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先看了电影再看小说的,一开始总觉得小说没有电影好看,电影的阿甘虽然笨,但他仍是坚持自我的代名词,电影里的人的性格、结局也更为完美;小说则不同,小说里的阿甘有过迷茫、无措,有过找不到自己的时候,甚至也经历了一些在我们看来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小说里阿甘是白痴与天才的结合体,而在电影里的阿甘只是低智商与坚持的代表,电影里的阿甘离我们更近。直到最后,小说里的阿甘虽然也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仍得不到完美的结局——他失去了珍妮。这时,我才觉得小说与电影不同,小说里的不完美也让人物的形象变得更为真实。
书里提到的,德莱顿所说的:“疯子自有疯子之趣味,不足为外人道也。”让我想起了“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也许,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一样的,就算把自己的经历完完整整的告诉别人,别人也不一定懂得这个中的滋味,而只能从他们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你的这一段经历。
另外,仔细想想,当我回望过去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过去过得乏味、无知,而我现在仍在继续着这样的生活,说改却又总是跟自己找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