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爱有牙齿,会咬人,这话放王尔德上身是最好的例证也是最好的反驳。他的爱,是宽容脆弱的,毫无伤人之力。而加在他身上的,却让他伤痕累累,身陷入囹圄。
《自深深处》是他处于人生最低谷时写的,从大作家到阶下囚,从养尊处优到破产,他写下了事情的始末,讲述他和波西的交好与决裂,波西对他带来的毁灭性,夹杂着他对艺术和人生的看法,有哀怨的情绪,也有很强的洞察力。我感受到了很强的自我牺牲精神。如同《快乐王子》《夜莺》即使已经处于人生最可怕的境地,被残酷对待,或者是本人在文中对波西毫不留情的控诉,都难掩他这种自我牺牲精神。从他写下这本书的第一段文字已经清楚表明——
“在漫长无果的等待之后,我终于下决心给你写信,为了你也为了我自己。因为我不愿在长达两年的牢役生活中,除了看到那些令我痛苦的消息外,竟未收到任何来自你的一言半语。”
面对付出而得不到回报,把一颗心献给别人而遭到践踏这样的境况,他有很多怨和痛苦,希望一切得以了断,但是在面对波西时,他又软下心来,被牵着鼻子走,乃至为了他坐2年苦牢收不到只言片语,出了狱后仍和他和好,虽然结局如他料想不会是好的。但是在他,表现出来的始终是爱多一些,那些所谓怨妇般的牢骚不过是由于爱而不得罢了。
王尔德对波西,就像毛姆的威廉对米尔德丽德,爱上时是疯狂的,理智并没有因此而消退,反而更加强烈,知道那不合情理,于己不利,但理性永远让位于疯狂的情感,不同的是,威廉又有些恨,有些看不起他爱的女人。而王尔德却始终对他说不上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