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的同名电影。当时因为书籍看的特别酣畅淋漓,所以才会去看电影。
当时看完电影,吐槽了一句,连舒淇的白头发都能拍出来的电影,真的不算一部好电影。至少在化妆和摄上就没达到精益求精
看多了落落的《尘埃星球》《年华是封无效信》等等青春文学的人,对于这第一本转型之作,必然也能接受的很顺畅,怎么说呢,落落跟张晓晗不一样, 张晓晗是粗口随手就来的洒脱,是路边烤串,是麻辣烫,接地气又夹带点营养。但是落落不是,虽然她这本转型之作有意摆脱青春文学公主的形象,但是字里行间还是有着日版冻龄文字的气质,是章鱼小丸子,是金枪鱼寿司。
相比较电影,爱书籍更多一些。
局面很热闹,而饭店的水准很高,如果发飙摔碎几只碗,最后还得自己掏腰包赔偿,所以我只能改天拉着章聿在阳台上对着明月狼嚎“我要求高个屁啊?!”“高你娘亲啊?!”“高你舅母啊?!”“高你三叔啊?!”但这两句话是所有剩女必定逃不掉的宿命,岳飞背上是“精忠报国”,剩女背上就是“我要求高”,诸葛亮泪洒《出师表》,剩女泪洒“要求高”,荆轲刺秦王,剩女要求高,郑和下西洋,剩女要求高,林则徐销烟,剩女要求高,改革开放好,剩女要求高。 “这个世界到底还有没有逻辑?!讲不讲天理?我怎么就要求高了?我不过希望对方和我条件旗鼓相当而已!合着我找个三等残废,然后小学毕业在马路牙子上修自行车胎的才叫要求不高了?!”我气得可以靠自己的双腿跳到小区水池里的荷叶上去,“敢情我拼命考上大学,在公司加班加到能靠老茧增高两公分,就是为了将来被人指责要求高 ?有些人自己不知道好好修炼,提高水准,反而把赶超他们的女生都贬为要求高 ?”
当时读到这段的时候,简直就要给落落起身鼓三个大掌了。
虽然排比和情绪有点高了,有点稍稍过了,但是吧,文采真的是好啊。
剩者为王,读这本书的时候正好25岁,还没怎么体会到当时的情景。
现在面临30岁的节点,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婚姻和爱情的压迫。
就好像“那些说着要和你共度一辈子的人,比马路上抢了你手机的小偷跑的还要快,压根儿是健步如飞地消失在地平线上,夸父追日也未必有这般感人的速度。”
最后陪伴自己的只有每日下班黄昏的路灯和在家门口摇尾等候的那只萨摩。
有那么一瞬间,也会产生心动的感觉,可是马上,就被自己的理智给冲洗掉了。我真的成了自己的王。无坚不摧,不需要铠甲,软肋藏起来不让你看到。
“但我始终无法完全地控制身体的每个部分吧,我控制不了自己胡思乱想的大脑,控制不了自己为所欲为的心,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泪腺。
永远不可能根除它们了,不论多少次撕碎它们的翅膀,它们是落在盐晶上也能生根的种子——我自己心里,对爱情的向往,是它点燃了,它是见到火就要扑的,它是能够直接穿越我的身体的,我根本无从阻拦。”
还有看着来来回回的少年们想起来的句子
“他沼泽一般的世界,不舍得飞过一丝来自机械的声响。”
但这并不是羡慕,你知道吗。那只是一种对过去的感伤,而且是外力带来的,它不是我自己挖掘出来的东西。
就好像我和同事坐上离开的公车,“青春”的气味越来越淡。它本来是最有杀伤力的气味之一,它生龙活虎,味道鲜辣。如果你在马路上偶遇到几个少年少女,它的气味可以覆盖一条路。
可是当你下了车,站在一座座单位或者公司的建筑物门前。
它也许是喧嚣的,也许是安静的。可是你明白,它只不过是一座坟场。
那些浓烈的,美好的,鲜辣的气味。到了这里,就再也闻不到。
我闭上眼,想起以前恣意而又不耐烦的浪费着青春的自己,和每一个模糊的面孔。他们总是焦急的望着前方,不耐烦的等着。等着前面出现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