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的弹子球》读后感(二):寻找弹子球和新生活
我与鼠之间存在着相同的关系,我是为了寻找弹子球,而鼠是为了寻找精神上的突破。书中就是这两条主线,我寻找弹子球的过程和鼠离开家乡的过程,归根结底还是精神上的失落,用书中的话来讲,都是在神奇的星辰下出生的。 开始讲述了我喜欢听人讲陌生的地方,但是书中我除了工作和生活接触的人外,只与换配电盘的人说过几句。正是因为这种病态,才会有了给配电盘进行葬礼的事情。书里很多寓言式的故事,也一直在说明我一直处于这种病态,还有鼠也是一样。关于我的女朋友,却不得不提,在《且听风吟》中我与我那断指的女朋友说过之前有三个女朋友,现在工作了又是与双胞胎在一起,竟然是一下子有两个女朋友,这种设定让读者我怎么去理解双胞胎女朋友呢?然而文中还有提到直子,不知道直子和我到底有什么关系,还是在影射某人? 寻找弹子球的过程很顺利,结局是以找到弹子球而剧终,他们的告别是:谢谢你来见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了,多保重。整个基调都是很深沉,犹如在游泳池的水底,不知道在逃避什么,沉默什么。 关于鼠的经历,都是在怎么把时间打发过去为目的,最后还是想通了,离开这里,去一个小地方重新开始生活。“觉得 25 年时间只是为此而存在的。为什么 ? 鼠质问自己。不知道。问得是好,但无答案。好的提问屡屡没有答案。”这就是他内心最好的对白。从失恋开始,鼠就在精神上没有了支持,这和他过去的经历有关,在10岁的时候也是他的世界尽头,只有灯塔是他的慰藉。 我寻找到了弹子球,鼠寻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存在心里的病态都是精神上的失落而造成的,而填满这种失落只能在现实中找到一种东西来代替精神上的失落,所以会对生活产生煎熬。看完整本书确实很消极,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所读所想,与我们现在正能量的书表达的不一样,这可能是我喜欢村上春树的原因吧。 除去故事的主线,我觉得书中对于一些环境的描写真的很形象,起码表达了当时的一种意境,这和译者林少华有关吧,读起来很符合我们的文字欣赏水平。“针一样细、棉一般软的雨浇注在开始枯黄的高尔夫球场草坪上,没有形成水洼,而由大地慢悠悠吮吸进去。雨过天晴的杂木林荡漾着潮湿落叶的气息,几道夕辉射进林中,在地面描绘出斑驳的花纹。” “天空的湛蓝便力图透过这虚无缥缈的面纱一点点渗出。阳光如细微的尘埃悄无声息地从空中降下,不为任何人注意地积于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