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豆瓣的书评,大家对这本书的评价一般,加之我也没有试读,所以在购物车里摆了好久都一直没有购买。也就是亚马逊活动的时候凑单的买了一本,结果发现居然捡到宝了。从我翻开这本书,我就真的放不下了。读完一遍之后,立刻还又从头重读了一遍。不管其他人,这本书对我来说绝对物超所值。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淘宝这个产品到发展历程和我现在所负责的产品实在太像了。淘宝早期遇到的问题,我们全部都曾解决过。淘宝中期所解决的一个一个瓶颈,也正是我们正在攻克的难题。而看淘宝后期的发展,我基本上可以预见到我们的产品将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对比这本书,我们现在的系统大约处于淘宝中期的水平。从2012年初第一个版本发布,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逐步完善,可以说我们的开发和成长速度快于同期的淘宝,但仍然做了很多重复发明轮子的工作。这两年多的开发过程中,我们没有什么好的参考,仍然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而这本书,可以说照亮了我们面前很长的一段路。
抛开和我自身经历的相似之处,这本书本身也涉及到了多方面的知识。结合着《启示录》《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可以从这本书中看到很多产品管理的知识;结合着PMBOOK和质量管理,可以让项目经理有诸多收益;而淘宝技术架构的变迁,对软件架构师而言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不论从哪方面,这本书我觉得都是当之无愧的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