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猾的情感》读后感(五):博弈论中的情感
一看到这本书的标题“狡猾的情感”,我就下意识认为这是一本关于心理学的书maybe是从情感上来解释各种心理学现象,但我再往下看,发现有八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联袂推荐此书,我又恍然大悟,这决不是只介绍心理学那么简单,在副标题“为何愤怒、嫉妒、偏见让我们的决策更理性”中,“决策”两个字其实就给了我们提示。 由于我自己是学数学的,所以我对“决策”这一专业术语比较敏感,决策分析是一门与经济学、数学、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有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学科,再综合八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推荐,可以知道这本书就是介绍经济学里的狡猾情感。在序言,作者就提到博弈论和行为经济学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也是这两个学科。对于博弈论,我在学概率论的时候,老师特意介绍了它,它的来源就是赌博,只是有人好奇怎样才能在赌博中取胜,才慢慢的有了博弈论。 当然很多人都会认为赌博不就是靠运气吗?也许厉害的人可以琢磨出例如扑克的规律,甚至把每一张牌都记下来,再结合已经打出的牌,去算每个人手上会有哪些牌,不可否认,能这样做的人的确不简单,但真正作为博弈来说,就像《赌神》里,用各种暗示和语言以及下注多少,去干扰对手,让对手不断怀疑自己手上到底有哪些牌。博弈博弈,除了在心理上双方互相斗智斗勇之外,还有最后下决定的孤注一掷,这其中所包含的各种复杂情感,都与大脑自我的调节机制有关,也是作者想向我们介绍的。 在书中五个部分,作者介绍了各种各样博弈的案例,包括一些诺贝尔获得者提出的博弈论中的数学模型,以及作者认为计算机中的“自动机”都与情感原理差不多,去帮助我们理解一些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或概念,方便数学基础不好,对经济学,心理学,行为学都不太了解的读者,使本书更加通俗易懂。 以第一部分第三章为例,作者就举了个一个最简单的双人博弈——独裁者博弈,去检测在博弈中处于被动一方的受试者有何情感反应,由此可以发现,人们的大脑更青睐于识别愤怒情绪,故人类整体发展出了更强烈的愤怒倾向。大脑既然有表现情绪的能力,自然也有识别能力,所以我们在博弈的时候要学会去识别对手的面部表情,从而与相对应的情感联系在一起,去帮助自己取得最优化的胜利。同时在节目《平分或偷走》中,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到情感对酒测的影响,要么共赢要么一起一无所得,很少一人独享胜利果实,说明通过对对方的面部情感分析,两个很容易做出与对方一样的决定。 一直认为学数学的人都是理性动物,却从未深究,感性会对逻辑性很强的学科有什么样的影响,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博弈论里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情感,所作出的决策,不仅仅是套用某个数学模型,几个公式一摆,找出最优化的解就能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