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读后感(七):书中有翻译错误
本以为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学术书质量应该是很有保障的,所以我这次特意选择了这本《释梦》,应该说我原本没有特别认真的读,没有一句一句地抠,但因为有时感到有的地方不好理解,所以到了后半部分,自己偶尔校了一下真,找来了其他版本的《梦到解析》对照(我共有3个版本),结果我却发现,这本书中有的句子,译者竟然把意思完全译反了,和原意南辕北辙。这样的错误是不应该犯的,这应该不是译者的水平问题,而是翻译态度问题。
另外,关于里面的几幅有关精神机构的示意图,图中有的地方也有画蛇添足之感,没有特别说明就很容易产生歧义。我也对照了其他版本,其他版本上的图就没有这些画蛇添足的地方。我就不明白了,又不要你翻译,只要按照原图复制就可以了,为什么你的图就和别的版本的图不一样呢?
从以上方面可以说,这个版本似乎不如其他的版本。
昨晚做了个梦,自己试着解析了一下,发现自己不但能够释梦,而且能够释得非常精彩,而且似乎不比弗洛伊德在书中记录的他的那些释梦案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