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第一次看棋魂,应该快5年了吧。然而我还是喜欢一次又一次地重看,而每一次重演,却给了我不同的感受。
天才与那些凡人们
天才是孤独的,当你打算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时,你只有与过去挥别,而当你一离开,你就再也回不去。
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奈,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职业考试期间,在光仔不断前进的步伐中,作者也花了很多笔墨描写那些无法通过职业考试而苦苦挣扎的人。为一个梦想,他们付出太多,但最终还是难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局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好像“老男孩”一样,不断练习弹唱和跳舞,梦想是有一天成为明星,而现实是十年过去了,他们一人成为了理发师,一个成为了婚庆主持。虽然到后来,他们的梦想还是实现了那么一点,但现实中有很多人连一点也没有实现。
然而这样,我们还是愿意受着这甜蜜的折磨。像老男孩一样,正是因为他们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才能在往后的平凡甘之如饴
某人的离开
豆瓣有个活动叫“后来,他们没有在一起”,我反射地就想起了光仔和佐为,可见它带给我的遗憾多大。佐为离开的情节,在我每次回看的过程,总是最纠结要不要再看的,因为真是受不了那种折磨。有阵子还挺怪罪光仔,虽然知道其实并不是他的错。
没有谁是永远陪着你的。所以当他们在你身边时,请珍惜;当他们离开时,请祝福。生命如此短暂,世界何其广阔,年月逝去,相遇何难,相守又怎会容易。
谁生命中没有一个人,在他离开了以后,你会痛哭流涕没有在他在的时候对他好,失去了后悔莫及?在这一点上,我们都曾经是光仔。
有人退场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这是电影也是现实。虽然,小光不会忘记佐为,但他只有在成长中,在与周围人的一同前行中,才会感到快乐,才会感到佐为就在身边鼓励自己,如果他只是一昧沉溺在失去佐为的回忆中,这种"不会忘记"才是一种痛苦
阿亮和光仔的瑜亮情节,有时候是挺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我估且理解为青年的热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