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却立刻回话:“从结婚那天开始,我跟你父亲一起生活的时日就一天天减少,所以每一天都是非常珍贵的。正因为如此,我才想和心爱的人多点时间一起用餐。但是他却不明白我的心意,所以我才会这么生气。”(第105页;某次父亲晚归,母亲饿着肚子等他到很晚,很生气,作者劝母亲时她如是回答。)
…但是,生活这件事,特别是在京都过生活,本来就是会和许许多多的人相遇,和众人产生某种关联啊。…像这样人与人之间有所交集,人情味浓厚的感觉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第145页)
这两段读起来就是上世纪的味道,原作初版于1987年。真是令人心向往之
另外读这本书会感受到浓浓的日本味道。因为小,所以诸事精耕细作。有那么一点点物产都要啧啧赞不绝口半天,真好啊,真精致啊,真是无与伦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