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猾的情感》读后感(七):情感的决策
“生气有何意义?”
“老板劣迹斑斑,却莫名其妙地得到员工的谅解?”
“为什么埃兹拉舅舅打扑克总是赢?”
......
埃亚尔·温特这本《狡猾的情感》就在告诉我们,情感在决策起的重要作用。我们用理性来判断一件事情的概率是有限的,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会通过当时的情感状态来判断并决定一件事。
我们时常会听到一个词语------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这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人。
作者的父亲,在长时间受到老师不公平待遇时,均选择沉默,而在一次与老师的狭路相逢中,老师扶起摔在地上的他,并带他到就近的咖啡店点了一份热咖啡和蛋糕,告诉他,快乐成长才是老师的职责。无论发生什么事情,老师对孩子的健康快乐是富有责任的。这样他改变了对老师的印象,即使在后来的学校生活中,一样会受到之前的不公平待遇。他开始选择理解并宽容。
看到这个故事,我想到最近我其实非常抵触老板的一些蛮横无理的规章制度,即便这样,我也只能选择忍受,我的这种情感机制,按照作者开篇的三个定义二样,我应该是第二个。
即:假如就某人所知,他/她所采取的某项行为为其带来的益处(或福利)没有其他行为可以比拟,盖行为即为理性的。
我因为年底会有丰厚的奖金,所以会选择忍受。在这期间,无论老板做出任何决定,我都会去执行。
而上次开会到深夜,老板请大家吃了一顿火锅,并很真诚的告诉我们,加强管理才能有收益,并且声情并茂的跟我们举了很多例子,我们都表示能理解老板的出发点。这在后面是利于员工工作的,同时也能有效促进员工工作效率。
书里最吸引我的内容是关于博弈,在一定条件下,遵守一定的规则,无论情感这种传递机制有没有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博弈中达到均衡,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改善我们的社会境遇。
妻子与先生,各自都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只能选择一样,是双方都放弃,还是满足其中一方的愿望。当其中一方发出想要满足自己愿望的情感因素(提示),另一方都会根据自己的判断,要么妥协,要么坚持己见。
就像囚徒困境这一理论,即使只有一次博弈的机会,我们也能看到情感建立起的合作性均衡。
这些都让我们看到,在一场博弈中,情感就是传输信号的载体,当我们合理利用情感,就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一种均衡,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均衡是能够改变我们的处境的。
这是一本有趣的科普读物,作者用或长或短的故事,巧妙结合心理学、行为科学、、道德情感、博弈论甚至脑科学,全方位的给我们解读情感,这一狡猾的家伙。
感谢【拾光书屋】的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