自己的作品中能表达出这一阶层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知,对个体命运的认知,而这些都是返乡写作者无法获取的精神层面的信息,需要由他们自己来表达。
黄灯在《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结尾处写道:“尽管对于底层的书写,我一直心存警惕,但刻骨铭心的感受,还是让我担心这个世界的声音将变得无比悦耳。当像哥哥这种家庭的孩子、孙子,很难得到发声的机会时,关于这个家庭的叙述也不容易进入公众视野,那么关于他们卑微悲伤,既失去了在场者经验的见证性,也可能丧失了历史文化的可能。”正是《我是范雨素》这个文本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底层自己发声的可能:相对于梁鸿和黄灯这样的返乡者,范雨素作为在地者和亲历者,摆脱代言者之后的自我书写,应该更能接近非虚构乡土书写的应有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