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因为这是18年前一次珠峰登顶意外伤亡的真实事故,我还以为这是本小说。前后跌宕曲折,险象环生,就算是小说家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构思,也不见得有这个故事那么惊心动魄。如果是一个从来没有参加过登山活动的人来看,一定会质疑这是瞎扯。而且一直有人信誓旦旦的说只要有钱,夏里巴人能背你登顶等等。但回想起我曾经在密林中的那些经历,我觉得这才是真实的登山。也许真实造就了这本书会被称为是登山圣经。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事故的确是个悲剧。“攀登珠峰本身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是欲望战胜理智的结果。任何真正考虑这样做的人,几乎都不够理智。”虽然登山应该就像书中描写的那样,但并不会经常发生悲剧。这次悲剧的发生感觉并不能全部责怪登山上。“人们之所以总在悲剧里扮演角色,是因为他们不相信现实生活里存在着悲剧,然而悲剧却真的在文明世界里上演。”所以不能怕那十年草绳。
相信只要看过书的人都会打几下退堂鼓,其实本质还是纠结在为什么要登山的问题上。“登山的魅力就在于它使人际关系变得更加单纯,个人交情被淡化而沟通协作得以增强,就如同战争,其他因素则取代了人际关系本身。”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全脱离现实的世界。虽然没登过山,但好歹也做过几年驴友。虽然曾担心高反从不涉足雪线以上的山峰,但登山的氛围仍然是一样的。
真正吸引我的还是那个单纯的世界。无论队伍是大是小,在那人迹罕至的地方你能沟通依赖的也就这些有限数量的人。无论在茫茫雪野还是密布丛林,前路都充满了未知和惊奇。这里没有信号,没有警察,没有人迹,没有避所,只有你身上的一切和旁边共生的几个朋友。在那时你也许会觉得孤独,喊声救命也许只能听到回声;疲惫,几十里山路的持续奔波;恐慌,和小青亲密接触近到吹口气就能吹歪她的信子;饥渴,汗流浃背的看着空空的水壶惦记着几公里外的小溪……有时甚至是死亡的威胁,被激流冲走而幸运的牵住了一块巨石和死神擦肩而过。也许“正是因为其所具有的危险,才使得登山成为一项伟大而壮丽的运动”。但其实这些程度的苦难和凶险在现实中也会经常碰到,只是我们已经习惯了现实的磨练而已。而登山更像一个单纯的梦境,当你经历过一些磨练之后,适应了那个环境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单纯。
人变单纯了,在那个环境下,不管以前是否认识,都会或者必须成为朋友,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每个个体充分体现了他们个性中某些奇特的不可改变的特质。最真实最坦诚的人情只在那一刻迸发。真实是最可贵的,无论是善是恶。同时物变单纯了,远离了花花世界的诸多诱惑,只有最纯粹的自然围绕着你,你也只需要简单的生存物品,一切事物都简单了,一切都只是为了活着向前走。还有活着也单纯了,在那一刻只有一个唯一的信念,完成这次挑战,心无杂念毫无牵挂,整个宇宙的能量似乎都在为你所用去完成这个目标。于是你和这个世界的交流变的直接而简单,如果说要看穿这个婆娑世界,或者说真正认清自我,也许只能在这种环境下。这种体验是无法在水泥森林里体会到的,我们只有踏上登山之路。
当然现代的登山已经渐渐的被商业气氛所渲染,只能遗憾的说由于登山的魅力,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了,于是商人就进来了。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登山的重要意义,当然也帮助了很多人能快速锻炼成长,早点进入一个享受境界。但“登山运动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强调自立、决断、应变和责任感。商业登山将会被迫放弃所有这一切。”而且在登山活动中还有一个巨大魅力就是在于团队精神,最团结的队伍和最真诚的人际关系。而商业环境下这些已被利己主义所侵噬,金钱的魔力下,单纯的登山世界已慢慢沦为普通的社会。这也是种趋势,一个群体发展到一定阶段总会向普通的社会文化靠拢,比较都是来自于这个社会的个体。但无论无何,至少比现实要单纯些,我就喜欢这种单纯。我只愿单纯的登山。
回到书中的珠峰,对于这永恒的挑战里程碑,死亡似乎如影随行。但我们要知道“死亡无法经历,但可以目睹,不必害怕也无需藐视。”在我们的面前只有困难,很多人止步于山顶前的90米,甚至60米,都是因为到了挑战困难的极限。可能会有些激进,但很喜欢哈斯顿的这句话,“如果困难出现,就要战斗到底。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就会生还;若非如此,大自然将把你收为己有。”对的,战斗到底,单纯的向困难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