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的秘密》读后感(五):放下大人的身段 拿起孩子的语言
常看书的人,估计都会有一种只要看个开头就能大致看出作者实力的能力。特别是家庭教育类的书籍,很容易判断是言之有物、真材实料,还是东拼西凑胡编乱造。而《对话的秘密》这本书,超乎我预想的棒。原本以为是“理论一张皮+说教一大堆”的老套路,看下去才惊觉每一篇都是干货,每一篇都诚意满满,每一篇我都想点32个赞。总之,真的做到了宣传语中所言“无同类书可比”这一点,绝对可以在我所看过的亲子教育类书籍中排前三。
全书围绕如何通过对话、游戏的方式,来了解孩子的内心、解读孩子的情绪、接纳和引导孩子的行为,从而达到让孩子自动改变和成长的目的。从本书几乎覆盖了亲子教育会出现的典型案例这一点,不难看出作者樱桃老师果然是教育经验丰富、理论修养扎实。她的每一个处理孩子问题的细节、每一条对于家长烦恼的建议,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而并非空乏的泛泛而谈。
确实,与孩子达成有效的对话进而促进其健康成长这项本领不是人人有的。每一个孩子的“难沟通”都是不同的,他们小小的脑袋里,会发挥出千变万化的方式、制造出层出不穷的问题,来表达他们、展现他们,目的很多时候不是为了捣乱,而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
而大人们的理解能力在孩子面前完全不值一提。面对孩子,大人最常用的无非是说教、威胁、呵斥,作用嘛,就是越来越僵的亲子关系和越来越糟的孩子表现。
真实情况是:就像大人认为“这孩子怎么就不懂我说的话呢?”,同样,孩子内心也在疯狂吐槽“这大人脑子真的好使吗?”对话是双向的,语言系统不同的双方进行一番鸡同鸭讲的交流,当然不能起任何作用。
奇怪的是,大人们在对话这件事情上,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说如何和老板、和上级、和合作方、甚至和对手沟通,通过采用不同的语言和确定不同的姿态,以达到最大的收益。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大人们明显没有这种意识。
究其原因,是大人们没有把孩子放在和自己同等的位置进行对话,始终是站在那里、高高在上、要求孩子仰视着与你对话。长此以往,孩子就会觉得累了,低下头再也不和你对视。
如果孩子有勇气,或许会质问大人:为什么你们总是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小孩这件事。无法交流到底是我们的错还是你们的错呢?
大人们一旦进入了成人的世界,便很难理解孩子的世界和语言,变得好像他们生来就是大人,而没有经过孩子的阶段。偏偏,有时候教训起孩子来,还会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已经如何如何了”这种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的论调。
幸好,越来越多的大人们意识到推进亲子关系前进的重要力量在于大人,促进孩子改变的最佳方式是有效的对话。
樱桃老师要教大家的,就是大人们如何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耐心,放下大人的身段,拿起孩子的语言,回归孩子的天性,以水平的视线与孩子的眼睛对视,看进他们的内心,和孩子的情感产生共鸣。这样一来,调皮捣蛋、暴力野蛮、胆小内向、过度依赖、不懂分享、焦虑不安的孩子,都可以轻松搞定,并找到改变之道。
不过,亲子教育是知易行难。就算你看了这本书,试着做了,也未必能够达到书中所说的效果。本书除了方法技巧的教导之外,更希望大人们能够有思想上的内化。毕竟,表象上的相似或者有样学样,在敏感的孩子面前是行不通的,他们会通过全面的感受来判断你到底是不是表里如一的对待他们。正如作者樱桃老师在自序中所说“父母充满智慧和耐心的陪伴”,才会养育出孩子“爱”的能力。智慧可以学习,耐心更要培养。真心期待令人崩溃的熊孩子越来越少,懂得和孩子对话、游戏的大人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