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光之棋(1)》读后感(八):再读《棋魂》
上周末又重温了一遍《棋魂》,再次验证了这是一部久读弥新的经典之作,值得我好好写文mark一下。其实作为我唯一一部买齐了实体书的漫画,我翻阅它的次数不可谓少了,但自从离家上大学之后就几乎被尘封,所以这次的重读也算是有点时隔多年,故地重游,物是人非,唏嘘作死的意思了。(笑)不过在开始长篇大论之前,让我先膜拜一下本作的作画小畑老师。严谨的透视、精妙的姿态,小畑老师毫不含糊地向我昭示了力透纸背是啥意思。不过另一位担任原案的堀田老师的笔力也完全配得上小畑老师,两位老师的高端合作铸就了一部经典。
1 感慨篇:最令人羡慕的少年时代
读完之后最让我感慨的是,小光的少年时代,实在是太让人羡慕了。我可以说是嫉妒了。我也想要这么一只(?!)调皮可爱、认真可怕的佐为的说!我也想遇到这么一个倾心于我、吵架给力的阿亮的说!反观自己现在这个状态,好导师真朋友什么的是多么可望而不可即,为啥我只能一个人孤独地与现实战斗呢……我不是不能与主角共鸣,可是这种落差真的很刺伤耶……
哎,算了,这样没用的撒娇就到此为止吧,毕竟我跟小光的年龄差已经超过了我跟小光他妈的年龄差了(>w<)~事实上说到角色代入的话,比起主角小光,现在的我反而更能代入到佐为以及其他许多大人的视角里去呢。这也算是这次重读的最大发现吧。所以说以前让我怒吼“太不讲道理了!”的佐为离去的情节,现在换个视角来看的话也就没什么了,难道还能让佐为跟着小光一辈子么?把这一点想通之后的我反而觉得堀田老师的一系列描写还是非常到位的:先是不知所措,然后无尽后悔,最后痛定思痛、重新出发,好痛苦的涅槃啊~看到从来都是很阳光的小光在和伊角对局后失声痛哭的那一幕,我也被完爆啊!实在太突然了有木有!没有一点预兆,直接冲击心灵!像这么不煽情够写实的泪点在这年头还是很难得的啊~
要说重新振作后的小光,真的成熟了很多,精神和状态就像脱胎换骨了一样,于是我们看到了北斗篇中无往不利的小光。但是怎么说呢,失去了佐为的指引、自己去面对世界的小光的成长历程,固然有很多振奋人心的地方,但是这样的故事和一般的少年漫画又有什么区别呢?我觉得北斗篇和佐为篇最大的落差就在于此吧。故事的前半,小光的飞速成长,是在佐为和其他大人们的关注与惊叹下进行的;故事的后半,随着小光越来越强,“大人们”的视点也逐渐淡出,虽然很无奈,但确实无法挽回(我有点害羞地承认自己好像稍微了解了一点这种父母心的说~),只不过失去了珠玉视点的本作也已无法挽回人气的下降罢了。
其实仔细想想看,这种“家庭主妇”的视点,和我喜欢的另一位女漫画家荒川弘很相像呢(>w<)~不过和喜欢给爱德各种残酷试炼的荒川相比,堀田更倾向于把自己理想中的环境赋予给小光——亦师亦友的佐为时刻陪伴左右,进取向上的阿亮兼做朋友对手——天下父母心的最终幻想啊!(我有点害羞地承认自己好像稍微了解了一点这种父母心的说~)而比这个幻想还要终极的是,小光是个多懂事的孩子啊!肯听佐为的劝,对自己要求高,还那么善解人意~何况从来不辜负周围人的期待,所以大家也都愿意帮他一把。应该说命运从不放弃小光,跟小光从不放弃命运的性格是联系起来的。
像这样,我们看到小光身上寄托了作者对自己孩子的这~~么多美好的愿望,这使得小光的少年时代实在太耀眼,太令人羡慕了。不过仔细想想的话我的少年时代也很让我羡慕啊~(嗯?…哦,我是说让现在的我羡慕啦)虽然没有小光这么华丽,但是…… …… 你懂的,我们都曾有过的……
2 励志篇:少年们是怎样变强的
感慨完了不能忘记打鸡血,不然怎么去重新面对现实呢?下面来转换心情分析一下作中的少年高手们是怎么变强的,用以激励一下自己。
阿亮:阿亮从一开始就很强了,并且各方面都很强,而他最大的强大还是在于意志。事实上,正是因为他追逐着佐为的那份强大意志感动了或者说刺激了小光,才有了小光的起步。可以说,这样的强大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强大了。阿亮的眼神超级赞啊!
伊角:伊角是个很努力的人,但因为心态问题而屡尝败绩。不过当他发觉了容易紧张什么的并不是性格中注定的,而是可以通过锻炼克服的时候,他终于获得了所谓的“达观”,从心境上步入成人。自己不适合这、不适合那的想法不过是撒娇而已。另外话说以前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能一度登上人气榜第一位,不过认识到现实中的日本人之后的我已经消除了怀疑。最后看到他被本因坊老头看中,我很欣慰,努力的人总是受欢迎的。
和谷:和谷和伊角一样,算是最像普通人(普通强人)的角色了,感觉伊角是勤奋型,而和谷更偏向资质型吧。在后半段,他自立研究会、办循环赛,展露了出众的组织能力,相信他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会成为大家的核心的。
越智:一开始,越智略显“变态”的自尊心使得他有些讨厌,事实上他也不太合群。不过他在北斗杯预选赛上的举动把和谷(还有我)也震慑住了,真正让我们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肃然起敬。越智的自尊心一点也不无聊,非常伟大。
加贺:最后来谈一下自己最喜欢的加贺!他的强是属于没道理的强,天生的强,也没见他有什么良师益友围绕在身边,反正他就是很强。不管是能力还是觉悟都远远凌驾于芸芸众生,这种霸气实在太让人倾倒了有木有!……好吧我到底在妄想些什么啊,他当然也是有没被描写出来的奋斗史的啊好不好~
.因为加贺(以及秀吉@柯南)的关系,我对日本著名将棋棋士羽生善治产生了兴趣,去调查了一下有关他的传说。然后各种棋魂既视感……怎么说呢,我实在无法判断是堀田的借鉴太露骨了呢,还是说羽生老师本人太“传奇”了呢……说实话我现在的兴趣已经完全转移到了将棋上了怎么办(>w<),可是我才刚刚读完《棋魂》呐!(笑)不过只要是受到了激励的话怎样都无所谓吧,哈哈,虽然结尾的方式很奇怪,不过这次的读后感就写到这里吧~希望明天能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