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读后感(五):悲壮的勇气
萨特是个性和精彩的,充满个性。
论述中拼命的解释,泄气来费劲,看着也累。从人开始讲吧,萨特的人道与其说是人道不如说是一种人文。不是因为是人类而自己为是,而是作为人,一个个体得到解放,而非文明本身感到的一种自豪。人不是“藏在神秘理性中的某种概念的体现”,也并非自然和生物规律决定了人。人是在发展与超越,选择中遇见自己的,这是萨特充满的解释。
“人首先是存在的——人在谈的是上别的一切之前,首先是一个把自己推向未来的东西,并且感觉到自己在这样做。人的确是一个拥有主观生命的“规划”,而不是一种真菌或是西兰花。把自己投入到未来之前,生命都不存在,联系理性的天堂里也没有他,人只是在企图成为生命时才存在。”所以说他得出了存在先于本质的结论。“人始终处于自身之外,人靠吧自己投出明企鹅小时在自身之外使人存在,另一方面,他本身就是他超越的中心——由于我们指出人不能反求诸己,而必须在自身之外寻求一个解放或者体现某种特殊性的目标,才嗯呢该细线自己真正是人”,这一点上,和做一个上帝的子民,一个无关痛痒的偶然相比,做一个存在主义者是偏执的,不理性的,但是这种非理性却有一种很强的尊严
“我思故我在”,主观选择的自由以为着责任,尊严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承受。人此刻的存在状态是一种选择的结果,因为人不得不做出选择。不选择是不可能的,人总是能够选择,不选择也依然是一种选择。存在意味着自我选择,谋杀上帝者选择的结果则是永久的被流放,背着沉重的生命,不能放手。人是人的未来。
自由,是一个危险的概念,本应该处于种种限制中的时候,如果人试着摆脱情感,摆脱听任,摆脱绝望,以行动的,作为人的手段去摆脱这些东西的时候,可能以为行为会被加上很多的意义,“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这种提法可以被理解为它是一种对于人的解放,但同时这也可能是一种新的枷锁,个体价值难以作为一种普世价值而存在,于是他们变得很轻。
存在主义是严肃的乐观主义,萨特的说法是,人,除了生活以外别无其他。“今天的思想家们,大都倾向于谈人的处境,而不愿意谈人性——也就是说如果人不联系这些限制而自由的决定自己和自己的存在,人就是微不足道的”。这应该叫做残酷,而不是一种严肃。
把自己的权利,价值,意义从世界上拿回来,带着这种沉重,奔跑着寻找一个自己。今天的世界,人还是需要一点这样悲壮的勇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