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当今社会使用的由冷冰冰的屏幕,机器设备和网线构成的互联网相比,维多利亚时代的互联网更具有人情味与生活的趣味,虽然信息传递的速度远不及当代,准确率也略有偏差,但给当时的人们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当今互联网给现代社会带来的益处。
维多利亚时代,仍然是个遭受战争与疾病困扰的年代,却也是个信息自由开放的时代。与当今时代各大互联网巨头几家独大,坐拥各自天下的状况相比,那时候的人们更加具有奉献与信息共享的精神。尽管他们传递信息的方式十分老旧,很可能只是站在山上看远处的一盏灯,或是守在某个固定的位置等待聆听很远处传来的一声震响,甚至是轮班守候在一台电报机旁等候偶尔传来的滴滴的声响,但他们始终孜孜不倦地为更快更准确地传递信息进行研究与练习,甚至不惜奉献出自己的财产与宝贵的时光。
那时的互联网,人们不是想着如何让别人多花钱来使用,而是想着如何才能把信息传递地更快更远更多,像库克等研究人员终其一生研究,不但倾家荡产,还将宝贵青春奉献于其中。当然,那时也有依靠互联网吃饭的人,但他们不是程序员,而是坐在电报机前的电报员,他们并不像当今程序员那样辛苦,偶尔还可以织织毛衣看看报纸谈谈恋爱,只要线路上传递的电报信息不够多也不够紧急,他们完全可以在信息传递的空隙中完成其他的事。然而,与当今社会一样,也有利用互联网做坏事的人,当机会主义者认识到先人一步获取某些关键的商业及贸易方面的信息可以使他们从中获利时,加密的情报与禁止传递这类情报以及负责解析这些情报的人士也就诞生了,与如今的黑客白客们并无多大不同。
尽管维多利亚时代的互联网与当今社会的互联网有颇多相似之处,当不难看出那时的互联网更有人情味。决定它生存与否以及重要与否的因素,是人与信息,而不是如今的各类宣传攻势及风投公司,更不是那些为赚取利益而垄断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巨头们。
如今,现代互联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们,已纷纷开始担忧互联网的现状,中心化使得信息不再像以往那样自由开放,反而因遭受垄断与制约而局限在片面的领域。这种现状已大大违背当初互联网成立时的初衷,试想,若是维多利亚年代的人们来到现代,不但未必会对这种信息传递的方式感到惊奇,反而会对当今互联网暴露的人类贪图私利的本性嗤之以鼻,毕竟在他们那个年代,信息是免费与开放的,是全民都有权利享受的资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