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再版之前已经看过两次,加入兔斯基助阵的精装版让我再次得以跟康永哥在书里交流。初看他的作品时,觉得温情牌跟他的潮流外形实在不搭,后来因为这本书的缘故去看了两期《康熙来了》,小S在里边的表现吸引了很多眼球,而站在一侧肩上立着一只黑鸟的康永哥话不多,却字字珠玑,明显给人以把握全局的BOSS即视感。他和何炅都是我比较欣赏的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不显山露水,却能引出最好的内容并且调动气氛,他们就是所谓的“人精”。
为何那么累心要去学讲话?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吧,人生而在世,不是自己开心就好了吗,何必考虑别人的感受。但其实他们都忽略了一点是,讲好话、讲对话,收益最大的是自己。在谈笑间交到有助于自己的朋友,或是顺利地把客户拿下,搞定上司,这些还是得靠那两张薄薄的嘴皮子。在这个世界上带着一颗傲娇的心是走不远的,你跟一个人吵架以后你会开心吗?为何不稍微改变一下那张利嘴,换来大家内心的舒适。
首先是“如何让别人喜欢跟你聊”
自私是人最大的一个特点,而聊天时能抓住这个特点,其实已经赢了大半,也就是叫你从对方的角度思考。讲别人爱听的,这谁都知道,但如何去做到呢?说话前先观察,你会发现很有趣的东西:他们对外界所展露出来的东西,往往是他希望别人能关注到的事物。譬如说对一个办公室里放着儿女照片的人,对于他子女的夸赞或是教育方面的谈资会让他对你的话题更感兴趣;而一个带着豪车钥匙并且时常露出来给别人看的人,给他予金钱方面的夸赞绝对能直击他的内心,你看,赞美也是要有效率的。
同样的,由于自私这个特点,人们更倾向于自己滔滔不绝,你仔细想想,是不是你觉得最懂你的人,是一直倾听你的人?反而如果是你在倾诉时不停地打断或是自以为是给你建议的人,你会有种不想跟他再接着交谈的烦躁感。所以,交谈时想得到别人的喜欢,倾听,是一个非常好的技能,不要不停地把话题扯到自己身上,不要抢答不要逞强,不知道麦霸是KTV里面最讨人厌的吗?
而至于“怎么让别人觉得我很会聊”这一方面,技巧在于如何掌握话题的发展。天南海北的谈资已经是上面教的看人下菜的范围,有趣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是百科全书,而是因为他们会讲故事。平铺直叙就像白开水一样无聊,带点悬疑会更激起大伙儿的兴趣,可以尝试在跟朋友转述一件事情的时候,每讲个几句就稍微停一下,看他会不会问:“然后呢”,既可以调动他的兴致,又可以观察他对这个话题的反应(如果他问都不问,说明他对这个话题不感冒,可以换其他话题了),当然,这种方法用得太多会惹人烦的,一个故事用个一两次,已经足够。
帮助其他人热络话题,当然也是“很会聊”的表现,当别人滔滔不绝,两种方法永远不会冷场:适当地反问“为什么”“然后呢”“怎么会”,或是简单地重复他之前一句话的词,比如:“我们老板儿子上清华了!”“清华?!”,绝对会让跟你对话的那个人唾沫横飞地再谈个几个小时。不要担心这几句话太简单,他们给予谈话对象一种你对话题很感兴趣的感觉,百试不爽。(相亲时不知道说什么的人这一招非常管用,只用听他说,说多了肯定把自己的底都露出来了,你嘴里只送出去几个词,收获的却是对方的各种信息,并且他还会觉得你又能聊,又和他谈得来,何乐而不为呢)
再偷偷送上一些如何套别人信息的小技巧,总有很多问题不好问得太直接。比如你暗恋一个妹子,你想知道她喜欢什么类型的男生,直接问,她可能就会回答:“只要对我好的就可以了。”其实你知道根本没那么简单,而如果换个问法:“你喜欢周杰伦这种有才华但不算帅的男生吗?”,很可能妹子就会回答你:“不,不帅的根本不会喜欢”或是“我觉得男生帅不帅不要紧啦,有才华就很有魅力”。问得越具体,收获得就会越具体。 而如果是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最好的方法是推给广泛的别人来做替死鬼:“老板,全省的经销商让我问您,海报如果设计得那么大,他们要贴在哪里?”你借经销商的口提醒老板他做了个很蠢的决定,并且不会让他有一种做了蠢事被自己的下属看不起的感觉,尖锐的问题,还是交给不知道是谁的别人去躺枪吧。
以上
很多话在说之前是需要琢磨琢磨的,投其所好又不让自己违心难过才是社交的正道。这本书定位在社交实用类,谈到的一些小技巧的确给人启发,几次读下来都有新的感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跟别人聊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