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想一下,如果人类走出地球,遍布整个银河系,或者哪怕只是遍布了太阳系,而通讯手段依然只能依靠电磁波,也就是30万km/s的速度,这时候有人拿出了切实可用的实验机,证明它能实现超光速通讯,那该是多么爆炸性的科技发现,又会有多少嗅觉敏锐的商人扑上前来。
相比之下,19世纪初的电报诞生,在当时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甚至还有屡屡碰壁的情况。按照书里的描述,摩尔斯在参议员面前的演示也没起到任何效果。即便我们都知道“肉食者鄙”,但站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来看,政治精英对于通讯能力的反应如此迟钝,简直是不可理解的。
我想,这恰恰证明了这些年来科技普及与科学传播所起的功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