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成为文青界炙手可热的“民国女神”,大约是这个世纪才开始的。她的墓碑在2003年才得以修复,这位曾设计国徽、在文坛亦弛诧风云的一代才女,却曾一度淹没于世间非议之间。
根据流行的说法:“好看的人才有青春。”民国美女林徽因的青春可谓绚烂异常,她一辈子遇到的三个男人:多情才子如徐志摩,温有才如梁思成,执着博学如金岳霖。人生中三者得一,足以让世人艳羡,而同时收获三位男神的爱,则真如李健吾所评论的那般“几乎妇女全把她当作仇敌”。三四年前,曾经阅读了白落梅所著的林徽因传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更加深了我的判断:出众的容貌与桃色的故事让这颗民国之星闪烁,才情与个性反而湮没不表。
能让多位国民男神的青眼有加,自然不能依赖于颜值,世间美女千千万,四月天的林徽因却只此一个。在黄斌的这本《林徽因和她的朋友圈》中,透过各路大师的书信与回忆,多少能还原一些一代传奇女子的人生
林徽因的生活状态被现今女文青顶礼膜拜,可见在大半个世纪之前,其所做所想,远超于当时的传统。林徽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独立新女性,她是前台的“贤外助”,才华横溢内心自由。脱俗固然迷人,而走在时代之前的人同样需要忍受寂寞与非议,特别是个性强且棱角过于分明的那类。林徽因就是这样的人物:美丽如星辰,脾性如刺猬。而她之所以如此,离不开成长的环境与自身的修为。
林徽因生于优渥的家庭,其父林长民不仅是民国初年闻名士林的书生逸士,亦是倡言宪政、推进民主政治的著名政客。然而,林徽因的母亲何雪媛却因为家世不出众等诸多原因地位尴尬,让敏感的长女早早意识到了生活的复杂,并养成了争强好胜的独立意识。
林徽因的人生轨迹,完全可以用“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来加以诠释。抗战前夕,逐“林”而居的金岳霖看着两夫妇研究古建筑,曾编过一个对联:“梁上君子,林下美人。”梁思成倒是颇爱这番打趣,林徽因却不领此情,还埋汰老金:“真讨厌,什么美人不没人,好像一个女人没有什么可做似的。”有着良好海外游学背景的林徽因,和不同领域的大师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不仅在建筑本业上业精于勤,同时在文学界小荷初露。她是学界众星捧月式的人物。从1932年起,每周末都会有不少精英友达前往梁家喝下午茶,形成了“太太客厅”的学术沙龙传统。尽管这一形式后来曾被冰心创作小说《我们太太的客厅》加以讽刺,而毋庸置疑,从太太的客厅里,几乎走出了当时北平半个文艺圈。
虽然谈及林徽因的一生,仍然无法绕过她生命中的男人,但读完《林徽因和她的朋友圈》中的颇多回忆与史料,让人难忘的并不是风花雪月,而是恰到好处浪漫与分寸感。泰戈尔曾为了徐志摩与林徽因作诗:“天空的蔚蓝/爱上了大地的碧绿/他们之间的微风叹了声‘哎’。”面对才子的热烈追求,才女适时退回了审美的距离,一片飞机残骸让怀念美丽而永远。而为了表达对梁思成的支持,林徽因不仅在其车祸住院时放下姑娘矜持悉心照料,并为他翻译了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表达不离不弃的坚贞。这是她爱的方式,充满智慧的光芒,又静水流深厚接地气。这样内涵深厚的女子,自然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斯人已去,无论如何解读,或许都是误读。被认为是“白富美”人生赢家的林徽因,也许亦忍受了常人难以体会的寂寞或苦楚。黄斌在书中将林徽因以“林黛玉”作比,美人才女红颜薄命固然可惜,但她的传奇一生,足以让后人铭记多个世纪,观其一生,赞其风骨,叹其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