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弦琴》读后感(八):命运却何其相似
土佐是宫尾登美子的故乡。一弦琴是土佐的文化符号,更是一种人文精神。在土佐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不管身份高低贵贱,对美的事物和人的尊严有执著的追求。故事中的苗、美代、兰子、雅美和那几百个不知名的琴塾女孩,她们的家境、身世各不相同,却有共同的追求。即便是社会地位和身份相似的苗和兰子,虽然一个谦和内敛,一个孤傲自满,但对自己的追求都同样执著。一弦琴是这种精神的象征,或许正是这种东西激发了宫尾登美子的创作热情。
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一弦琴”的内涵是一篇读后感说不尽的。
有幸与《一弦琴》相遇的读者,也许会为曾经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衰落而扼腕叹息;或者突然发现一个优秀的民族之所以自强不息,或许和这个民族中优秀的女性有关,于是进入人类文化学的深入思考……
面对《一弦琴》,尽管各不相同的人生阅历会导致阅读体验千姿百态,但有一点可能是共同的——读完最后一页,你会感叹命运的神奇。生于两个不同时代的女子苗和兰子,彼此相距近半个世纪,性格截然不同,命运却何其相似。就像两片树叶,她们如此相似,却又那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