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图书馆的休息沙发上,那时随手翻了一下,便觉得情节不错,文字优雅,便萌生了借书的念头。
随着情节的深入,作者那细腻真切的内心世界的刻画,让我惊诧于日本文化中那种深入骨髓的“坚”与“韧”,那在我看来就是他们民族悠久的武士精神女性身上的完美体现。她们为琴艺而努力,即使有时候我很难理解,为什么她们会有那样的思想(虽说有时代的关系,但总得来说,从小的教育和我们国家就不一样,灌输的思想更为严厉),可还是不得佩服她们内心的那股冲劲,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常怀感恩之心
可能真的是文化上的差异吧。我对苗及兰子都谈不是喜欢,我更喜欢雅美。苗及兰子她们的成长经历都很相似,她们都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可是她们都不愿表露,那是不是现在所谓的“腹黑”,或许吧。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直白简单一点的,她们身上有着太多的禁忌了,所以雅美这个平民的出现,更容易让我挂念,可惜后面再也没有她 的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