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和情感,向来被认为是对立面。
现实生活是理智和情感交织在一起的,我们有基于利益最大化的理性判断,也有愤怒、不安、羞愧、傲慢、谦卑、偏见、嫉妒焦虑等等。情感的丰富性这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我们通常认为,理智让我们做出更有利于自己的判断和行为,而情感却常常表现为头脑发热,让这些判断付诸东流
巴金在《家》里也曾这么说:“你的理智可以征服感情,我的理智则常被感情征服。”
法国的莱文也说,理性分割一切,直觉连接一切.
二、负面情绪并不负面
理智和情感真的如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是对立面吗?
在本书中,作者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并佐以丰富的案例和数据。
作者是进化论的忠实拥护者,在他看来,情感是协助我们进行决策的机制。在我们的进化过程中,情感的出现、形成和发展均以增加我们的生存概率为目的。
比如说,为现代人认为负面情绪的愤怒,在很多时候是为了威慑对方以占得上风。
傲慢、消极、盲从、自负、嫉妒等等我们常常认为是负面并想竭力避免的情绪,却在我们的进化过程中,给我们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不可小觑的正面作用。
三、你会察言观色吗?
既然情感如此狡猾,如此多面。那察言观色自然就是我们生而为人的必备技能点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若是看不出别人喜欢自己,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在作者看来,我们都拥有识别他人情感状态的能力,若无此能力,我们的社交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试想,如果我们丧失了判断别人情绪和意图之间联系的能力。
别人的行为举止我们根本摸不准,你不知道你的什么行为会严重冒犯到他们,你不知道如何博得他们的信任,即便他们怀着善意来接近你,你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想何必带还是妄图攻击你?
他对你微笑,对你示好,他对你投以关切的目光,你却木然的读不懂他的爱慕。他喜欢你,你却看不出来,感觉不到。你自然也无法与他产生亲密关系进而生育后代。
在社交关系中,你看不出你面前的人是真笑还是假笑。你试图用理智和逻辑读懂他的情感状态,却发现根本无济于事
察言观色的能力,很多时候,又可以称为情商。对对方的行为和表情,察言观色并作出投其所好地回应着,毋庸置疑是情感层面能力,同时也是我们作出正确决策必不可少的依据。 这决定着我们做出让步妥协还是坚持立场的选择。
察言观色自然必不可少,那情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又怎样左右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为何会产生羞耻感,又为何会悔恨?刻板成见和我们的情感生活有关系吗?爱情是我们选择的结果?又或者,我们因何燃起爱火,又因何会从一而终男女为何在情感的各个阶段的表现,出现很大的差别?等等。
作者是出色的研究者,也是讲故事的好手。
毫无疑问,了解情感,可以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和我们周遭的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