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去珠峰北坡大本营那天,因为天气的原因,看不到珠峰那巨大的雪山冰淇淋山体,所以在大本营过了一夜。好在没有怎么遇到让人苦恼的高反,反倒是帐篷里用牦牛粪作燃料而燃烧充分的炉子使整个帐篷内热的让人们无法入睡。
第二天早上醒来天还没亮,我本来担心的是能不能看到珠峰。可当我出去看到黎明前的黑暗中一个巨大雪白的金字塔形山峰清晰完整的呈现在我的目视所及之处,当黎明渐至时的一束束阳光突破云层照射在山体上的一刻,当通体雪白的圣母峰被阳光染成金色的一瞬,自己深感雪山带来的震撼,因为我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这座世界屋脊。
其实,从北坡大本营看珠峰,并没有想象中壮观,而且在所有14座8000米雪山中,珠峰也不是最难的。可从乔治马洛里、安德鲁欧文两位先驱功亏一篑并失踪在她脚下,到爱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诺尔盖完成第一次登顶,再到莱茵霍尔德梅斯耐尔在1980年用阿尔卑斯攀登法无氧登顶珠峰,无数登山先驱总是纷至沓来这座被西方人称作圣母峰的壮丽雪峰。到底是什么让人们对她如此热衷?除了世界第一高峰的名头外,乔治马洛里这位希拉里和梅斯耐尔之前最伟大 最接近8844.43那个高度的登山家曾说:Because the mountain is over there。
这本书分析了96年珠峰山难悲剧的原因是商业登山让很多本来可能一辈子没办法登顶珠峰的业余人士拥有了珠峰梦并去付诸实施。可是我们后人终究没办法再去评论抑或指责那些在山难里幸存的任何人,毕竟在8000米雪山上,人是无法顾及平原上的道德的。而对逝者我们就更无法指责了,为什么?如果你去查找网络上那些长眠在整个珠峰攀登线路边的登山者遗体照片后,你就会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