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咽下委屈,喂大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咽下委屈,喂大格局

2017-10-23 19:07:44 作者:兮兮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载入中…

咽下委屈,喂大格局

  01

  马东曾经说过:格局是靠委屈撑大的。

  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面对各种委屈,你要学会一笑置之,你要学会超然待之,你要学会转化成胸怀。

  只有这样,你才能在隐忍、原谅、宽容成长壮大。

  感谢他们给的委屈,成就了你的格局。

  02

  有位弟子问师父,说为什么你对人有时打骂责问,有时又彬彬有礼,这里面有什么玄机?

  师父说:

  对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骂,以真面目待他;

  对待中等人最多隐喻他,要讲分寸,他受不了打骂;

  对待下等人要面带微笑,双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礼节对待他。

  不得不为师父的高情商点赞,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他巧妙的看穿了一个人的格局大小。

  格局大的人,有胆识,有胸襟,咽下的委屈,是为了开拓未来更宽广的路。

  03

  吞下的是羞辱,喂大的是格局。

  曼德拉是南非民族战斗士,因为反对白人种族隔离政策入狱,被关在一个荒凉的小岛上,遭受严酷的劳役以及狱卒百般虐待。

  这份屈辱长达27年之久。

  出人意料的是,后来曼德拉担任总统,在就职典礼上,竟邀请当年看守他的三名狱卒观礼。

  他说,那段牢狱岁月使他学会控制情绪,也学会处理苦难带来的痛苦,并在众目睽睽之下,起立表达对这三名狱卒的敬意。

  这项举动,令在场及全世界的人肃然起敬,不仅让虐待他多年的南非白人无地自容,更展现了他非凡的气度和格局。

  正如冯仑所说,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这话不假。

  倘若曼德拉在狱中,像匹野马一样暴跳如雷,那么,他能不能安全出狱都是个未知数。

  恰恰因为他的沉着冷静,心胸宽广,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委屈,才造就了如今名垂青史的曼德拉。

  04

  受得了多大的委屈,做得了多大的事。

  人的忍耐力和魄力,是不可小觑的;

  而且,能够承受苦难和委屈的人,必然拥有博大的胸怀。

  马云早年间被很多人称为骗子,而现在是家喻户晓的经济巨头之一。

  这漫漫长路中的种种心酸甚至绝望经历,只怕只有他自己才能深切的感受到。

  第一年高考落榜的马云,去酒店应聘服务生,被拒;去应聘警察,仍然被拒;

  理由都是同一个:又瘦又矮,长得丑。

  备受打击的马云,索性自己捋起袖子干。

  在他创办中国黄页时,变身推销员,挨家挨户,逢人就推销,被狗追,被保安驱赶,不知道吃过多少闭门羹,遭受过多少白眼,甚至还有编导直接跟记者说看他长这样就不像是好人。

  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他对互联网信念,反而成为了一股奋进的动力,最终创建了阿里巴巴。

  马云曾说: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受的委屈越多,胸怀越大。

  这句话中,不仅有愤怒、委屈和自我解嘲,还饱含宽容。

  05

  心胸狭窄的人,常会因为生活中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耿耿于怀

  受不了丁点儿委屈,格局小得很。

  这种人,你说他能干成大事,打死我我也不信。

  干大事的人,必是大格局之人:

  能屈能伸,吞得下耻辱,亦受得了诋毁,更守得住繁华

  因为他们明白:

  不必太在意旁人的眼光,只要记得,永远对自己负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