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读了《说话之道》1&2,感想还蛮多的,想都写下来,脑子里装得实在累,头都大了,放出来轻松下。
兔斯基抢先提问:“吉吉脑袋里装有100本书,开颅后放出康永哥《说话之道》1&2两本书的体积,试问吉吉脑袋现在多大?”
哎呦喂,兔斯基,不带这么玩我的吧......
0.蔡康永是经历过多种文化生活的人,在美国念书也习得了英文思维,所以渐渐体会了不同语言其实蕴含不同的生活态度。这个观点我也想强调,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思维已经不再被本地语言所占据,有更多来自外地的冲击,如果还用本地语言思维去理解,那就容易困惑,也容易产生偏见。
所以,少年,有空多学学其他语言,不是为了考试的那种学(⊙o⊙)哦,确实是为了思维的乐趣而学,我想当下青少年,英语、日语、韩语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吧,毕竟流行这些语言的国家输出了强有力的文化,文化是语言的载体,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本质是思维啊,切莫被语言表象模糊了视线。
那还有了,学语言还是把入门搞好。英语入门推荐赖世雄《美语从头学》系列教材,这不是我说的,我说了你们也不会轻易信,是恶魔的奶爸推荐的,别问我你不知道恶魔的奶爸是谁,上知乎搜搜看==。日语入门自然推荐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系列,不过还是先买初级上下看着,中级和高级等你看完了初级再买,不过,我相信,你是看不完初级的哈,哈哈,为啥?因为我觉得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青春焕发金黄色的光芒......不好意思,跑调上了。韩语入门我不懂哦,不过听一个去韩国交换的朋友介绍,也是用的类似中日交流的中韩交流教材,应该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吧。
等等,那啥,有人说不学以上简单的英日韩语言,要去投身编程语言?那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只能说你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很棒,将来做程序猿富足了别忘了分我杯羹啊!
1.看电视学“道”和读书学“道”有何差别?额,本来根据现代先进的科学理论,电视是输出图像+声音,能调动右脑超高速记忆,而书本只是文字,能调动左脑低速理解记忆。
这样看来,通过电视学习更高效啊,(⊙o⊙)…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其实缓慢的理解记忆才是真正能转化为长期记忆的东西,而且在后期实践中会运用的较好,超高速记忆在短期内很有效,过久了容易消失。
除此之外,书是文字,相比图像更抽象,对抽象思维有一定训练外,还方便“回放”,不记得了找出来重翻一下就好,那有人反驳,电视不记得了也找出来重翻就好啊。
哈哈,好想法,不过我想得哪天实现了数字化高科技,无限解放时间空间,那个时候回放电视才比较方便,向最近热播的《奥创纪元》里面的小罗伯特一样,随便用手指一划,电子屏幕在空中就出现了,再点几下,想看的资料就弹框了......
想想我们现在“回放”一个电视片段,先得开电脑,还得连上网,最可恨的是,必须得等几十秒的广告......我大胆揣测下,除非哪个电视片段很重要,否则应该是没人愿意去“回放”的(⊙o⊙)哦。
2.“你不会说话,是你没有能力去想象听你讲话的人是什么心情,想听到什么。”
“我喜欢研究说话这件事,是因为我觉得透过研究说话,你会比较跟本地搞清楚自己和别人的关系,搞清楚自己在想什么、别人在想什么,以及最有趣的——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蔡康永写在序言里的句子,我很是喜欢,分享给大家。
第一句话让我明白原来语言的艺术不仅是左脑文字的处理,还是右脑想象力的加工。我以前老觉得语言语言,说得好那肯定左脑得倍儿棒,因为语言的处理区域只在左脑啊!
但现实世界给我的反馈是,很多左脑极佳的人说话往往容易中伤他人(有的是出于好心故意的,有的是开玩笑的,此类不算),语言的艺术并没有体现诶。
看到蔡康永这句话,我明白了,语言不是用来对事的,更多的是对人,而人是要面子的(哈哈,我除外啊,enjoy losing face),那说话之前必须得调用右脑脑补下听话人的心情,因为世界是虚伪的,是大家想看到的世界,而并非世界原来的样子。
乐观主义者把世界美化,悲观主义者把世界丑化,世界本身有美有丑,只是人们选择性看到它罢了。
第二句话,很长,很受用。这段话其实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有语言?或者为何要说话?这个时候如果吴军老师在这里,肯定会一本正经地告诉我,说是在远古时代,两只人猿嗷嗷叫地用声音通信,前方有只大黑熊,我们赶快跑,到今天我们搞电话,做电脑,用手机都是为了通信,而通信的本质就是传达信息。
咳咳,不错的,说话的本质也是为了传达信息,但别忘了是双向地传达信息,那双方就通过信息产生联系,A君根据收到的信息揣测B君,B君亦是如此。但仅仅是揣测对方,那还不算高明,最重要的康永哥已经写在后面了——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B君能根据A君传来的信息揣测A君怎么想,那B君能不能更进一步,跟据B君自己发出的消息,揣测A君怎么想,甚至揣测A君下一步应该传达出什么样的消息呢?这个不仅涉及推理,还有情绪感觉上的共鸣能力(⊙o⊙)哦,很神奇吧。
4.转述第三方的赞美。这是对三方都能创造价值的话术,比如康永哥对一位阿婆说:“我们大楼有一位阿公,觉得你是整出戏里最有气质的女人。”这既能拉近康永哥和阿婆的距离,也能增进阿婆对阿公的好感,有人说好假哦不真实哦,那就去看看《谎言的诞生》这部电影,在一个不说谎话的城镇里,是多么让人不愉快
5.You are what you say。
6.A:“我约好大家礼拜六一起去吃日本料理哦!”
B:“啊,可是我不吃日本料理耶!”
分析,B这样讲话,是把自己的个人喜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自我中心较重,很像“咻”的一声把大刀拔出了刀鞘。
方法,少给别人找麻烦,就是把麻烦在自己手上就解决掉。B君可以这么说:“哦,那我会吃饱再去餐厅与你们会合,我不怎么吃日本料理的。”或者说成:“我来帮大家预定一家泰国菜好不好,因为我不习惯怎么吃日本料理。”
总结,别人不是为你存在的。
7.谈话是发生在当下的事情,很少人能同时听着你讲话,脑子里却一直惦记着三分钟前你讲了什么烂话题。这又不是期末考试,教授听你作报告,遇到会卡住的话题,就让它摔破在地上,用脚扫到沙发底下就结了。
你看电影里的杀手,枪战射完子弹或子弹卡壳了,就会弃枪直接用手脚搏击,很少继续拿着手枪去敲别人的。话题也是,卡住了,就换话题,不要恋战。
8.人生处处有雷,如果你没有被炸到,那只是因为你还没有踩到,不是因为你那区那么好,都没地雷的。
9.Q:你哪年出生的?
A:额,我出生那年曼德拉刚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哦。
Q:你什么星座的?
A:那个你知道十二星座里面只有两个星座和动物无关吧?嗯,我就在那两个里面,你再猜猜。
Q:哦,我知道了是天秤座(水瓶座)!
A:真聪明,一猜就中!(哈哈,你有猜错哦,再猜~)
Q:你生日什么时候啊?
A:知道英国首相戴维·卡梅隆吧,我和他同一天出生的呢~
10.说话像机关枪的人可以试试把机关枪改成弓箭,拉弓——放箭——拉弓——放箭,留一点空当,让别人消化。就像球赛,中间都还有啦啦队辣妹们跳舞,打麻将还要洗牌(自动搓麻将机其实不大好诶),韩日剧男女爱情告白前都断断续续、欲言又止的,要慢下来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