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读后感(十):当白痴的滋味可不像巧克力
(一) 8月14日一早我开始阅读美国作家温斯顿葛鲁姆的《阿甘正传》。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这些文字,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在读的时候是想知道下一章阿甘会有怎样的新境遇,最后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子,但读完后有隐痛压抑。 第一页有句英国著名诗人约翰德莱顿的诗“疯子自有疯子之趣味,不足为外人道也。”为什么要以这样一句话开始呢?疯子又怎么了?读完全文我理解了这句话,这句话的背后其实也有一种“痛”。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就连“白痴”和“疯子”也不应该例外,而别人往往不能够明白你生活中的乐趣。即使阿甘生下来就是个“白痴”,智商是八到十二岁的弱智,但是阿甘却并不埋怨,他自认为,他的生活可以说过得很有意思。 (二) 阿甘说,当白痴的滋味可不像巧克力。是的,别人会嘲笑你,对你不耐烦,待你态度恶劣。很多人说要善待不幸的人,可是事实不一定总是这样。相反,对弱者有时候不是善待而是虐待,不是平等,是戏耍。就像阿甘用独轮手推车搬了十一二车泥土,大热天里,走遍大街小巷里去倒掉它。那个人却从口袋里掏出一块钱。为什么“白痴”的劳动不值钱? 在阿甘的成长期间,男孩子用棍子打他的背,女孩子都躲着他。嘲笑充斥着他的童年生活。被安排读傻瓜学校,而学校多半时间只教他们怎么系鞋带啦,怎么做就不会把食物弄翻啦,不要发狂大叫大哭。学校并没有教他们念书——除了认识路标,还有分辨男女厕所之类的。我们带着歧视去看待弱者,或许有时候我们宣称“我们不歧视弱者,平等对待弱者”。或许这些话语与暂时的行为就只是为了维持我们“善”的形象吧!我们的脑袋里就没有闪过“哦,原来他是个弱智,比我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道貌岸然的、虚伪的,我们充满了伪善。有人说是这个社会让我们变成这样的。去扶老人或许会被讹诈,去惩恶扬善最后却惹祸上身。不可否认,这个社会有着不可避免的因素,但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我们去找各种原因,放大别人身上的缺点,忽略自身的毛病。而善的人并不会因此而不善,或许,我们并不够善,甚至是自私的。其实我们戴了很多面具,我也不可避免。你或许在采访中会大方的说自己并不歧视艾滋病人,但你的行为却会不自觉得表现出嫌弃艾滋病人用过的茶杯,握手后躲在卫生间不断的洗手。即使你知道这并不是传染渠道。我们要慢慢的学会“真正尊重他们,善待他们”。让善的队伍壮大。 (三) 阿甘,一个智商七十左右的低能儿,一生却能够如此精彩:全美洲橄榄球奖、和柯伦珍妮一起搞摇滚乐队、去中国打乒乓球、当宇航员、误入食人族丛林、当摔跤手、参加国际象棋大师赛、和拉蔻儿薇芝拍电影、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参加美国议员竞选……他的生活过的很精彩,虽然很多事情在他明明成功时却又搞砸。在取得“全州美式橄榄球奖”的颁奖典礼时却说“我要尿尿”,去白宫见总统时却脱下裤子展现旧疤……在他可以辉煌的时候,小说却出乎意料的证明他是一个白痴,而阿甘自己也时常认为自己是一个“白痴”,这是戏剧性的。其实他并不是一个白痴,他只是将潜能发挥到极致,却不知道如何应付其他自己不熟悉的世界,比如,虚伪的演讲、商场的应酬、别人的欺骗、可怕的物质世界。即使养虾成功后拥有财富,但他更喜欢开始时事业的简单,退却浮华,与公苏(一只真正的公猿猴)和丹(在越南战争中失去双腿后成为流浪汉)在公园里吹口琴谋生。这样简单的生活是他追求的。阿甘说:“我依旧跟大家一样有梦想,偶尔也会想到,要是换个情况,人生会是什么样儿。然后眨眼之间,我已经四十、五十、六十岁了,你明白吧?唔,那又怎样?我或许是个白痴,但是,无论如何,我多半岁月都在努力做对的事。”是的,不管怎样,阿甘一直在努力向前奔跑,不放弃生活,努力去创造精彩,认真展现阿甘精神…… (四) 《阿甘正传》中流露出的主旨是一个无尽的话题,每一个人都会读到意想不到的答案。阿甘精神也会有不同的诠释。阿甘常说:“我妈妈说,要将上帝给你的恩赐发挥的到极限。”他简单坚持,认真地做,傻傻地执行。所以他打乒乓球成功、养虾成功……而聪明的人抱怨老板不懂赏识,希望付出一分获得三分,走捷径却找不到出路…… 其实,社会上很多“白痴”或者其他“残疾人”“艾滋患者”并不恶,反而单纯、善良,但“聪明者”却将他们孤立甚至打击他们。阿甘在越南战争中面对好友的死,面对众人的缺腿断臂,他流露出对战争的痛苦。在战场上救回中弹却依然有气息的人,在巡回征兵中大声说“战争,那是一场狗屎。”“白痴”也善良,拥有正义感。而聪明的人却在奶粉中掺入三聚氰胺,使用地沟油,贪污国家公款…… (五) 阿甘一生都想做对的事情,他希望在教练面前做对的事情,在爱人面前做对的事情,在母亲面前做对的事情……但太多时候阿甘的单纯、善良、付出败倒在“聪明人”面前,而所有人都可以用一个理由“他是一个白痴”来搪塞。我们永远把聪明者当作上等人,白痴当作下等人。把白痴者踩在脚下似乎是理所应当。所以,很多人喜欢骂一些话,例如“你是白痴吗?”“你蠢啊!”“你是猪吗?”这些话常出现在一些简单的口语中,我们不应该这样,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会让他(她)的心理产生悲伤。而这样的言语也并不能显示你有多聪明。而很多人口中的白痴或许有一天在白宫会见总统,飞上太空,像阿甘一样,他被很多人骂“白痴”,却会见了两届总统,所以不要低估“白痴”的潜能。 (六) 如今,我时常在新闻上看到父母丢弃身体有残缺、弱智、聋哑的孩子。当然也有相反的新闻。我想说“不要放弃他们”。阿甘的母亲从来没有放弃过他,让他上公立学校,保护他,相信儿子有一天能够成为她的骄傲。朋友丹也未放弃过他,丹在信中如此写到:“我意识到,阿甘,你正面临生命中非常重要一刻,或许是某种转变,或许是会让你改变人生方向的事件,你一定要抓住这一刻,别错过它。如今回想起来,你的眼睛里不时会出现一种东西,一种小小的火花,多半在你微笑的时候出现,我相信我所看见的东西几乎就是人类之所以能够思考、创造和存在的源头……我完全不认为你是个白痴。或许依照测验的衡量标准或是一些愚夫的判断,你属于某种类别,但在内里,阿甘,我见过在你心智中燃烧的好奇火花。顺流而行,我的朋友,让它为你所用,遇到逆流浅滩时奋力抗拒,千万别屈服,别放弃。你是个好人,阿甘,而且你有颗宽大的心。”在他们的支持下,阿甘有着精彩的生活,追求着自己内心向往的生活。所以,不要放弃那些人,他们是需要支持和人鼓励的,他们也拥有追寻梦想的权力。 (七) 我可以是别人眼中的白痴,但是在回顾过去时,可以这样回答自己:起码我的人生过得并不乏味,起码我从不停止奔跑。 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