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紧箍咒,孙悟空成不了斗战胜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紧箍咒,孙悟空成不了斗战胜佛

2017-12-01 18:43:53 作者:沈嘉柯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没有紧箍咒,孙悟空成不了斗战胜佛

  1

 

  很多年前我在网上看美剧。女主角是个向往时尚行业的年轻人,在知名企业上班。有一天她通知自己好朋友和同事,说自己搬家啦,要开一个party庆祝。于是一群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又是唱又是跳,喝着香槟吃着东西。

 

  他们唱歌喝酒的同时,开始闲聊。“你住的这个公寓多少钱?”

 

  女主角报出租金数目。她的朋友惊呼:“真的是好贵。不过开窗一看,太棒了,对面就是繁华的第五街道。”

 

  女主角说:“每次我打开窗户,都更有动力留在这儿。虽然房租多了两三倍,但我就是想逼着自己往前走。”

 

  原来女主角并不是买的房子,是租的。在纽约那种大城市,年纪轻轻想买房子难过登天。年轻人从便宜的居民区,搬到了高级一点的公寓,也要庆祝乔迁之喜

 

  难道外国的年轻人不想买吗?把公寓租给他们的房东,他们又是怎么拥有房子的?答案呼之欲出。那些房东并不是生来就拥有房子!一样也曾经年轻过,只不过赚到了钱,部分地转换成了其他财产。

 

  大城市并不是天生就繁华的。今天的很多省会,几十年前不过是小县城,因为地理上交通便利,而变成大都会。国际大都会上海一百多年前不过是郊县,深圳三十多年前不过是小渔村。时代浪潮滚滚而来,年轻人涌向人多的地方,那里充满希望和机会。所以越繁华的城市会更加繁华。

 

  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我观察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些很早就买了房子的,日益往前行进,那些总是怕约束,不肯负起人生责任的,还在为房子愁苦的,结果越来越不自由

 

  没错,我很早就贷款买房,给自己套上了“紧箍咒”。

 

  其实就是给自己加压,让自己更加克制自己的种种欲望,让位给重要的,虽然我不提倡买房就是一切,但是时不时给自己压力还是好的,起码让自己清醒自己在做什么。真正努力的人,没有时间矫情,没有时间感叹,没有时间感动自己。也许就是那份压力,让自己不断前行。不过适时的停下来思考,松紧有度,一切都是好的。

 

  2

 

  隔着时空岁月,现在往回看,原来每一步都暗藏着方向。

 

  我的力量,来自好胜心,也来自逼不得已的束缚,更有来自长者的教诲。

 

  我念大学的城市武汉,也算一个挺大的城市,有个年纪很大的教授说,“有什么好玩的?外面的世界更加精彩,北京上海更大更繁华。国内玩完了,国外还有更加精彩的风景。别当井底之蛙。”

 

  我被这话鼓舞了,我想见识更大的世界,我想成为有本事的人。我日日做笔记练笔,大胆投稿,一投就中,在本地报纸和文学杂志发表散文,校内封为才子。

 

  但一个同学冷笑,“你不是才子吗!有本事发大报啊!”

 

  这话真难听。原本兴冲冲的我,听了同学冰冷冷的话,跟吃了苍蝇一般不爽。于是我也嘴硬:“那有什么,你等着看吧。”去图书馆,好好研读那些大报都刊登了一些什么。

 

  大二的时候,我终于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很多文章。说真的,别人在打游戏谈恋爱出去玩时,我却在不辞辛苦,在图书馆看书看报看杂志,务必研究透彻,一举拿下。这是好胜心起作用,但自己立下的志,含泪也要去达成。凭借这点才华,我赢得了一群文学社朋友和老师的赞赏。

 

  我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但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渐渐地,我便尝到了好处。因为稿费来了。我从此不再找家里要生活费了。这感觉真的很爽,别的同学,哪怕家境再好,总得找父母开口要钱。我用自己的一支笔,一个月几千稿费,非常自由,用的心安理得,格外骄傲。

 

  当我在毕业十三年后,家里翻修,清理所有的旧物,我找到了那条光阴伏下的线索脉络。那一堆的荣誉证书获奖证书,都是证明。凭借这么厚厚一本简历,毕业时找工作,我简直不费吹灰之力。

 

  我在毕业后两年,就省吃俭用存下首付去买房。

 

  房奴的滋味如何?我有切身体会,当然很不好受。这是现实的束缚。但人就是这样,因为受到压力限制,才会更加勤勉用功。

 

  随着自身能力的提升,加上货币贬值,昔日看着可怕的房贷,渐渐变得不值一提

 

  我得以辞职,专注写作,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做得还不赖。

 

  有的时候人们就是为了赌气,或者说活着就是为了争那么一口气,谁也是奔着未来去生活,有的人为了孩子活,有的人为了自己活,不管怎么活,你总能找到一万个理由去过好自己当下的生活。你也可以找另外一万个理由活的堕落。但那都是你的内心,把你的想法说出来,遵从他,坚持下去。相信只要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获。感谢压力。

 

  3

 

  我们活这一世,看似大把时间,其实青春眨眼而过。譬如蜉蝣,朝生暮死。杜甫写过一首《秋兴》,“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每个人境遇各不同,年少时不明显,同学少年都差不多。长大后,有人功成名就,有人黯淡落寞。

 

  有人玩嗨了,变成老油条,找个工作混日子,喝酒泡妞。有人想有所成就,让梦想照进现实。有个老同学,工作努力,后来评上了优秀检察官。隔两年,又去读了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

 

  差距,就这样一点一点拉开。总的说来,我那些解决房子问题的同学,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和自由度。

 

  这中间的分界点在于:人是一种特别容易“心猿意马”的高级动物,非常需要借助一些重要的力量来坚定心志。

 

  中华书局的编辑李天飞是研究《西游记》的高手,他对孙悟空戴上“紧箍咒”这一段故事,就有特别实在的解读。大名鼎鼎的孙猴子,其实跟今天的青年人一样,面对的是同样的迷茫烦恼

 

  孙悟空打死盗贼,被唐僧赶跑了,这猴子气呼呼四处晃悠,不知道何去何从,特别迷茫。于是他跑到老邻居东海龙王那儿喝茶。

 

  相对于那些活了千百万年的老神仙来说,孙悟空就是个年轻人。在原着小说里,他天真幼稚没什么远大志向。也没什么人生经验和文化,很容易被骗。别人让他养马,他还以为被重用。后来闹脾气,爱慕虚荣,天上给个空头衔的齐天大圣,就又满足了,混起日子。

 

  之后醉酒闹事偷蟠桃盗金丹,惹出大祸。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好不容易遇到唐僧取经这个机会才得以脱身。

 

  很多人读书不细致,根本想不到孙悟空居然是这样的猴子。

 

  龙王这么跟他说的:“大圣,你若不保唐僧,不尽勤劳,不受教诲,到底是个妖仙,休想得成正果。大圣自当裁处,不可图自在,误了前程。请大圣早发慈悲,不要疏久了你师父。”

 

  孙悟空仔细琢磨,龙王说的有道理。浮出海面去找师父,又遇到了菩萨,也对他说了一句话:“赶早去,莫错过了念头。”

 

  再后来的情节大家就都知道了,由菩萨布局,唐僧给孙悟空戴上了“紧箍咒”。不听话,就念经,让你头疼无比,再顽皮的猴子,也乖乖收心了,一路艰难跋涉,终修成正果。

 

  孙悟空这段遭遇告诉我们的,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心。

 

  人生来愿意放纵自己,一时舒适,一时洒脱,一时潇洒,越早定下那个目标你的人生方向也就越明确而有意义,西天取经,是唐僧的恒心,却变成了三兄弟辛苦追随的忠心,谁又能说唐僧是软弱的呢?内心强大,必然引领强的的团队。

 

  4

 

  长者龙王说了真心话,你不受教诲,不尽勤劳,你就始终是个混混,有点法力本事,也还是个混混。你想逍遥快活,没问题,继续在花果山当猴子的头儿,别想着成为什么英雄,成为斗战胜佛了。

 

  恰似我的老师所说,贪图眼前的玩乐,那就错过了更加广阔的世界,没本事见识更大的精彩。

 

  菩萨给了贴心提示:人啊,有立志的心就要珍惜,别错过了自己的热情念头,马上行动,去找你的师父,去西天取经。

 

  因为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有着共同的人性弱点,我们立志跟放屁一样容易,但要实践达成,必艰辛付出,若贪玩犯懒必一事无成思想变化大,随时随地动摇,当然要趁自己还没松懈一鼓作气,养成进取的习惯

 

  最厉害的,是佛祖提供的紧箍咒,象征着强硬的现实束缚。你靠自己的心志不能坚持,那就得靠强有力的外界力量。

 

  5

 

  戴上“紧箍咒”,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折。

 

  你可以生活浮荡,没关系的,真实社会生活,会把选择摆在你面前。举个例子,人人都知道房子昂贵,买了房子就像是孙悟空套上“紧箍咒”,你不愿意套上?那你在婚恋市场上都备受挑剔。别人资产升值,你则旁观艳羡。

 

  一无所有的人,心性不定。你得到了不动产,你就会定下心,完完整整拥有它。你欠了银行的钱,要建立自己的家业,过上想要的生活,你就要尊重自己的信用,用心工作。

 

  一个有产业的人,会倾向于遵守文明制度,传承财富,做一个稳妥进步的社会人。“无恒产者无恒心”,就是这个意思。

 

  拿房子说事,只是举例,这只是人生的主题之一,不是唯一的。

 

  最重要的,其实是我们对自己心志的掌握。了解它,尊重人性。事实上,电视版里的情节,是孙悟空被五彩斑斓的帽子吸引,自己戴上“紧箍咒”的。这寓意十分深刻。

 

  现在我想问的是,你愿意戴上“紧箍咒”吗?如果你小时候看过央视版的《西游记》,应该还记得,当孙悟空保护唐僧历尽九九八十一难,达成任务,心志能力足够强大,智慧足够广博之时,头顶的金箍儿自然就消失了。没有人再去念什么劳什子经咒了。

 

  这个猴子的一路辛酸艰难,成为光辉事迹,他自己成为真正的成熟的大英雄,赢得各种赞颂。从此他为自己负责,没人管着了。

 

  你成了这样的孙悟空,世界自然为你转过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