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点鬼谷子的诡计:做个会说话、会办事、会做人的老实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懂点鬼谷子的诡计:做个会说话、会办事、会做人的老实人!

2017-11-23 03:26:07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懂点鬼谷子的诡计:做个会说话、会办事、会做人的老实人!

  经常有朋友问:我是个老实人,我应该如何跟我的上级、下级、爱人、朋友搞好关系呢?

  有没有办法呢?有的!我们请出一位牛人为我们现身说法,猜猜他是谁?

  他的名字出自《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虽然这句话至今没人能真正的参透,但是他却身体力行的践行此言。

  不是别人,此人正是冯道,字可道,合起来就是“道可道”冯道这人连续十朝宰相,号称职场不倒翁,典型的老滑头。

  或许你连一个老板都搞不定,人家职场小能手冯道却信心十足的说:

  “我要打十个。”

  事实证明,他真一口气搞定了十个BOSS。

  历史上有两个口碑不好的毒士,一个是贾诩,另个一个就是冯道。

  相比贾诩而言,老实说冯道的难度更大。我们都知道历史上有三个最混乱的时代:战国七雄、三足鼎立,但是冯道却是五代十国。

  从数字上看,你就能发现,冯道的世道有多难。经过《三国演义》的洗脑,你眼中的曹操肯定已经很坏了吧。

  对不起,曹操的坏跟五代十国的BOSS们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一个是藏着掖着的坏,一个是明目张胆的坏。五代十国说白了就是谁更坏谁更狠就谁上位的时代。

  如果说大唐是历史上的鼎盛时代,那么五代十国就是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之一。

  然而对此,冯道表示完全不以为然。我们能看见他夕阳下的奔跑,只见他一路开挂,前后经历四朝,先后效力十位皇帝,彻底刷新了一个老狐狸的等级。

  一

  废话少说,我们来看冯道的表演。

  让你失望了,冯道这个人并不是你认为的那种十恶不赦的坏人。非但如此,冯道跟你一样,曾经是个乖宝宝,比如史书用了两个字来形容他:纯厚,单纯且厚道。他的职场故事应该命名为:《一个单纯少年的逆袭之路》。

  但这不是重点。我们知道一个人之所以牛逼,一定是因为他有异于常人的本事,你知道冯道最大的本事是什么吗?

  喜欢学习,善于写文章(好学善属文)。

  看到这里,你肯定会生气,大怒道:“这样就一点也不酷了嘛”。

  实际上学习这件事是每一个人成长都必须要认真对待的事情。人的智慧并非与生俱来,更不是爹妈给的,而是你通过学习得到的。每一个开挂的人,其实都有默默耕耘,努力学习的时候。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技能是开挂的基础,一个是说话,另一个是写作,本质上都是沟通的工具。

  冯道的独门绝技是后者:写作文。别小看写作这件事,其实对一个人的洞察力、逻辑思维有很大的帮助。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写文章可以训练和提高我们“说理”的本事。

  比如,同样的一件事,善于说理的人可以把黑的说成白的,把白的说成黑的。这就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苏秦了,张仪和司马迁对他的评价就是八个字:

  以非为是,说黑为白。

  这就是说理的本事。

  二

  二十岁前,冯道就是个单纯厚道的孩子。他每天就是劈材喂马,关心粮食和蔬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读书,是他最大的娱乐。

  一个普通家庭老实巴交的孩子,又能有什么奢望呢?从冯道的家世和表现,怎么也不像一路开挂,历经十朝的老狐狸啊。

  是的,冯道刚出道的时候,确实就是个标准的愣头青。比如有一天小老板刘守光想跟中山国茬架,于是就问属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亲们能否给我出个好主意?”台下一时鸦雀无声

  这时候小冯站出来说:“老板,打架多不好,要以和为贵嘛。而且我横看竖看,总觉得你会输。”

  本来见有人主动站出来,刘老板内心还是很高兴的,结果听小冯这么一说,气不打一出来,说了两个字:“滚粗”。

  那么结果如何呢?

  恭喜冯道,被你说中了。最后滚粗的是刘守光,他真输了。

  有时候,在职场上说真话也是一种错,因为上级喜欢听的从来不是真话,而是让他们心花怒放的故事。

  冯道,实在是太老实了。

  三

  自古以来老实人总会被人看不起,冯道也不例外。

  比如有个叫周玄豹江湖术士就灰常的看不起冯道,在他眼中,就这个老实巴交的二货能有啥出息,于是他连卦都没摆就断定:冯生无前程,公不可过用。

  “小冯这孩子是肯定没出息的。”

  那么冯道是什么反应呢?他似乎并没有生气,而是仰起头看着浩渺的夜空,凝视了许久,接着又低头写文书。

  是的,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太原书记官,那时候的书记可不是现代的书记。说白了,就是负责写文书的,术业有专攻嘛。每一个未发迹的人,能做的只有默默等待

  如果幸运的话,时势迟早会找到他。

  人生在世,被人看不起是一种常态。可是,你有没有出息,决定权并不在别人的嘴上。你必须要用十倍百倍,千倍万倍的努力去告诉别人标准答案:

  别特么看不起老实人。

  四

  时光荏苒,大唐的国运到底还是结束了。一度隐忍的力量也开始悸动起来,比如李存勖。

  李存勖这个人做事有个特点:自己做决策,不管对错,不喜欢别人指手画脚

  有一天,李存勖带兵和朱温茬架。高管郭崇韬就跟李存勖说:“李总,我发现最近军队里吃闲饭的军官越来越多了,咱们不如裁掉一些不作为的人吧。”这个问题即便在现代企业里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本来这是好意,可是我们知道五代十国不比三国,五代十国时代的人物如果严格定义的话,全是坏人。

  喜怒无常的李存勖听完汇报,发现那些白吃白喝的都是他的人,于是火冒三丈的说:“你管的也太多了,什么事情都喜欢指手画脚,你特么算老几?”

  本来老板和高管吵架,跟冯道没关系。可是我们知道冯道这哥们还窝在墙角写文书呢。

  只见李存勖指着墙角的冯道吼道:“那个谁,给我写个文书,老子要开掉郭崇韬。”

  看官,如果是你会怎么做?写吧,得罪高管。不写吧,得罪老板。那到底是写还是不写呢?

  冯道提起笔站在桌前沉思了许久。请原谅冯道,别指望一个老实人的反应有多快。但是李存勖不会原谅,于是拍起桌子吼道:“傻愣着干什么,不想活了是不是?”

  史料记载:道执笔久之,庄宗正色促焉。

  冯道缓缓的抬起头,看着李老板说:“我就是个写文书的,殿下说的话我哪敢忤逆。只是现在大王屡立大功,刚刚平定了贼寇。方才我在旁边听见郭大人的话,的确不妥当。如果我是您,我也会很生气。”

  见李存勖面色有所缓和后,冯道接着说:“可是殿下,郭大人虽然说错话,你不听就行了,何必大动干戈开除他呢?万一让朱温知道我们君臣不和,岂不坏了大事?烦请殿下您再考虑一下。”

  说完冯道就回了书桌前。旁边的侍卫们惊的合不拢嘴,一个写文书的居然敢跟喜怒无常的李存勖这么说话,于是他们确定了一件事:

  冯道死定了。

  有件事我们必须加以甄别,坏人并不一定是蠢人。有时候生逢乱世,坏也是一种不得已,比如李存勖。

  那么冯道有没有被咔嚓呢?

  奇迹发生了,李存勖居然觉得冯道说的很在理,因为他生气只是做做样子,他知道郭崇韬对自己还很有用。

  冯道其实是给了李存勖一个台阶下。这让李老板刮目相看,觉得:

  “这小子会做事。”

  啥叫会办事?冯道这就叫会办事。把事办的漂亮,让老板有台阶下,还有面子。而且两头讨好,赢得了郭崇韬的信任,毕竟是救命之恩,郭崇韬本来真以为自己死定了。

  恭喜冯道,他办了一件事,赢得了两个人的赏识。

  你知道混职场最大的秘诀是什么吗?上面有人!冯道果然不久就成为省郎,兼任翰林学士,从穿绿衣赐穿紫衣。

  如果说五代十国的BOSS们一个个都是泥石流的话,那冯道又的确是一股清流,比如他虽然升官了,但是他却干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乐善好施。把俸禄都分给了老百姓,自己窝在茅草屋里。

  为什么冯道要这么干呢?因为会办事情的人,不仅能让老板满意,同事满意,更要让下面的人也满意。有时候,一个人的名声往往都是下面的人传出来的。

  这个世道有三种人:要名、要利、要名利,很显然冯道属于要名的。

  五

  有人问什么是乱世?其实就是不停的换老板。

  李存勖还没干几天就谢幕了,随即李嗣源就登台了。他刚到洛阳就问:“那个叫冯道的在哪里?”

  属下的人纷纷猜测猜测:李嗣源要找冯道作甚呢?

  李嗣源说:“我听说冯道很有名望,可以栽培他做宰相”。为什么李嗣源要找冯道呢?

  懒是人的天性,所以人们在选择的时候,往往会相信名人的话,追逐名牌的商品,因为有个潜在逻辑:

  有名的就是好的。

  很显然,李嗣源用人也是讲名人效应的,冯道很有名,那就请他当宰相吧。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冯道要名了吗?这个世道,万事成局,皆有算计。层次越高的人越爱名。因为名利是相互转换了,名也能兑换成利。

  六

  我们是读《鬼谷子》的,我们当然要多了解冯道的说话之道。

  李嗣源当家后,天下居然连年丰收,于是定国号:小康。李嗣源觉得盛世又要来了,于是志得意满。

  可冯道明白,李嗣源只是走了狗屎运。

  有一天冯道跟李嗣源说:“老板,粮食连年丰收,真是天降祥瑞,都是您的功劳。”你看高手说话,往往是先捧一下。

  李嗣源听后觉得很受用,随即冯道话锋一转说起了故事:“有一年我出差,经过悬崖时,害怕马失前蹄,所以紧紧的抓着缰绳。等到平地后,我以为我安全了,结果我一松手就摔下来了。”

  李嗣源觉得话里有话,于是说:“爱卿不妨直言。”

  冯道说:“臣所言的只是小事,但说的是大道理,殿下别觉得现在日子好过了,就纵情享乐,有些事还是要居安思危啊。”

  李嗣源说:“爱卿所言极是,可现在天下太平,对百姓不是好事吗?”

  冯道说:“谷贵饿农,谷贱伤农。没粮食了,农民会挨饿。有粮食了,农民的粮食又卖不出好价钱。所以殿下看到的太平也只是表象而已。”

  您听懂冯道说的啥意思了没?有时候GDP漂亮,但是并不代表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

  这就是说话的艺术,有时候直来直去反而会得罪上级,所以呢?不妨先讲个故事。不知道为什么?老板们不爱听真话,但就爱听故事。

  一个人会不会说话,跟他会不会讲故事有很大的关系,我会告诉你,这个世界上你以为的真相,很多都是别人精心编制的故事吗?

  会说话的人,总是能把故事编的跟真的一样。用鬼谷子的话来说,这叫:象比之术。

  在职场上,你是什么样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老板认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知道老板李嗣源是怎么评价他的吗?他说:“冯道这人本性纯朴节俭,从来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七

  冯道说的没错,一切都只是表象。五代十国的皇帝就像跑马灯一样换的勤,不久石敬瑭上位了。

  这个石敬瑭就是认契丹人当干爹,丢了燕云十六州让后世再无天险可守的那个混球。

  这些都是历史常识,可是你不知道,契丹人对冯道是真爱。冯道去契丹出差,契丹国主每次都是亲自远迎,这就是名声的好处。

  我们都知道石敬瑭是个混球,但他对冯道也是个大写加粗的爱。冯道玩到最后,他不想当宰相,可是皇帝偏不肯,比如石敬瑭就说:卿来日不出,朕当亲行请卿。你不来上班,我就亲自上门来请。

  这才是混迹职场的最高境界,我们常识中都以为是冯道巴结皇帝才能坐上宰相,其实是皇帝巴结冯道。

  为什么呢?因为他会做人,谦逊且有自知之明!

  石敬瑭曾经问冯道:“咱们来聊聊兵法谋略吧”

  你知道冯道怎么说的?他说:“我就是个读书写字的普通人,别的我也不懂,谁问我都是这样回答。”

  看官,您在职场上是不是想表现自己是全能的?实际上人在职场要学会做减法,只做自己擅长的,别什么都想沾。我见过太多号称自己无所不能的职场人士了,有时候我就想了:你那么有本事,咋就不上天呢?

  再比如在职场上,很多职场人喜欢邀功,做了点事情就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可是冯道做出了业绩,他怎么说的?

  “我就是普通人,都是同事们的功劳(儒臣何能为,皆诸将之力也)。”

  在职场上要奉行有所不为,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有些事情别亲力亲为,别做自己不擅长的工作。有所为是必须要做好本职以内的事情。

  可是职场本就是个大染缸,有时候什么都不做就不会错,只要做了就一定会有人说三道四,那么冯道又是怎么想的呢?

  他说:“人心呐,对他有利的就赞美,对他有害的就咒骂,我能管住别人的嘴吗?孔圣人都被叔孙武叔诋毁,况且我呢?还是做好本分吧。”

  必须给冯道一个赞,这是困扰太多职场人的问题。有时候你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好,何必在乎别人背后的指指点点?

  冯道历经十朝,他的职场心得就是:以弱为强,不争而天下莫与之争。这也是他做人的原则。而这一切都是通过职场修行得来的。

  工作既修行,职场亦可悟道。

  八

  如果你领悟了这层道理,你应该已经是个中高级管理了。是的,冯道也成了燕国公,公侯伯子男里的最高级。

  那么冯道到底有没有什么理想呢?

  有的,比如他说:老而自乐,何乐如之。等我老了,在夕阳下回忆往事,岂不快哉?遂自号:长乐老人。

  可是,时势会选择一个人,也会抛弃一个人。

  冯道因直言敢谏在仕途上发迹,也因此为落寞。一转眼冯道已经伺候了第十位老板周世宗。跟刘守光一样,柴荣想跟对手茬架,可是冯道劝阻他。

  柴荣不听,于是说道:“我应该效仿唐太宗荡平贼寇。”

  冯道说:“你觉得你比得上李世民吗?”

  柴荣大怒:“你是在小看我吗?”自此冯道失宠。

  公元954年4月17日,出生于唐朝,历经五代十国的冯道去世。六年后,赵匡胤建立宋朝。

  九

  为什么要写冯道?其一因为儒家的人不喜欢冯道,在名门正派面前,欧阳修骂他“不知廉耻”,司马光更斥其为“奸臣之尤”。其二是顺带学习冯道的职场谋略。

  冯道注定是个饱受争议的人,因为他侍奉了十位君主,严重违反了儒家忠诚专一的信条。名门正派从来都是道德诋毁的好手。

  很显然冯道是知道的,比如他说:凡人同者为是,不同为非,而非道者,十恐有九。凡与人相合的别人就被歌颂,与人不合的别人就被诋毁,而诋毁我的人十之八九。

  所以他的表现是,完全不care。

  这类反经合道的人,注定会饱受争议。但其实也有给冯道点赞的,比如王阳明的门人李贽,就是把人欲说成天理的李贽,他提出“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

  李贽说起了一件你不知道的事情。实际上冯道侍奉了十二位君主,另两位是契丹人。契丹人进入中原后,契丹国主从容问冯道说:“天下百姓,怎样才能得救?”

  冯道说:“这时的百性,就是佛祖再世也救不得,只有皇帝您救得。”史书记载:中原百姓之所以不被契丹人伤害夷灭,都是冯道在暗中庇护。

  言归正传,那么冯道到底是怎么做到跟混球、坏蛋和无赖老板合作的呢?这正应了鬼谷子的一句话:夫贤、不肖、智、愚、勇、怯,有差,乃可捭,乃可阖,乃可进,乃可退,乃可贱,乃可贵,无为以牧之。

  很显然鬼谷子觉得这个世界很复杂,有好人也有坏人,有聪明人也有笨人,有勇敢的人也有懦弱的人,人跟人本来就是不一样的,那么怎么办呢?

  看官,重点来了,你是不是也很想知道“道可道,非常道”是什么意思?鬼谷子其实给了我们答案,他给我们丢了五个字:无为以牧之。天啊噜,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无为不是什么都不无为,而是顺道而为,道法自然。

  这么说吧,一个懦夫,很难成为勇者。一个蠢人,智商很难在线。反观生活,你会发现人呐,都是一种自以为是的动物。也正因如此,才会有无数人交了一茬又一茬智商税,所以你只能顺应他们。

  当我们面对好人和坏人、智者和愚者、勇者和弱者,你必须要顺应他们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方法去顺应和利用他们,而这种方法就叫无为。

  你看,冯道跟你一样,一开始都是老实人,但老实并不是坏事。在职场生活中,我们说话、办事、做人都要顺道而行,只要你把话说漂亮了,事办好了,人做好了,你离开挂就不远了。

  有人会说了,能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呢?那我要说了,一切拒绝思考的行为就是耍流氓。

  一切顺其自然吧,就如冯道在《天道》中说:

  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请君观此理,天道甚分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