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深深处》读后感(十):精神的领悟
by凯风自南
《自深深处》是王尔德与他的密友阿尔弗莱德•道格拉斯情殇的产物。在狱中,从他起初的萎靡不振到一年后的振作,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重新审视朋友、民众和社会,思想境界大有豁然开朗的升华,所有的心路历程转变都在这封书信这封信展示出来,涉及了王尔德的思想艺术观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狱中生活使得王尔德能够更好地洞察人和事的本来面目。对她来说最深刻的影响便是给了他去认识的机会。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情人波西。他回忆自己和波西交往的开始及他们之间恩怨、分合状况,以及到他身败名裂,锒铛入狱整个事件的演变过程甚至是种种生活细节,清醒而理性地认识到波西浪费奢侈的恶习,反复无常的性情,同其父一样暴虐疯狂的个性。他起先用一种用忏悔而怨恨的态度追述了午轻气盛时的犯了的许多可悲的错误,浪费了许多光阴。佩特说:“他拥有太多的知识,但却过于粗鲁、自私的将这些知识运用于感官快乐的力而,他属于那种小想付出劳动就想尝到收获果实的快乐的人。”他也认识到了,正是这种享乐主义、感官主义的生活态度让他后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王尔德认识到,是自己的软弱,薄弱的意志力,不为自己掌控的欲望毁掉了一切。他说:“是我自己毁了自己—不管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如果不是自己毁自己,别人谁也毁不了……假如我这么无情地谴责过你,想想我又是多么无情地谴责自己。你对我做的一切已够可怕了,我对自己做的则更为可怕。”
王尔德成了在悲哀的泥淖中挣扎的绝望者,监狱是诗人被生活完全抛弃的见证生活成了“茫茫一片荒山野水你即使看得见,也很难望得穿”对于他,“只有一个季节,悲怆的季节”,于是 悲怆如潮,一阵一阵的敲打着层层牢门来找我”于是生活的真谛小再是挥霍和享乐,而是受苦诗人写道,“人间苦情我- 一尝遍了,我比华兹华斯本人更能够理解他诗句的意思;苦难悠悠,朦胧中,暗地里,原是无穷无尽。“从书信的字里行间,我们体味到在王尔德生活观的转变过程中他的痛苦和灵魂的战栗。两午的牢狱生活使王尔德对自我的认识具有了本质上的转变与以前的荣华、放纵的生活相对照,诗人沉入到悲哀的深渊里但他悟到了世上一切都是有意。
他的遗嘱委托人洛卜记录了王尔德关于公开这封信时说过的话:“我不是为我的行为辩护,我只是说明我的行为。在我的信中,有几段是关于我在狱中的精神发展,我的品性的必然的演化和对人生智慧的态度的,我希望,你和别的与我有交谊而且同情我的人,能正确地理解我是用哪一种情态和样式而对世界的。“这也是王尔德真正的精神觉醒所在。“一个人最辉煌的时刻,我毫不怀疑,是他跪倒在地,双手捶胸,将一生的罪孽和盘托出之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