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的弹子球》读后感(三):虚空的反抗
先前我曾读过《且听风吟》,众所周知,那是村上春树的“青春三部曲”之一,《且听风吟》在先,到《1973的弹子球》,再到《寻羊冒险记》。现在让我回忆起《风》讲了什么的话,我是绞尽脑汁,也只能想起来到一大堆的钢琴曲、爵士乐和一个大大的“空”字向我袭来,飓风式的哪种。
今日读了《球》,感觉依然觉得“空”在其中,但我明显觉察到与《风》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在林少华的序言中,摘录了一段村上后来在《球》收入作品全集时写的后记,我对其中一句深有同感:我认为这两部作品(指《球》和《风》)的成立是同某种不完美性互为表里的。村上对这两部作品原封未动。依我个人的理解,村上也许就是爱这两部作品不需要进一步成熟难能可贵的清新足矣。
现在我想正式开始说我对这部《球》的看法。总的来说,我认为《球》表达了一种“寻找”(为什么寻找或者寻找什么)外,还表现了一种现象——我能感同身受的——一种虚空的反抗。
从表面上看,“我”是在寻找着弹子球机。身为读者,甚至理解不了,为什么就在有一天“我”会觉得那个叫“宇宙飞船”的、画着行星等图案的弹子球机“俘获我的心”。他有一天双胞胎女孩和他一起生活,但被问起来他是否有女孩的时候,他回答没有。而弹子球机却害他“找得我好苦”。对此,我唯一能推测得出来的勉强的解释是“我”说过:“我理解她,她理解我。”“(弹子球)以前,是我唯一能怀有自豪的领域。”我想“我”寻找弹子球机往纵深方向想也许是寻找一种寄托。
书中的“我”,鼠,事务所女孩,其实应该都有想过这样的问题:时间流逝,没有什么会永恒,现在我要怎么办?书中还提起过“(喝酒了)没有音乐,那是葬礼”,或者是“换配电盘的人的葬礼”,“无意义的尸骸”,“无谓之物”……“死亡”!
于是人就变得复杂了,于是就有了书中发生的一系列行为,那都是对时间、自我、周围、社会的反抗。
但是那又如何,“我”找到了弹子球机说“结束了”,鼠始终没回去找一个女子选择离开这个城市,到了文章的最后一句“这个一切都清澄得近乎透明的静静的十一月的星期日”,一切都跟没发生似的,我想起了开篇村上在讲,人们拼命想跟别人表达什么,就像一只只猴子被塞进纸壳箱、取出、放归草原,然后不知去向,肯定在哪里嚼着橡实什么的,然后一只只死掉——命运是奈何不得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