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读后感(六):介入哲学
萨特著《他人即地狱》《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被我视作萨特对于他自己哲学的具体解释,我认为这两本书难度不高,是通往《存在与虚无》的绝好路径。 我试图运用一些关键的字句来作为讨论的索引,也是让观者更容易去弄懂,我动辄一大段究竟围绕了什么中心在铺陈开我的语言。 我暂时所能想到并且我觉得我有能力去述说的,包括“存在先于本质”、“自由”、“非自愿”、“责任”。begin,shall we? 存在先于本质,可以用以解释它的例子不胜枚举,比方说:有没有一种可以被称作“铅笔”的本质,如果这种石墨芯外头包裹着木质的正多边柱体还没有从工厂里被生产出来?我想人们是在见到了铅笔之后才获得了对它的把握,而不是逆过程。不过我的目的也并不是通过简单的例子告诉你,那是广大读者业已自知的。我是想借着这个主题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存在先于本质,看起来是存在派生出了本质,也就是说本质跟存在是有所不同的。事实是这样吗?在我的理解里,本质没有办法被认所把握,换言之我们所能把握的是存在显明给我们的部分。以人类的感觉、认知、理解,存在和本质实际上是一个东西,“本质就如现象所显现的那样”,萨特语。我要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所以有时候我更愿意用“存在即本质”来代替“存在先于本质”的说法,以防让人产生这两者有异质的感觉。 再来说说“自由”,我在豆瓣的书评里面看到了这样的疑问“如果自由是绝对的,那跟之于人的先验的本质有什么不同呢?”虽然这种疑问的产生是因为概念的模糊导致的,但是我相信很多人宁愿不质疑而去默认这种想法。先验的本质存在吗?我们得出的结论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没有脱离在场存在而可以被称得上“本质”的东西。那么 自由存在吗?存在。什么时候开始存在?在人被抛往这个世界的那个时刻开始。你可以选择喝咖啡或者可可,这完全取决于你,这个行为反映出来的是你自由。反之如果说人没有行为,却要去说自由,那只会让人苦恼自由是什么东西,是贴在人身外部的出厂码?自由不是那样的性质,它是自为的性质,它是通过行动来昭示自身存在的性质。作为自为存在的人,就是昭示自由的主体,人的行为就是自由的尺度。所以现在我们该如何说明自由呢?它绝不是先验的本质,它是通过人的行为被昭示出来的东西,简言之:我们的选择和行动让我们得以定义自由,而不是自由绑定在我们身上让我们去选择和行动,两者的区别是非常巨大的。 “非自愿”其实牵涉到了origin,我不敢言我对这个词有着百分百的理解。如此说好了:人,或者是自由的昭示主体,对于来到这个世界的行为来说是没有决定权的。是的,那是父母决定的事,毕竟人不是从石头里主动蹦出来的。 不妨说说我以前的一个疑惑,那时候我认为既然人没法决定自己要不要接纳自由,说人是自由的能站得住脚吗?后来疑惑自然消解了,因为存在于这个世界之前,人本来就是无能为力,没有形体、意志,没有实施行为的条件,所以后来我给出了一个答案:即既一方面承认人是自由的,一方面也得承认这种自由本身是从一种非自由过渡而来的,但是这种否定本身与人无关,非自由指的是不在场、无法行为的意思,而不是那种被部分约束的自由。 一种遥远的呼应是“非自愿”本身也隐含着对上帝的否定,如果上帝果真赋予人类以自由,人是不至于无力选择降生与否的。这有一点隐晦,我的意思是:如果上帝给予人自由,那对象(人)一定是被先置于自由的,不会出现人是自由的却无法选择接纳自由与否这种情况。 “责任”,几乎是我能想到的最积极的词语,取消了先验的所有价值,失去了神祗的恩宠,人却可以在完全的虚无里迈向所有的可能,凭只一词。我甚至认为责任是一种原生的推动力,它当然是一种自我选择的承认,但它却不全然被动。你可以主动承担它,这样你就主动地被你的选择所影响了,但即便你不去承担它,它也像相互作用力一样加诸于身,在这个意义上,“责任”已经不再是通常所说的被承担的对象,它蜕变为了一种真正的作用,那种推动人向前、也迫使人介入的力量。正如我说自由是从非自由过渡而来的那样,我也要说责任是从自由过渡而来的,而且只要自由存在,责任也就一直存在,于是人也在完全的自由里获得了完全的“非自由”,然而此时的”非自由“不再是无能的表征,而是自由的表征。 人,自由,责任,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他们从根本上是一致的,这也是我接触萨特以来所认知到的最为和谐美妙的综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