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建议中肯,语言自然,不大道理。我为其中杰出的女性打动,并深深着迷。在19世纪的美国,女性争取选举权运动的发起者苏珊•B•安东尼,为女性赢得投票权奔走50年,从未退缩;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年仅14岁的马拉拉•优素福•扎伊曾因挑战塔利班,呼吁教育改革被极端主义者击中头。虽然相距一个世纪,共同的信念却将这两位女性连成了一体——她们都相信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都拥有信心。这种品质是很有效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女性来说,却又往往是极其缺乏的。
抛出几个问题,问自己:信心究竟是什么?我们该做些什么?它对于我们的健康、成功有多重要?信心是与生俱来的吗?我们能否获取更多的信心?是我们创造了信心,还是我们扼杀了它?
即使是脸谱网(facebook社交网站)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也曾怀疑过自己。竞选美国总统的希拉里•克林顿也在竞选参议员时也曾感到过焦虑。有时候,作为女性我们甚至会把成功归功于运气和无数陌生人的善意。这种心境契合了大多数女性的想法,但也同时说明,自信,只是一种选择。信心这个话题对大部分女性来说尤为重要——不论是哪种人格类型、哪个种族、哪种宗教背景以及收入水平的女性。
书中对信心和能力的讨论很有意思。的确,信心不是总存在你脑子里的,同样,也不是多加练习就能提升的。最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与成功关系更密切的是信心,而不是能力。虽然听起来有些沮丧但信心的挖掘却比能力更加重要。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有些人生来就比别人更有信心。然而,信心只有部分属于科学,另一部分则属于艺术。况且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对其最初的信心架构起到相当令人惊讶的影响。最新的调查显示,不论年龄多大,人们都可以慢慢地改变大脑思维及行为方式。
信心密码用科学调查的研究方法来阐述事实,这是我极为推崇的。绝大部分的信心密码是心理学家们所指的意志,即选择。通过努力,我们都能增强信心。但如果我们不想变得更好,甚至已经在等着面对失败了,那也就只能是这样了。
一位女性科学家形容自己与信心擦身而过的感觉,颇能引起共鸣:“就像是钥匙、锁与世界的关系。我能打开锁,我就能连接全世界。”她说,“信心就是打开锁的钥匙。”
充满信心地活着,是件意义非凡的事。而通过凯蒂•肯一层层打开大门,更多关于信心的秘密,握于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