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皮球》读后感(六):有意思的散文集
每次豆瓣新增的功能总是用它们的弱智来解释豆瓣的伟大。因此我也很少流连在豆瓣主页给我的推荐,因为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些会上榜,或者说“推荐给我”。比如李建宏的《我拒绝》。当然,也正是拜他所赐,我也知道了为什么最近我的友邻在一本本的给一些经典打一星。我想,豆瓣的伟大之处就是不管他变得怎么花俏和不实用,豆瓣还依然是人们表达个人喜好最佳的场所,当你不喜欢一本夸夸其谈的书时,你完全可以打一星,即便它真的纠正了以前译作的多少处硬伤。而这次行动或许也提醒现在的书商们,用心做好书,不要夸夸其谈。
我之所以在评论这本《翻皮球》之前来这么一段,也是因为看到封面上的推荐语:“很多年后,你会因为自己阅读并拥有过一本梁小斌著作而深感荣幸”,“他的诗歌曾经闪耀在星空,他的思想却因为自身的沉重而被埋葬”。坦白说,我不喜欢这样的评价。一本好书的缘分就如同一场无疾而终的恋爱,他教会你那些事,但最终他也会消失在人海,多少年后,你记住的是你与她的缘分,而不是她。而另外一方面,作为诗人的梁小斌,显然不能给这本书增加什么颜色。
我自认为客观的表现在于,不管是谁的书,我都假装不知道这个人,所以我既读《何谓文化》(当然,事实证明这也不是好书),也读《悲伤逆流成河》,最近倒想看看方舟子的那本书。而读《翻皮球》之前,我连梁小斌是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也就愿意把他假想成一个X,而非著名诗人去读这样一部散文。
而对于这点,梁小斌显然有自知之明,比如他在《人在其他领域出名》(P096)中这样写道,
总之,出了名再写作,是唤起读者阅读欲望的基本条件……不论作家写些什么,读者群体均能从一个“打架人”基本起点上来理解作家。这个读者群体是一个首先领略“打架人”全体的受惊扰的群体。……一个人劣迹斑斑岁月的名望轨迹,其基本上是不留多少文字的,至少他自己不留下什么“写作上的思想”。
而关于名人与写作的关系,或许接下来的这篇《你又不是名人》(P98)更为有意思。
当然,回到文字本身。初读梁小斌的文字,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不适应,他说的话你都能看得懂,但他说的意思你基本还要转个弯才能听得明白。当然,我有时候也会反思,我是不是又过分解读了他,比如这篇《不要打听树木的年龄》,讲的是人们通过年轮来辨别树的寿命,而这也意味着,当你知道树的年龄时,他已经死了。于是梁小斌这样说道,“当谁指出某个发现地生机勃勃的时候,那个所谓生机勃勃之地,实际上早已一片死寂和空旷”。我想,这不是老庄吗?
当然,有一类散文,或许我也就只能读到他的表象,但我也只愿得到这表象,比如《笨拙在别处》,将自己深夜要吃鸡蛋,但敲碎鸡蛋的声音总是惹得隔墙邻居睡不着,于是只好借助着天外来临的雷声,敲完了三个鸡蛋,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