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P54-58
作者说,我疼痛故我在。这是朴实直接的总结。有了感知,才能分清物我之别,方有自我意识。“我思故我在”,实在不是什么唯心主义的观点。这句话里面的两个“我”,都是指“有意识的自我”,而不是指行尸走肉之物。“我思故我在”,说全了,应该是“我在思考的时候才是一个有意识的我,(一个真正的人,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我才能体验到自己的存在)”。而记忆的开始,可以说就是自我意识的觉醒。
于是,人应当主动思考,并且保持对历史的记忆。如果要等外界的刺激使你感到疼痛,然后才能发现自己的存在,那么,在其他没有刺激的时间里,你就消失了。存在感于是产生于思考。而对历史的记忆,则是一种连续的存在感。因此,历史也就在不断的思考中。
雪夜闭门读禁书 P187-188
邻居禁止作者夜里发出敲鸡蛋声。作者为着邻居休息好,或者仅仅是为着不与其争吵,于是在雷声的掩护下,急忙得意而且痛苦地敲了几下鸡蛋,从而可以好好享受其美味了。
偷偷摸摸做自己中意喜欢的事,而不被发现,这种心理,在读书人,可以用“雪夜闭门读禁书”,“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等来形容。这种触犯禁忌而不被发现的心理,实在是压抑民族的通常表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