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现实一点,你的人生不过名利二字|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现实一点,你的人生不过名利二字|鬼谷子

2017-11-18 05:02:21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做人现实一点,你的人生不过名利二字|鬼谷子

  人这种动物,其实很三俗。

  史家扛把子司马迁在写完鸿篇巨着《史记》后,往事历历在目,情不自禁的写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你以为他写的是历史,他写的其实是人心。

  你以为我读的只是鬼谷子?

  一

  最近,我偶然发现周边很多男人的脖子上总是挂着一条金灿灿的大金链子。每次看到有人这么干,我总是以为我穿越回到了上个世纪。

  存在即合理,这条金链子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另一个不为人知秘密。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喜欢买大众车吗?

  因为上个世纪末,一辆桑塔纳2000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曾经的孩童,在夕阳下看着绝尘而去的桑塔拉2000时,你知道他内心是怎么想的吗?

  “我长大了,也要有一辆。”

  同理,大金链子曾经作为暴发户们身份的象征,你知道是多少人渴望的梦想吗?

  “终有一天,我也会戴上那条碗口粗的大金链子”。这叫信仰的力量,人们对利益的追逐,永无止境

  时过境迁,曾经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于是男人们的金链子挂在身上,俨然是在享受着自以为是光彩夺目

  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喜欢金光闪闪物件的绝不只是女人

  你或许不知道很多人的自信往往就来自于这条金光闪闪的物件,点缀掩饰着虚妄的人心。获得利益是人的基本需求,是人们的一种信仰。就如佛珠与佛家,十字架之于基督教。

  二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有人心里回答,是为了赚钱,赚越来越多的钱。可嘴上却要说要造福人类,又或者告诉世人,自己无欲无求。

  这个世界有着天然的鄙视链,比如有人享受着大金链子由外而内带来的光彩夺目虚荣心的同时,却又要被另一部分人鄙夷。因为真正的上流,早已摒弃了黄金的粗俗,而是学会了披上了“美德”的外衣。此美德非彼美德,确切的说,应该叫:美色。

  这类人要精致了许多,张口哲学,闭口艺术。人前人后宣扬的则是“礼义廉耻,公俗良知”,从不提自己。很显然跟大金链子比起来,看起来要高端了许多。就好比那些张口闭口要造福人类的互联网企业家们,钱是不缺的,但是他们又觉得自己很空虚,因为他们希望能得到一个足以扬名千古名声。

  那么问题来了:获得金链子和获得名声谁更高级?谁更low?

  你会不会以为我会歌颂后者?事实上,二者一样low。

  不管是金光四射的金链子,还是张口闭口的公俗良知,用两个字概括:名利。美名跟大金链子也是一种刚需,简称名利。

  三

  想不明白,听我给你吹,哦不,给你讲。

  琢磨一下“名利”,你会不经意的发现这个词很有内涵,包含了多层含义,这就是汉语深邃的地方。

  比如:名在前利在后。这六个字看起来微不足道,可是你知道吗?这其实是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多事情,表面看起来是为名,实则是为利。

  比如:名在上利在下。很多张口闭口道德良知的人,往往是因为家里有很多大金链子,有一天物质需求升华成了精神需求,觉得大金链子不再能满足自己了,所以贪图起来名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有时候,目之所及,世人无不为名利折腰。比如我们的鬼谷子就说了:圣人居天地之间,立身、御世、施教、扬声、明名也。鬼谷子把圣人的终极目标定位“扬声明名”,通俗的说就是传播名声,获得美名。

  鬼谷子觉得一个人要想出名拢共要分五步,跟马斯洛需求理论一样:

  第一层立身:纵横家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做好自己。

  第二层御世:本纵横家最基的实践需求,社会实践。

  第三层施教:纵横家最基本的认同需求,着书立说。

  第四层扬名:纵横家最基本的精神需求,传播思想

  第五层明名:纵横家自我实现的需求,获取名声。

  这五个需求是层层递进的关系,物质到精神,从利益到名声。因为在鬼谷子的眼中,圣人也是人,也是为名利而来,为名利而去。由此可见,圣人肯定是不缺钱的。反之如果一个人为一日三餐而奔波的人,是没空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个终极问题的。

  当然更重要的是,你知道鬼谷子为什么能传承2000多年吗?关键不在于他曾经有多少钱?而是他的名气有多大。

  跟我们现代物质时代不同的是,古人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其实是:青史留名、扬名千古。说白了古人追求的是:有些人死了,但他还活着,他的名声长存。

  否则鬼谷子也不会连用“扬名”、“明名”两个带“名”的词语来说明名声对于一个人有多重要了。

  这么说吧,500年后,人们不会记住这个时代的首富是谁,后人只会记得这个时代创造出价值的最有名声的那些人。

  人呐,都是为名利而战。下等人是获利,中等人是闻名,上等人是名利双收

  四

  有时候,张口闭口喊公俗良知的,你或许很喜欢,可你知道吗?这其实是一单生意。

  前些年,有一个朋友说:“生意分为两种,有人为名,有人为利。我做生意有个诀窍,一定要做公益。”

  我问:“你把公益当成生意了?”

  朋友说:“这叫师出有名。”

  我说:“比如什么爱牙日、口腔日、父亲节、母亲节,对于你而言其实多了一层含义?”

  朋友吸了一口烟,吐出烟圈说:“这不就是生意吗?”

  我说:“您的生意恐怕不止如此吧。”

  朋友意味深长的说:“有些人(你知道是谁),他们为什么要跟我们合作?他们图名,我们图利,一举两得。”

  我说:“这生意做的有趣,你获利,他获名。名利搁一起,妥妥的。”

  朋友说:“在商言商嘛。”

  五

  “人心被你说成如此,奇谈怪论、乱言惑众”,隔壁王阳明听完我的话,惊的跳了起来。

  很显然我并不服气,于是就质问道:“老王,人性不就如此吗?如若依你之见,什么是天理呢?”

  王阳明清了清喉咙说:“去得人欲,便是天理。”

  我问:“我记得有一个后人叫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儿》里说你说过“人欲既天理”,莫非他记错了。”

  王阳明说:“这话我没说过”。

  我又问:“我不与你纠缠这个问题。你说天理,可是我没见过天理,你倒是指给我看看。”

  王阳明说:“后生,天理又叫‘中’,听说你们那个时代的人误解了中庸这个词,居然把中庸当成平庸,荒天下之大谬。”

  我说:“那你给我讲讲什么是中庸?”

  王阳明说:“后生听好了,四个字:无所偏倚。不偏不倚就谓之中。”

  我说:“说漂亮话谁不会?那你给我说说中庸长啥样?”说完我点起一根很久我不抽的烟。

  王阳明说:“这有何难?中庸就好比是面一尘不染的镜子,晶莹剔透,一点尘埃都不沾”。

  听完王阳明的解释,我狐疑的看着他心想:“老王怕是有洁癖吧。”于是问:“心偏倚了,就肯定会染上尘埃。如若把心放在好色、好利、好名上,心就歪了,老王你是这个意思吧。”

  我弹掉了烟灰说:“可是老王,你瞅瞅我,我脖子上既没有戴大金链子,又没张口闭口礼仪道德,你怎么知道我不向往名利呢?”

  王阳明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平时的名利之心并非没有。既然不是没有,就是有。既然你的心还放在名利上,说明你还是灰常三俗滴。”

  王阳明见我似懂非懂说:“小子,你有拉过肚子吗?”

  我说:“我也是人,肯定拉过”

  王阳明说:“比如哈,我是说比如,你得了疟疾,虽然平时不会肚子疼,但是病根未除,虽然看起来跟正常人一样,请问你是不是有病?”

  我沉思良久,生怕被老王诓骗,于是说道:“虽然没犯病,但还是有病。”

  王阳明说:“你看,你有病就要去看病。”

  我感觉到王阳明在骂我有病,于是心里不快的说:“那你给开个药方。”

  王阳明说:“你且把名利的心全部扫除,把心洗的一尘不染。那么恭喜你,你就能看到天理了。”

  接着有文绉绉的说了一句:“如此方可谓之喜怒哀乐未发之中,方是天下之大本。”

  这话惊的我迟迟合不上嘴,原来这个世道还真是有高人的。有时候我很期盼能看到儒家高手和纵横家高手能有机缘一战。

  一个攻人欲,一个灭人欲,结果会是如何呢?

  六

  我的主业不是浮想联翩,我是读鬼谷子的。

  我不知道这个时代是不是还有王阳明这样的圣人。我猜是没有的。恐怕你还不知道有人把王阳明称为:封建时代最后一个圣人吧。有时候看淡名利,又的确是一种境界

  万幸的是,这个时代有时候放眼望去、目之所及,人如蝼蚁。世人无不都是为了现实的名利而折腾。有些事有些人嘴上不说,但是奔波一生还不就是为了名利。

  很显然鬼谷子发现了人们的这个小心机。所以给我们留下了一套说服方法,也就是揣摩术中最着名的十摩:平正喜怒名、行廉信利卑(原文是:其摩者,有以平,有以正;有以喜,有以怒;有以名,有以行;有以廉,有以信,有以利,有以卑)。

  我们单说鬼谷子“十摩”里的两招:“有以名,名者发也”和“有以利,利者求也”。

  机智的你肯定已经发现了,鬼谷子其实一直告诉我们要用名利去揣摩别人。用名声去诱惑别人,用利益去诱导别人。鬼谷子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里,你如果不知道对方心里是怎么想的,你要么送他根金光闪闪的“大金链子”,要么给他一个“道德模范”的美名,八成错不了。这个时代,像王阳明那样参破名利的人,毕竟在少数。

  大多数人其实是一种很矛盾却有很贪婪的动物,心里想的不是名就是利。嘴上说不要,心里却想要更多。

  正所谓:名利最为浮世重,古今能有几人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