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读后感(六):释梦的基础
弗洛伊德的巅峰之作的基础在哪里?佛洛依德的为什么要研究梦?这都要拜他的病人所赐。佛洛依德的是个心理医生,他医生都在跟精神病患者打交道,是那些奇奇怪怪的人把他引向了释梦之路。
我看完了书很少写评论(或心得),《释梦》一书为什么这么特别?因为我自己看来就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否则我也不会这么暴力倾向。精神病人为什么会得病?当问题这么提出的时候,答案早已经在几千年前被人们所发现——文明。按照佛洛依德的的观点,文明是所有精神病的根基,也是释梦的基础。如果抽空的文明,那么,我们(humma)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压抑,病因也就无从寻起,人类自然不会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精神病。“我曾近在我的精神分析工作中注意到,正在进行反省的人的整个心灵结构完全不同于正在观察自己的精神过程的人。与集中注意力于自我观察相比较,反省要进行更多的精神活动,自我观察者表情安详,正在反省的人则面容紧张,紧皱眉头,光是这一点就可以作为证明了。”这段强有力的描写,可以说是《释梦》的基石。由于自我观察者没有批评态度,如若机械。而自我反省者却带着深深的文化影响,而最要命的就是世俗道德观念,一个错误的经历在道德的指责下一次次地加深了印象,扩大了结果。如此一来,自责的情绪便不可收拾,只有自我惩罚才能让受虐的心理得到满足,让道德欲望得到满足。
想必在原始社会,在现代文明的萌芽还要萌芽之前,几乎兽性的人类对于俄狄浦斯的故事其实是不会有的,假如他们能听懂我的语言,当然他们也肯定听不懂。当文明披上了羞答答的面纱,我们的俄狄浦斯王才会在杀了父亲,娶了妻子后深深自责以至于“挥剑自宫”。这样羞答答的面纱一旦披上,就再也无法揭下。我们要揭下的不是一层轻纱,而是在掰历史车轮,试图让其后退。在这车轮之下,我们哪怕是将所有的生命用来垫底,也不能撬动它前进的脚步半分——否则疯人塔就是我们的归宿。
精神病,人类文明的产物,我们作为现代人还真得为我们祖先膜拜。
关于性是否是人最原始的冲动,也无需多言。只是,我们的欲望是否都来自于这一冲动的驱使值得怀疑。因为性是否是唯一的原始冲动还并未被证明。在冰山之下到底还有多少?然而这些都不妨碍佛洛依德的成为泰斗。能有 这样的东西奉献出来,我们这种撸管大师就能找到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