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的观念》读后感(三):发表一下我认为理解这本书的关键
凡曾涉足现象学领域,尤其是胡塞尔现象学的人,对现象学还原这个词都不会陌生。现象学还原在胡塞尔那里具有两个含义,其中一个含义等于现象学悬置(epoche),另一个含义是先验还原的含义,是要还原到先验主体性上去。现象学悬置的目的在于从自然观点向现象学观点的过渡。它意味着使那个规定着自然观点本身的普全存在信仰失效。然而只是如此并不足以建立一个真正的严格的科学意义上的哲学,它虽然提供了对抗相对主义与人本主义的一种方法与途径,然而这种方法本身并未得到彻底的建基,就其基础的牢固性上来说,按照胡塞尔本人的话讲,这里还仅仅是“和心理主义在明见性的解释上发生了分歧”。由此现象学还原到先验主体性上去的任务,亦即先验还原的任务就是必然的,是由现象学悬置而来的深化、彻底化。而这本小册子就是论述了胡塞尔走上先验还原道路的心路历程。而从现象学悬置到先验还原过渡的部分,则在于本书的第二讲。我认为第二讲里两种内在和超越的区分是理解这本书的关键。两种内在和超越的区分对应于在后面数讲中频繁出现的实项的和意向的区分,这组区分在大观念里发展为意向活动和意向相关项的区分。我认为如果理解了这里实项的和意向的区分,那么对胡塞尔哲学中先验主体性的理解就不会错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