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信仰在风中飘扬》读后感(二):星条旗永不落
“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一下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1961年,时任美国第三十五任总统的肯尼迪在就职演说中这样说道。
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诵读这脍炙人口的语句时仍能感到满满的正能量。这句话在给肯尼迪的三年总统任期奠定了基调的同时,也给《信仰在风中飘扬》做了最好的注脚。
由肯尼迪就职回溯将近百年至1863年,林肯在葛底斯堡发表了闻名的演说。“民有”、“民治”、“民享”是由此出,寥寥数字概述了美国为之奋斗的精髓。约翰•昆西•亚当斯、丹尼尔·韦伯斯特、托马斯·哈特·本顿、山姆·休斯敦、埃德蒙德·鲁斯、卢修斯·拉马尔就是属于这样一个国度的普通议员。
之所以说他们普通,是因为他们也不是完人,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亨利·克莱“是那样腐败堕落,就像一条在月光下腐烂的鲭鱼,闪着寒光,臭味熏鼻”。 托马斯·哈特·本顿“专横傲慢、粗暴而不讲情面”,“报复心重”。
但是,如果这八位议员就这样普通,普通的泯然于众的话,作者必然不会大费周章的浪费笔墨。作为一本充满着正能量的书,肯尼迪用充满了激情的语句,以雄辩的姿态旌表了他们的勇气,旌表了他们为合众国做出的奉献。
作为议员,有着许多不可忽略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他的选民、他的政党、他的同袍、他的家庭、他的荣誉以及继续当选的可能性。那么当议员们冲破这些压力,将“对国家的忠诚置于所有个人考量和政治的考量之上”这无疑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这是中国人的一种愿景;但对这几位议员来说,身前的“名”是没有的,身后的“名”还很难说。丹尼尔·韦伯斯特在政治的十字架上被污名了半个多世纪。
南北战争的时候,南方的有一首歌叫做The Bonnie Blue Flag。歌中有这样的词句,“fighting for our liberty with treasure, blood, and toil”。虽然这是一首南方歌曲,但是用在北方,或者说用着整个合众国上都不为过。这首歌源自德州。肯尼迪笔下的山姆·休斯顿也是来自德州。这位孤星共和国的首位总统(居然没有称王)率领着德州加入联邦,赢得无数赞誉。而在其后投入到反对分离的活动中去,维护联邦的统一;与赞誉相较,毁谤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是为了捍卫祖国的自由与宪法而承受苦难,或失败,那么那些痛苦我永不嫌多,那些失败我永不嫌早。”正是这种对自由的渴望,驱动着议员们去彰显自己维护联邦统一的勇气与决心。
就像每一本讲述正能量的书一样,这书也会拥有不少拥趸。书中的不少维护国家统一的词句也将会在不同场合被提及。但是应当谨记的是,“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肯尼迪的这番激情横溢立足的是美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