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曾经自卑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每个人都曾经自卑过

2017-10-21 19:02:08 作者:遇见Luck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曾经自卑过

  1

  每个人都曾经自卑过。

  大学里第一次深深地自卑,是在刚开学的时候。由于是新生报到,许多父母都会送孩子来上学,和孩子一起分享考上大学的喜悦。我的父亲也不例外,他一生当中因为家庭的缘故和大学擦肩而过,所以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我能够考上大学。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一向坚强如山的父亲落泪了,他告诉我:孩子,你完成了两代人的梦想。

  那天,八个人的宿舍被挤得满满的。舍友来自五湖四海,有人是家里开车送过来的,有人是坐飞机过来的,也有像我和父亲一样,坐火车过来的。

  我和父亲穿着一眼就能够从城里人中区分出来的衣服,那天,我头低得好低。不过还好,大家善良地忽略了这个细节。等我们孩子大人全部做完自我介绍以后,一个家长建议去酒店吃饭。父亲微微一顿,说:“你们去吧,待会儿我和孩子去校园转转。”

  其中一位阿姨看出了父亲的窘境,打圆场道:“我们去学校食堂吃吧,听说学校食堂饭菜不错的。”

  后来,我们一起在学校食堂吃了饭。当把父亲送上火车的时候,我已是满眼泪水。这是来自于对父亲的疼惜,也有一种抱怨,为什么这种情况要落在我身上。那时候,我像一只鸵鸟,只想把头深深地埋在羽毛里。

  2

  第二次打击,发生在学校社团招新面试的时候。

  那时候的我,深知自己性格缺点:自卑和内向,所以一心想要改变这种状况。于是,在各种校园社团组织疯狂宣讲和招新的时候,我报名面试了学校的团委组织部、团委宣传部,以及学院学生会的生活部。

  我在面试团委组织部的时候,还算不错,顺利进入了二面。但面试团委宣传部的时候,看到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人,而台上就只有我一个,突然没来由地紧张起来。本来,演讲词已经在宿舍镜子前面背得滚瓜烂熟,当时却一句也记不起来,大脑里只有一句:我的名字叫……

  那一刻,我身临其境理解了什么叫“想钻进地缝里”。等了大概两分钟,我还是没有讲出来,台下一个学长不耐烦地说:“还能不能行事了,不行就别上台,下一个?”那一刻,我的自卑心和自尊心齐头并进,我掉头就走了。

  晚上,我一个人在黑漆漆的学校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跑着——我要发泄,恨自己的不成器。最后跑累了,趴在了草坪上,任由晚风把我的头发吹得立了起来。我想仰望星辰,居然连一颗星星都没有,我苦笑,真的成了孤家寡人。

  那个晚上,我想了很多,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想到了全家人为了省下点车费,走十几里路甚至更远回家。我还想到了自己的未来,是不是要随着表哥一路南下去打工。我想了很多,也和自己说了很多话……

  最后,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还是室友找到了我。第二天,我的生活照旧,依然鼓足信心去准备下一场面试。

  时间是治愈自卑的良药。现在回想起来,我深感自卑的根源在于太在乎外界的感受,从而将自己一点小小的过失无限放大,最终难为了自己。

  3

  还有一次,是在大四的求职季。

  那天,我和小伙伴相约去听宣讲会。那是我很喜欢的一家金融公司,福利待遇不错,关键还坐落在上海——我最喜欢的城市。我拉着室友匆匆赶过去,还偷偷带了简历。在排除万难混进会场、听完整场宣讲之后,我更加笃定,美丽的上海已经在召唤我了!

  可是,当我满心期待地把精心准备的简历交给工作人员时,她只瞥了一眼,对我说:“不好意思,我们这次计划没有你们学校……”我感到自己的脸变得滚烫,等到和室友走出来才听说,人家非名校不考虑。

  我深深地羡慕那些着名高校的天之骄子们,名校的光环使得他们在起跑线上就领先了我们一大截——这道门槛把我彻底挡在了外面。那一刻,我在歆羡之余,也为自己的学校感到自卑不已。不过,第二天,我仍然继续参加宣讲会,积极地跑各种面试。

  当我如愿以偿地获得自己心仪的offer时,我明白了,是我自己面对自卑时的风轻云淡,才没有最终被它压垮。

  一个人的自卑,让他更好地认识了自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不是自大,从而在哭过摔过以后继续走下去。

  自卑是个体的善良被这个世界无情伤害以后触发的自我防护机制,也是一个人开始和自己抗争的过程。

  自卑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我们要懂得将它化为前进路上的坚强和落泪后重新启程的动力,??明天的阳光才会更加耀眼。

  而努力,刚好是对付自卑的最大武器。亲爱的你,学会去正视自卑吧,认清自己自卑的原因。能改变的,我们拼命改变;不能改变的,我们坦然接受。在自卑面前,我们依然要尝试着做一个无畏的人。

  讲到这里,我要用俞敏洪的一段话结尾:

  每个人都自卑过,不论是自己的比较还是外界的压力,看看从前的自己和现在的模样,那是你奋斗和努力过的印记。向从前挥挥手,自卑过的你现在要大步地往前走了!

  正视自卑,你会走得更远,更能抓住机会。加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