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皮球》读后感(三):黑暗中的光亮
读梁小斌的这些文字时,一下子便被吸引了过去。表面看来,他只是在写一些生活中琐碎,但读过这些文字以后却不得不回过头来想一想,是不是像作者所讲的那样,那些比喻是否成立,或者又在暗示着什么?是的,这些文字的确出人意料地捅了一下内心的什么地方,感觉需要停下来,慢慢思考一番,否则、你无法立马进入下一个话题,而下一个话题依然触发了这样的思考,循环、再思考、再循环。
如果说语言的最高规格是诗的话,那么诗话的语言理应是思想的最高规格。通常来说,一个好的诗人也是叛逆的,这种对社会的叛逆一定是来自于诗人纯洁天真的心灵。没有切身体会过作者的经历,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也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混乱年代。也许正是这些混乱,让作者有了切身的体会,有了深刻的认识,有了独特的视角和发现。“诗是反驳。诗如果不以反驳作为它的动力,诗的命运只能是罪恶。”,梁小斌是这么说的。虽然我没有看懂这些文字中全部的隐喻,却多少明白了作者的心理;至少,通过这些文字让大家看到了生活在底层人民的状态,或者说是疾苦,只是作者把这些人们常见的琐事化作了一些意象,化作了另一种比喻,让你去思考其中的意义。
我知道,有些写得太过直白的真实,可能会造成他人心灵的伤害,就像书中写的一件小件事,摄影记者要拍摄病房中的小女孩,小女孩却用杂志挡住脸说:“叔叔,请不要拍我的脸,我妈妈还不知道我在这里呢。”;有些人类智慧的推断似乎又太过武断,是否会造成冤案?知青检查团路过门口,进来一看,门后的锄头结了蛛网,便断定这是长期不参加劳动的证明,更能上升到政治鉴定的高度和依据;当然,也有些本来无法理解的思想,被作者一解释,有点开化了,诗人杨键写的:“一只病弱的山羊,像画中的耶稣那样,站在臭水沟里,为了我的成长。”,那是耶稣为了拯救人世间的苦难吗?
说实话,这些文字没有我不认识的,也没有什么语法上无法逾越的障碍,而其中的深意我读完以后依然似懂非懂,是因为这样的似懂非懂令我又越发好奇,好奇到读完了全文依然还萦绕着一些书中的现象,这些是为了说明什么呢?我把皮球翻开了,能看到里面是什么了吗?也许只是皮的背面和空气,但皮球的实质又是什么呢?我回答不了,似乎有点简单里的高深,然后问自己,是不是过度去思考了反而无法理解其中的原意?依然无法回答,依然需要回到他的文字里反复去咀嚼,琢磨,深思,但也不一定能就得到最终的答案。我知道,站在他的高度和视角,很寂寞,但愿有更多的人能够读懂这样的处境,因为我分明看到了那思想在黑暗中放出的闪闪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