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超级有趣的书,跟电影的部分细节略有出入。但是阿甘那种戏剧性的人生写照都差不多。一样的让人觉得荒诞滑稽。
读此书,一下子就让我想到了阿来的《尘埃落定》,感觉两个主人公很像。先是人人都知道他们是傻子,他们自己也对自己是傻子深信不疑。然后通过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大家开始质疑这样的人做的事情是不是真正的傻子。但是两者之间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从人物的际遇和世界看法上来看,阿甘的傻是傻得很认真,而二少爷的傻明显是在装疯卖傻,而且以傻的名义来碾压那些自作聪明的人。所以相比较而言,我是更喜欢阿甘多一点。
没看原著之前,我看过很多遍的电影,觉得电影蛮不错的。里面的阿甘傻气十足,对世界永远充满善意,而且一直没有做过任何坏事,是个近乎完美的大好人。可就因为这样的完美,好看到了极点,所以显得有点造次。但是本书里的阿甘却不是那样的。每一次的改变之前是懵懂的傻里傻气,就像未经世事的我们,而自己每次接近成功时候,又会开始学着做一些看起来理所应当的虚荣事情,最终让他离真的成功又差一步。
其实阿甘的每次努力都是在接近成为一个主流社会所接受的完全人而已。但是每次都会把事情搞砸,这就像生活中的我们,每次都想尽最大的努力,想得到父母、学校、社会、主流的社会的一致赞扬,从而规范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最终因为学会很多规规矩矩的我们变得畏畏缩缩。但阿甘跟我们不一样,在阿甘那里,所有的规矩都是用来打破的,所以他可以在智障的情况下获得州橄榄球冠军,可以进入大学学习中级光学,可以成为战争英雄,可以代表美国到中国打球,可以成为宇航员,可以成为养虾暴发户,甚至可以去参选议员。这是很多人一辈子梦寐以求都未必能做到的。但阿甘做到了,他代表了我们所有底层的人民去做了我们敢想而不敢做的这么多成功的事情,所以我们喜欢阿甘。他是美国梦的代表,也是当代社会所有人类的代表。只要敢去做,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