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密码》读后感(六):让我们获得肆意滂沱人生的密码
2015年4月13日,希拉里正式宣布竞选美国总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并不知道她的政绩如何,但是却隐隐的希望她成功。作为一个从丑闻走进更多人视野中的美国政坛人物,我很想知道她在作者的采访中说了什么,这是我阅读这本书的初衷。
其实,这本书不是什么风云女性的采访录,里面也没有过多的提到这位政坛一姐,曾经的美国第一夫人。很快阅读进入佳境,你就发现《信心密码》和传统鸡汤的不同,这两位女性对信心这莫可名状抽象的事物的研究居然基于一堆科学研究。从遗传学是一个角度,还有生理构造方面,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就信心而已,遗传的因素不可小窥,但遗传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信心是可以后天锻炼的。虽然我们知道这个简单的结论很多年了,可是从来没有追根溯源抽丝剥茧的去研究过,光是这个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很好玩,当然,对于女性而言,也是大有裨益的。
女性到底为什么失去信心?为什么是女性?为什么女性的一切都要被作为课题来研究?这世界没有男性主义学说,没有男性在不停的诘问“为什么为什么”,也并不存在男性的玻璃天花板。当这一切被提出来的时候,如果你细细的思索,这本身就是个问题,甚至就是个悖论。因为女性普遍缺乏自信,所以才会有人专门去研究,专门著书立说,所以,你会有这样的疑问,这样带着似乎带着女性本来就缺乏信心潜意识的书籍,是否能回答女性应该怎么样才会建立信心?
书里大部分的内容我都是认同的,比如,女性多虑,女性更容易激活记忆与情绪的杏仁核。女性天生的教育就是安静乖巧,女性更愿意与人为善,更容易取悦他人。女性更愿意谦卑,于是也就更容易错过机会,不愿意抛头露面,有时候在晋升问题上裹足不前。其实,身为女性,你很容易发现,在生活中,你更愿意第三个人来介绍你,来说明你的特点你的能力,而非自己毛遂自荐或者将自己的工作宣之于口。然而,谦卑的教育已经深入骨髓,就算我读了这样的一本书,我知道在某些时候,女性应该大胆的表达自己,但是我想,这对我的生活其实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理论指导不了实际吧。
不过,我依然相信,没有信心的人生是无比苦涩的。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肆意滂沱的人生是怎么样的,你不会知道真的幸福为何。是啊,谁愿意做提线木偶呢?可是,丢失了自信的女性,失去了自我的价值,不是提线木偶又是什么呢?
很喜欢作者采访希拉里她所说的话:你也许会失败,但那又怎么样呢?勇敢去竞争吧。这是希拉里认识的一位篮球教练对她说的。我想起自己喜欢的美剧《傲骨贤妻》,不管怎么样,丢掉一切失去一切,做家庭主妇的十三年后成为职场新鲜人,被欺负被诋毁,一切其实都打不到一个坚强有信心的女子。所以,她才能活的如此精彩,获得如此尊重,享受如此人生。
我想,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失败了又怎么样,失败了就失败了呗,不害怕失败,也许是获得自信的最大动力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