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的书,讲述了三个村子,她老公老家的亲人、她父亲的亲人以及她成长的外公外婆那边的亲人的经历遭遇。
此书勾起了我的回忆,看书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的是自己的亲人,黄灯在书中说到亲人打工、辍学、吸毒、游荡等,我看到的身边或多或少的亲人也这样。
不同的是,黄灯带有学者知识分子特有的敏锐和心态在记叙,同时她内心里更多的柔软和克制。言语中,虽然饱含感情,但是没有一味地抒情。
而我的心情,我的心情属于逃离的心态,再也不想回去。
同辈成长起来的很多人都离开了家乡,真真正正扎根农村的人很少。
回去聊什么呢?
除了血缘纽带之外,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维系。也不想沦为“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沉寂在往事的回忆中。
看完此书,我最想追问的是?
是什么导致了农村的贫穷,是什么导致了个体的沉沦?
这种问题,根本没有统一的答案,因为人和人不同,成长环境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习性不同,性格机遇不同,时代大环境差异。
书里面提到的几个点,特别值得思考。
黄灯说到,丈夫的哥哥们似乎陷入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他们确实看到了弟弟通过读书,在城市安家,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变好,通过这条路出人头地。但是孩子成绩不好,他们也无可奈何,有点认命但也有点不甘,总之很复杂矛盾的心情。
黄灯二舅对孩子的教育,可以看出来,他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是在农村里算是文化成绩高的人,农技员,不管是对生活还是对知识还是对孩子的教育,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虽然花了四百元买了琴,但是舍不得四块钱路费,自己扛回来,这是他心态的一种写照。琴,代表着投入,代表着他的教育理念。四块钱代表着他所在农村的一种观念,四块钱,好贵。(买琴几百块觉得贵,但是没办法,但是四块钱,自己一定可以省下来)。
乡亲们在获得财富的同时,不知道怎么运用,转而陷入一种消费主义的扭曲价值观中。所以买码,妄想一夜暴富,几万几十万的赌博。年轻一代智能手机更换的频率,农村结婚,请婚庆婚车等等,根本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所以结婚还欠下一屁股债。
亲人的分离,孩子与父母的分离,夫妻的分离,好像成了一种常态,这种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很奇怪的存在,留守儿童留守妻子,说他奇怪是,没有朝夕相处何来教育何来感情。但是也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为了生活。书里黄灯有个亲戚就是看透了这种,所以再辛苦,也想带着孩子在身边,哪怕是打工。
说到底,谁愿意背井离乡呢?
城市机会多,留给农村的有什么呢?
未来的农村,除了极个别的走乡镇企业、发展旅游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村子外,大多数村子还会更加凋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