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类人天生敏感,感知力很强,有不可侵犯的内心圣地,也有想触碰接触又怕受伤的外部世界。全身的任何路径都仿佛有大面积神经末梢,一轻触就会触动阀门,激发后果。敏感的人因感知到外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怕感知力强带来了内心激荡风化。不得不一次次建立安全感的围墙,是故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自己围困在一个局域里,关上门来,躲在窗帘后面静静的心怀波澜的观察这个复杂的世界。不可否认,这类人如同我,如同天才王尔德。
倘若有天我们看到外面艳阳正好,四季正盛,看到美好的人儿在跟你自己招手致意。我们会鼓足勇气走出去瞧瞧。可又像章鱼的触须,遇到意料之外的,总会想神经收缩一样迅速的抽身回来。
有时候我们有对自己受制于人的处境不满,用张扬大张旗鼓的方式絮絮叨叨想与这世界触碰,表现出豁达和笃定。以看起来很open的方式,给内心以鼓励。自慰式的告诉自己,ICAN I DO.
可有因为神经太过纤细,无力承受太多的坚持执拗,值得慢慢再把自己幽禁起来,以为在贮存力量,好有再一次的勇气,不过是进一步退缩的魔障。
而王尔德的爱的过分敏感在本书里表现的是,他对**惶惶不定的爱与恨,如其说是个人情感跌宕起伏,不如说是对自己敏感心性所及的一步一步探视。王尔德不止一次的提到,“肤浅是可耻的,自我却因为肤浅而买牢狱之灾的单。”
他痛恨自己不够深刻的肤浅,痛恨情人的肤浅,不过再次触痛自己的敏感神经。对世界关于人性建造的一切敏感的他厌恶至极,对人性可感知的一点善意又感恩戴德。监牢不仅囚禁了他的身躯,而形而上的玫瑰花园也在囚禁他的心灵,唯有敏感的谦卑让他稍微得以解脱
对于敏感的人来说,借用书中所言,生活总会有些波动,不要把目光放在高点,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走在那条低平线上。
放过自己,以前的种种蠢是蠢了点,但并不羞耻。自深深处,与自己和平共处,并找到自我和世界的接触方式,不只英勇无畏,还要以温柔之心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