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弦琴》读后感(五):昔日风雅
我是个比较慢热的人。但是,当看到豆瓣推荐的这本书的封面,看了第一节,就几乎被吸引住了,然后火速下单等书。
一弦琴,就是只有一根弦的琴。作者述说了三代与一弦琴命运纠葛的人。有伯与祖母袖,苗,然后是兰子。
有伯与袖是第一代。袖是属于过去的时代的人。历经倒幕运动,历经明治维新的一项项新风尚,然而却始终无法在这样的时代中找到归属感。用近乎残忍的方式压抑着自己,让自己分毫不差地处在预定的轨道中。有伯是过去时代的失意人。他与袖相反,他放纵着自己,与酒相伴,一弦琴成了他的消遣与寄托。
苗传承了袖的隐忍。明明想弹奏一弦琴,却仍旧要极力克制,不表露出来。却终于只能哭着求丈夫让她弹一弦琴。其实她不知,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也再没有那么多桎梏与羁绊了。弹奏琴音,并不需要获得其他人的认可。然而,苗的本质上又是属于新女性的。她修习琴艺,开琴塾,最终让一弦琴技艺在土佐这片土地上盛放。在全盛时期,她一个人面对着四百多名学生,听她们练习弹奏,并鼓励给予指点。可谓是成功女性的典范。
兰子却承了新时代的功利。却是苗的另一种形式。她至死都在想着超越师父,她在某种程度上成功了,她是一弦琴的传承者,她是日本的人间国宝,为日本的技艺传承录制了唱片。尽管死前窘迫,死后却带着一身的荣耀与光环。
——————
闲散地看完了整本书。日本女性的纤细,琴的风雅,当苗从纹之助手中接过白龙时竟也澎湃激动,热了起来。一部细致典雅的作品,却也能够有“燃”的感觉。感觉白龙的琴音终能与琴手的灵魂相和,终于重见天日。读的时候,当看到苗与有伯,纹之助,在陋室中研习琴艺的时候,有伯与纹之助是琴手与名匠,亦是伯牙与子期。有酒相伴,对酒当歌,狂放不羁。——放下书喟叹不已。或许我读的不是什么日本作家写的一弦琴,我读的是故国的风雅,是今人多不弹的古调,是华夏令人向往的风骨。衣带当风,飘飘欲仙。从一张琴上娓娓道来写出故事,是很有难度的,作者写了十七年几易其稿也可以看出。一不留神就会写成人心不古曲高和寡,世人何其粗鄙听不懂高雅的艺术啊云云,也只能陪着失意的文人哼哼。然而,作者从一弦琴琴手命运的变迁入手,从容描摹了一个时代的流转与叹息。
与一弦琴命运息息相关的是琴手的身世沉浮,并与时运难解难分。苗和兰子,都是站在新旧时代裂缝中的人。放不下武家士族的桎梏,却也无法接纳新时代的风尚。冷落的艺术,失传的名曲。昔日风雅,皆成枯朽。兰子的命运跌入谷底,也恰恰因为战争的缘故。或许,好战的日本人并没有发觉,安定的时代才是百艺齐绽的时代,他们给另一片土地带来痛苦的同时,却也深深的给自己的文化划开伤口。故去的艺术成了昔日的遗音。
————————————————
其实我联想到的是古琴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