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子的小心思》读后感(五):带你领略肠子的小宇宙
带你领略肠子的“小宇宙”
——读《肠子的小心思》
■ 东渔
向来对医学科普之类的书籍没有太大兴趣,除非是些迫切需求的实用知识。然而打开《肠子的小心思》之后,却被其中妙趣横生的段落深深吸引。通读全篇之后受益匪浅,于是按照书中所讲的门道“对症下药”,给自己试身“开刀”。因本人患有多年的肠胃病,便特别注意书中提到的规避事项和改良策略,久而久之,自称医生也不为过吧。如此一来,原来几乎为零的肠胃认知,通过一本书大有改观,也算是好事一桩。
身体是自己的,只有自己重视起来,为健康打好基础。身体的健康离不开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而肠子又起到非同小可的作用。基于这种定位,《肠子的小心思》正是一本既风趣又实用的科普书。虽属科普,茱莉娅·恩德斯并没有死板教条去宣教什么,语言风格一反常态,整体氛围轻松活泼,她为你讲解一些必要的医学常识,又像一位老朋友那般谈笑风生。不同于大众角度,时而显露哲学思辨的味道,也是强于普通科普书的一大亮点。妹妹吉尔·恩德斯身为设计师,为此书所做的漫画插图充满了童真色彩,与行文相得益彰,趣味盎然。姐妹联手,让“肠子”爆发出闪亮的“小宇宙”,吸引力满满。
从生动的文字里体会到,茱莉娅·恩德斯应该是一位风趣的邻家大女孩形象,也像一位带你领略大好风光的优秀导游。她的诙谐使得科普不再那么枯燥,比如戏侃马桶那一章,“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得痔疮了”;教你认识便便,她命名为“探险寻宝”;打嗝放屁,她形容为“芭蕾舞般美妙绝伦的动作”;贡献卓越的肠道菌群,她称之为“免疫系统最重要的教练”……新鲜的名词太多了,幽默搞笑的同时,又让你时刻体会到健康的珍贵。
某一小节论述了肠道的菌群失衡会造成压力,以至于抑郁,对其改善之后,会有所缓解。这倒是鲜有所闻,相信看完此书以后,那些胆小,或者心情时常不好的小伙伴们,会找来一块防晕车的口香糖试试,在消除恶心的同时,真的会减少恐惧焦虑的情绪吗?茱莉娅·恩德斯告诉我们,如果突然陷入抑郁情绪,“也许这个时候应该是他们的肠子去看心理医生,而不是脑袋。”她也诙谐地提到人代表的含义不仅仅是大脑,还有我们的“腹脑”呢。从“腹脑”想到中医的理论——五脏六腑必须阴阳调和——似乎就能体会到一点中西融合了。从这些有趣的论述来看,茱莉娅不亚于一个心理医生嘛!接着论述“自我意识”的由来,以科学家克雷格的实验论证来阐述“岛叶”凌驾于大脑之上的作用,笑谈要推翻笛卡儿著名的言论“我思,故我在”。抛开肠子本身,茱莉娅又玩起了哲学。
茱莉娅指出细菌并不都是坏的,有时候我们需要细菌,所以转变观念也很重要。比如,为什么豆制品的保健效果在亚洲人身上要比西方人更有效,不是单纯因为人种区分,而是肠菌的不同所导致。那么,先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属于何种菌型,然后对症分析是该补充维生素H,还是维生素B¹。当我们读到,细菌的嗜好偶尔控制着我们的胃口,是不是会有些愕然,难道我们是被细菌控制的肉体侠吗?是的,我们需要在茱莉娅的指导下重新认识细菌这个“怪胎”,细致到沙门氏菌、幽门螺杆菌等各种细菌的喜好和表现;认识日常清洁的重要性,但又不能盲目过度,因为有益的细菌也会帮助人们平衡身体。
还有一些观点完全可以颠覆大众的“自我常识”,比如,抗生素对于病毒式感冒并不一定非常有效,它只能杀掉细菌而不是病毒,当然肺炎或者小朋友发炎高烧不退还得用到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抑制病菌继续繁殖,免疫系统就会轮转正常,人才会健康。也讲到了抗生素滥用的情况,会造成身体的耐药性,继而产生新的问题。这种情况你是不是觉得非常熟悉?是的,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中国是滥用抗生素最无度的国家,必须重视起来,加强监督机制,在法律规范下做到有效控制。
说到科普实用性,茱莉娅也详细解析了各种过敏源,以及便便的生成和形态所反映的健康状况,读者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对号入座,更好地打理肠胃拥抱健康。所以,对你的肠子一定要另眼相看,吃饭慢下来,注重补充益生菌,增强免疫系统,改掉糟糕的小毛病,善待你的“小宇宙”。
一本关于肠子的科普书,被作者烹制成一盘风味十足的大杂烩。获得阅读情趣的同时,又增加了关于肠胃保护的生活常识。当你打开这本书,请记下这个忠告:这不是一本教科书,而是关于怎样重新认识一个老朋友,和窥探她小心思的幽深之路。“肠子里的世界的确是由你来主宰。”听从作者所言吧,所以请善待肠子,因为那就是你生命所依的小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