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知道林徽因是在上课介绍徐志摩的时候顺带提到的一个人,也并没有提到更多。在阅读这本书后才知道,她原来与那么多耳熟能详的大家同台登场,胡适、沈从文等等。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我看到了一个很真实的人。曾经我一直以为林徽因应该是一个大家闺秀,温婉可人。殊不知,她也会有暴躁的时候,也会与别人在同一件事上争执不休,也会为了自己的目的耍耍小心机。
书中有一段讲述了凌叔华与林徽因的往事。凌叔华算是徐志摩在林徽因之后的最大的精神寄托。徐志摩将自己的八宝箱寄放在凌叔华处。当徐志摩不幸过世后,凌叔华和林徽因为了这个八宝箱展开一场。林徽因寸步不让,在争夺到胡适的支持后连续对凌叔华进行施压,最终获得了八宝箱的所有权。两人也同样因为这件事情关系破裂。这件事上看到林徽因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必是志在必得,寸步不让。在书中亦有许多描写她与其他文人在学术讨论上的针锋相对,看到了一个好胜心很强的又有些小孩子气的才女。
林姝同样也对于林徽因有类似的评价,在她无法去直面评价一部很烂的片子的时候,她也发出感叹:“我要是林徽因就好了。”林徽因的一生不知该算是幸还是不幸,出生并不是很好,遇到徐志摩的时候无法和他在一起。和梁思成在一起的岁月中,她活的随性,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唯一的拖累是她柔弱的身体。如果让她自己来评价自己的一声,她会作何评价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