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的秘密》读后感(四):为人父母——读《对话的秘密》
文/飞熊
对于已为人夫,又为人父的我,读到这本书的时候,看到了许多我很关心的话题。比如,“孩子要放弃,该不该强迫继续”。之前,我儿子四五岁的时候,学过一阵舞蹈,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放弃了。不过,那段经历确实对他的生活起到了很多积极的影响。到现在他有时候,也会下下腰,劈劈腿。在这本书,樱桃老师罗列了几十条这样的话题,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给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有相关问题的家长,大可以像查字典似的,找到自己关心的话题,静下心来,看看樱桃老师怎么样通过“话疗”来改善与孩子的关系,影响孩子们的心理和行为的。
在自家的客厅的看这本书的时候,儿子和他妈妈出去遛弯了,电视上正在播放《家有儿女》。那时候我就想,这本书起到了和《家有儿女》基本一致的效果。但《家有儿女》只告诉里,家长是做了什么,并没有给出为什么那样做的原因。而呈现在纸面上的文字则不同,这里问题的描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还有相关的原理和解释。更贴心的是,书中对于重点内容,都给与了加粗提示,使得我们在看这本书时更能提纲挈领,发现问题的重点。
全书把不同的话题划归到七个章节中,使得读者能对相关的内容更结构化的理解和消化。我顺便浏览了一下樱桃老师的新浪博客,这样的话题比比皆是。如果能结合起来阅读,应该会有更多的收获。
我儿子和妈妈还没有回来,我继续阅读这本家长手册。更多熟悉的话题,印入眼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秘密,使得这位母亲,这位老师,有这样的自信告诉我们,她有两个优秀的孩子,她有一群优秀的学生?书中的樱桃老师,在解决孩子的问题的时候,采用了大量的游戏的方式,显然是符合小孩子心理特征的。另一方面,她强调理解孩子,叫孩子自己去认知,去理解别人,理解这个社会,强调与孩子平等的互动。突然,看着那些案例,我想到两部美国的系列剧《成长的烦恼》和最近热播的《摩登家庭》。我们这个社会一直关注着家庭教育这个话题,这样的书,一定会给我们不错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