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本文探讨的是决策机制问题,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何人类还是感性和理性兼具的动物,而不是纯理性思考的动物,从进化上看,具备感性能力的人生存几率更大。
这取决于以下三点:
1)基于感性所带来的人类应激反应更迅速,尤其是在面对一些突出起来的问题时候,感性思考会让你“下意识”作出决策,而后你会感到“后怕”,这是一个典型的感性思维提高生存几率的实例;
2)此外,感性思维也在各种博弈当中巧妙的影响着平衡,感性思维的不可完全预知,使得完全理性的一方不能够完全推算出对方的承受底线,从而保护了感性思维者所具有的利益,诚如一个感性的,爱发脾气的人可能免于收到不公平待遇一样;
3)共同的感性思维所塑造出来的”共情”,或者上升为“文化”的概念会大大减缓一个社会的交易成本,例如在一个注重契约精神的社会文化当中,当你对一个陌生人口头作出一个承诺时,你违背承诺是更为理性的,但是责任感的感性思维要求你遵守承诺,从而实现了社会利益最大化,从而使得整个时候得以更加高效。
由此,很欣赏书中最后说的一句话,“拥有优势的是多情善思之人,而非万事寄望于思之人”。
备注,强烈推荐《进化心理学》,因为当你用带有概率统计思维的进化论看待很多问题的时候,很多问题的本质都会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