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Jon Krakauer,也是《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的作者,职业是记者,这两本书都是探险纪实类作品吧。与Into the wild中探求还原主人公的整个阿拉斯加生存精神和生活状态不同,这本书力求真实的还原了珠峰商业登山队从出发到最后的整个过程,涉及很多登山知识和细节以及登山计划安排等内容,所以也一直被认为是“登山者的圣经”。
珠峰,这个象征着人类靠自身体力可以爬到的地球最高点,承载了太多征服的故事。这本书就是记载发生在1996年5月的山难,其中12人永久留在了珠峰上面,这是最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山难之一。作者作为其中一只登山队的队员全程经历了这次事故。
攀登珠峰,靠人力到达世界最高点,这对于那些想要挑战自己极限的人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当然人们的动机是不同的,有的人是为了虚荣,以及由此带来的名利;有的人是为了克服自己的软弱,通过向外不断地征服来证明自己;有的人只是单纯的出于对攀爬的热爱,这种人并不是为了向别人证明什么,他只是在做自己而已;如此等等。不管是人们出于什么样的动机,这样的勇敢和探险精神都值得敬佩,人类正是因为这样的各式各样的动机发明了电、发明了汽车、登上了月球。
攀登珠峰是极其危险的,变换的天气,人为的失误,各种意外事情以及对于自身能力的高估还有关键时候的决断失误都能让登山者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自从19世纪以来,依然有络绎不绝的人类每年登山季都蜂拥前来。答案在1920年代马洛里早就说过了:“Because it is there”。而这个答案是马洛里对面记者不断的穷追不舍时随口抛出的话,也被认为是登山者不断出发的最简练原因。因为山在那里,所以我要去。就像这本书里一位曾经距离山顶只有60米但是无奈下撤的登山者说的,“我一辈子都会想一个问题:山顶上究竟有什么”。
因为珠峰的难于攀登,也因为太多人想要攀登而这些人自身体力参差不齐,这两点催生了巨大的商业探险市场,指那些收取一定费用帮助登山爱好者,甚至是普通人只是头脑发热前来的人,达到山顶。当然更重要的是,安全返回。本书的故事其实就是发生于这样的几个探险队之间。
由于数目众多的探险队的存在,所以珠峰每年都会变得非常拥挤,这样的拥挤会大大增加登顶失败的概率以及山难的概率,因为道路的挤逼,登山绳只有一条。同时,登山者能力的参差不齐意味着总有人需要别人的援助,而援助通常意味着自己生存下来的概率降低。
所以这是个很复杂的场面,人性和道德,友情和冷漠,信仰和绝望,自我和他人被急剧的置于一个正面冲突的境地,有的情况下必须做出选择:是要救助限于危险的队友导致两人都无法下山丧失生命还是扔下队友自己逃命同时承受下半生的自责。或许只有书中冷酷日本登山队可以完全无视人道主义精神,对所有一路上需要救助的垂死之人不闻不问同时还能谈笑自若。
夏尔巴人是脚下通常被雇佣作为向导的民族,他们更适应高山环境。但是他们对于配合外来人屡次攀登他们的神山有很强的矛盾心理:一方面这可以给他们带来高额收入,另一方面他们的信仰和宗教让他们无法接受。在这里我们看到信仰还是屈从于现实,他们彼此竞争以求得当优秀向导的机会,但是他们的矛盾使得他们并不幸福。
在如今的局面,并不是攀上珠峰就很了不起。这是一个没有了探险的世界。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地域,如果说还有地理意义上探险,只有一些深洞和海底了。但是生命是一条无尽的河流,生活中处处都是探险。完成一件很难的工作,克服自己的恐惧面对那个懦弱的自己,这都是探险。
若没有探险精神,人类万古如黑夜,个人则永不会独立。
另外,爬山这种事情真的会上瘾,就像长途骑行一样。我每次在外骑行遇到那种特别窘迫的时候都心里骂自己:怎么又出来选择这种旅行了。但是下次仍然会选择这种旅行,因为它真正给我了一种away的感觉,一种自由的感觉,先不说这种自由是不是虚伪的,至少它是真实的。我猜爬山也是一样,爬上一座座雪山,克服自己的恐惧,挑战自己的极限,不断的认识自己:原来我可以做到这么多。这种感觉一定可以上瘾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