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肯往后退的黄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肯往后退的黄鳝

2017-10-30 04:59:5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肯往后退的黄鳝

  不肯往后退的黄鳝

  文/赵元波

  夏天,傍晚时分,凉风习习,一个农民模样的人把一个竹笼子放到了稻田里,笼子的一头敞开着,里面有黄鳝喜欢吃的诱饵,老远处黄鳝就闻到了。

  面对面前的美食,岂有不吃之理?黄鳝把头一摆,就游进了笼子里,把诱饵一口就吞进肚子里。

  吃到了诱饵的黄鳝想退出去,可是尾巴却碰到了一种细细的硬东西,刺得它怪难受的,于是黄鳝就一直往前游动,始终不敢往后退,最后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笼子里,等待被捉的命运

  一大早,那个农民模样的人就来收笼子了,看到里面的黄鳝,他兴奋地说:“其实只要黄鳝能忍住刺痛,肯往后退一下,我就捉不到它了,那只不过是一圈细篾片而已,不是什么复杂的机关。”

  直到下过锅的时候,黄鳝都不明白:退一步海阔天空,往前就是囚笼。

  很多时候,我们都有像黄鳝尾巴一样的软肋,往往一受到刺激就使得我们不敢往回退,结果使我们错失良机,无法摆脱险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肯往后退的黄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