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密码》读后感(五):自信是一种选择
几年前,一场关于“凤姐”的征婚喧哗面世,凤姐因征婚条件与其自身条件的巨大反差,讽刺性地爆红网络,引来各路网友抨击吐槽甚至谩骂。2015年的今天,凤凰新闻客户端正式邀请 “凤姐”签约主笔,同样引来各路网友怀疑吐槽,但此时更多的声音,则是“太励志”。
谈及此,我佩服凤姐,她是一个自信的人,她选择自信地活着。不管外界那么多诋毁的声音,她仍然在坚持她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其实,这并没有错。是谁规定矮丑穷不能期待高富帅。至于高富帅是否看得起,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敢于用这样的平等眼光对视,凤姐确实内心强大。
翻开《信心密码》,书中说“有一种品质,能让人与众不同。我们很难给这种品质下定义,却又能轻易地感觉与到它的存在。一旦拥有这种品质,你就好像能拥有整个世界,而缺少了它,你的能力便无法发挥。”是的,这种品质就是自信,它是一种内心强大的力量,能源源不断地提供给自己正能量。
或许我们做很多事情失败后,总会开始怀疑自己,甚至怀疑的不是这些事情过程中的失败因素,而是否定自己,怀疑我们本身。那么问题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不知不觉丢失了自信的时候,其实何尝不是自己选择放弃自己呢?正如书中说“真正的障碍是我们对自己能力的错误认知。我们有必要重新校准自己的信心指针。”其实,在失败的时候,还能相信自己,这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光明大道。或许因为性格的不同,重建自信的过程有易有难,但选择自信,确实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意识能力。
《信心密码》一书通过分析介绍各种与信心相关知识,意图指引读者如何打开信心的大门,尤其着重写作男女不同的大脑构造和社会属性下,指引女性拥有信心,加以利用,收获成就感。同时也通过各方事例,证明了“充满信息地生活,是件意义非凡的事情。”
“信心是把那些敢做的人和只是想想而已的人却别开来的性格特征。”书中如是说,尤其可见真正信心指引行动的实践性。故而思及停留于想想而已的信心,只是信心的一部分,落实行动,才能收获信心的坚定持久性。
谁都知道,自信是通过成功的重要能力。选择自信,这个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