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读后感(七):不甘的人生
《阿甘正传》电影看了很多遍,因为很励志。阿甘从不会走路的孩子,变成妈妈给安装了辅助肢体后不但健步如飞,更是展现出超乎常人的奔跑特长。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而且是传奇的一生。
这本书的情节比电影更精彩,更丰富。可谓天马行空、荒诞怪异、跌宕起伏。阿甘更是具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和无敌好运气。他除了表现出数学方面的天赋和惊人的奔跑速度之外,他还是出色的棒球手、出色的拳击手、出色的象棋手、出色的演奏者等等,还差一点当了参议院议员。他真的是一个天才,只有他肯认真学,就会学会。只要是他厌烦的生活,换一种活法后总会找到生存之道,而且是非凡的生存之道。他真诚善良,对待朋友始终如一。他曾经两次受到美国总统的接见。总之这么一位响当当的大人物,竟然是多次遭受牢狱之灾的人们眼中的白痴。他的一生饱受挫折,受尽了别人的讥讽和鄙视。
作者用平实的语言调侃戏谑的手法,饱含对美国参战的嘲讽和鄙视。爱好和平和民主自由,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标和责任。而美国国际警察的形象,总是把无辜的民众拖入战争的泥潭。导致参战双方损失惨重,自己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很多家庭失去了亲人,很多活下来的士兵失去了部分肢体,还要面临残酷的生活。不管是曾经多么意气风发或者是充满理想抱负的人,在战争面前,一切都化为乌有。当然电视剧中是不会表达得这么淋漓尽致的,毕竟是要在美国播出的。所以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收敛的,没有完全表达出作者多战争的愤慨和嘲讽。
书中阿甘曾经到过太空,但不幸的是卫星坠落在了食人族的领地。经历是四年的苦难才得以重返人类世界。他也曾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也有过不光彩的举动。但无损于他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真诚善良的人性。书中满是对政府的不满,但却对平常人之间的友谊却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尤其是阿甘对朋友的真诚付出,更是感人至深。阿甘的虾场步入正轨后,他把所有有交情或者说是打过交道的人,就安置了工作,给了他们富足而自由的生活。这大概也是作者的一个理想之地,一个乌托邦。
书中多美国的制度也给予了无情的抨击,连总统也不放过。阿甘应该算是这种制度下悲剧人物之一吧。虽然最后事业成功了,但他却是美国制度下的悲剧人物。到了鬓角发灰,才知道自己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爱人却已是人妻。半生颠沛流离,过着艰难的人生,却没有完美的结局。很多人没有阿甘这般的好运气,过着更艰难的人生,这就是生活。而我们都心有不甘,我们想要有阿甘式的传奇人生,却又惧怕那些艰难险阻。事实上,我们有哪个人有阿甘的智慧呢,又有谁不曾是最不堪的阿甘呢?
电影真的改编的很精彩,超过书籍的震撼力。书籍给人一种嘚啵嘚的感觉,放荡不羁。电影把不紧凑的情节都紧密的衔接起来,给人一种更振奋的积极向上的震撼,而且视觉更有冲击力。是电影《阿甘正传》让这部作品真正火起来的,真的是一部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