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深深处》读后感(四):逃不过的劫全因绕不过的自己
“自深深处”这个译名相较“狱中记”,不得不说准确传神的多。这封漫长的吐诉,对象是bosie,却每每指向王尔德自己的内心深处… …
从两人冲突世俗的友谊的开始到王尔德狱中历难的结束,唯一将自己的目光投射到内心深处并学会深沉的承担的,只是王尔德自己。他梳理与bosie交往的回忆,再次斥责其无情自私愚钝矇昧暴戾等等一切难以叫人忍受的缺陷,可每每又一而再的用缓和的语气替他开脱甚至安慰和温柔的期许,像是永恒轮回的孽缘,无数次的分手断交,无数次又腆着脸摇着尾巴寻求和好如初。你可知?从未有过初见的好! 明知他是你此生绕不过去的陷阱,也控制不住的幻想着能得到一丝互爱和感恩
我不止一次的问,为什么? ?许多人都会这样愤慨的无奈发问吧。。飞蛾扑火一样,难道血腥的红会给这痛苦增加半点神秘和美丽吗?已然明明白白清楚的认识了症结所在和危险程度,为何又一次次拿不可能的期望改变来蒙蔽自己去继续向前。。
可以找到唯一一个也许算作答案的,就是唯美主义的王尔德,你向往美与爱、奉行自我牺牲舍我其谁、内心柔软敏感易被感性压制掉理性…你对自己的要求“永远做你自己”因此成为死死卡着你脉息的枷锁,力求成为完美的一个不完美的你,势必要被荆棘环绕的较小玫瑰刺死,偈语一般,像曾写下的“夜莺与玫瑰”。那为爱流血的夜莺很凄婉,至少它找到的是一朵真正美丽的玫瑰,你的品行拙劣空有皮囊的那位,值得吗? 代价可是你人生意义唯一之所在的艺术啊
为之不值和痛惜。艺术是最真实现实,可现实终究不能像艺术那样去过活… 品尝苦楚之后,本该以更深沉的姿态去重返艺术,可被迷蒙双眼的你,却在苦楚中与世诀别。这其实是你自己作下的结,以不期望的方式了结了。。后人只能用被封住的口,和你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