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的观念》读后感(六):胡塞尔《现象学的观念》读后
《现象学的观念》是1907年胡塞尔在哥廷根大学做的五次关于现象学的讲座文稿。这五篇讲座稿是胡塞尔后来的现象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因此,著名瑞士现象学家耿宁(Iso Kern)认为此书是进入胡塞尔现象学的最佳入门读物。
胡塞尔在研究哲学之前,研究过物理学、天文学和数学。此外,胡塞尔曾向著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布伦塔诺学习,布伦塔诺的严肃研究和讲课使得胡塞尔认识到哲学是一门严格的科学,并立志此后致力于哲学研究。
在《现象学的观念》第一讲中,胡塞尔强调了哲学独立于科学的独特地位,并阐明了现象学的任务。哲学不同于科学,两者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科学以自然为研究领域,但是并不怀疑自在之物的存在,把自在之物的存在和人的认识能力当着想当然的事情。但是哲学却致力于对人类认识能力和认识可能性的反思。认识的可能性,即关于主体认识如何切中(treffen)客体(自在之物)的问题是哲学的主要问题。自然科学在“自然思维的工作中已结出无限丰硕的成果,日新月异的科学是一个发现连着一个发现向前迈进,它根本就不会想到要提出关于认识可能性的问题。”因此,胡塞尔的现象学目的就是“纯粹地坚持它的阐明认识和认识对象的现象学,这就构成现象学的首要的和基础的部分。”现象学“标志着一门科学,一种诸科学学科之间的联系;但现象学同时并且首要标志着一种方法和思维态度:特殊的哲学思维态度和特殊的哲学方法。”(P22)胡塞尔的现象学坚持哲学的独特地位和价值,这是在现代哲学面临科学挑战所带来的危机重重之中对自然科学发出的有力回击,胡塞尔是最后一个坚持哲学独特地位的严肃的哲学家,这或许是现象学一发表就引起哲学界轰动并且流行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第二讲中,胡塞尔重步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道路:一切都是可以怀疑的,一切知识都不能成为确定性认识的基础。那么,“我如何理解(主体切中客体)这种可能性呢?回答显然是:只有关系本身作为一种可直观的东西被给予,我才能够理解这种可能性。如果客体是并且始终是一种超越之物,而且如果认识和客体确实不一致,那么它在这里当然什么也看不见,并且他以某种方式,完全通过对超越所隐含的假设的推论而使自己得以明白的这种希望,显然也是一种愚蠢之举。”(P33-34)因此,确定性知识的基础从笛卡尔的“我思”就变成了胡塞尔的“一种可直观的东西”,胡塞尔走了笛卡尔之路,但是胡塞尔比笛卡尔更具体、更深入,创造了大量的现象学术语,这体现了19-20世纪德国哲学的高度专业化。
第三讲中胡塞尔进一步分析和阐明什么是“可直观的东西被给予”。既然不可知的自在之物不能成为确定性认识的基础,那么只有内在于我们认识之中的被直接给予的东西才能成为这种基础,胡塞尔经过现象学还原发现这种被直接给予的东西就是我们意识之中的“纯粹现象”:“每个心理体验在现象学还原的道路上都有一个纯粹现象与之相符合,这个纯粹现象的内在本质(个别地看)被确定为绝对的被给予性”(p38)“很明显,只有当我自己观察到了认识,并且只有当它在直观中把其本来面目给予我,我才能使认识的本质得以明了。我必须内在地在纯粹现象中,在纯粹‘意识’中研究它:它的超越性是可疑的;只要它是超越的,那么它与之发生联系的对象性的存在对我来说就不是被给予的,而问题恰恰在于它如何能够尽管如此仍然被设定呢!另一方面,即使我根据其切合性而将超越之物的存在看着是可疑的,这种与超越之物的联系、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对它的意指,仍然是现象的内在特征”(P39-40)“我们不理解感知如何能切中超越之物;但是我们理解感知如何切中内在之物,即以反思的和纯粹内在的感知、被还原的感知方式切中内在之物。”(P42)
在第四讲中,胡塞尔区分了各种直观,比如,第一次我看到了红,通过直观感觉到红这种颜色,第二次我回想之前的所见而感觉到红的颜色,这两种直观,第一种更具有明见性,现象学就应该研究这种最具有明见性的直观,“知性要尽可能少,但直观要尽可能纯(无知性的直观(intuitio sine comprehensione))”(P54)
第五讲谈及了现象学构造的问题,有了直观的纯粹现象,“认识行为,进一步说,即思维行为,它们完全不是无联系的个别性,它们并非毫无联系地在意识流中来来去去。它们在本质上相互联系,显示出目的论的共属性,在各种充实、确证、证明之间相应联系以及它们的对应物,这种展示着合乎知性统一性的联系,便是关键之所在。它们本身是构造对象的;它们在逻辑上联结非真正给予性的行为和真正给予性的行为,单纯表象的行为,或者毋宁说,单纯信仰的行为和明察的行为,还有联结杂多的与对象有关的行为,无论它是直观的思维还是非直观的思维。”(P63)胡塞尔“现象学的构造”与康德的知性和理性对感性知识的加工学说极为相似,胡塞尔所做的也正是康德做的一种理性批判工作,当然胡塞尔比康德走得更深入,康德没有胡塞尔的现象学术语。
胡塞尔在笛卡尔和康德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认识论的问题,把认识的可靠根据从笛卡尔的“我思”和康德的感性经验进一步推及纯粹现象,以此为根基建立了庞大的现象学体系。然而近代哲学主客二元对立思想的缺陷在胡塞尔这种哲学中也同样很明显:当我们陷于这种主客二元对立的时候,可能会阻碍我们对大千世界的广泛而深入的认识,忽略知识背后的人文背景(也就是海德格尔所说的知识的土壤——作为人类现实生活的此在(dasein))。随着欧洲二次世界大战厄运的冲击,欧洲开始反思自己的理性。胡塞尔也看到这种理性的危机,于1936年发表了《欧洲科学的危机和超越论现象学》,反思理性哲学,注重知识背后的生活世界(Lebenswelt),打算重新研究现象学,但两年之后就去世了,后续的工作由其学生海德格尔完成。从一点看,胡塞尔也是现代理性哲学向非理性哲学转变的一个关键人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