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简介中所说的一样,《奇迹》原本是为日本北九州新干线全面开通而接拍的“命题”电影,由导演是枝裕和创作得,用于孩子、家庭和成长,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元素,讲述了一个孩子们追求梦想的故事。
而我手里这本《奇迹》是日本小说家中村航创作的电影《奇迹》的小说版。因此全书十分富有镜头感,还是比较像是一部电影剧本。
我本人十分佩服日本对于电影、动画电影以及短篇的创作能力。他们总是能撷取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片段,一个看似平凡的故事,但却用镜头的语言融汇成一个饱含感情的,或催人奋进或赚人热泪的,极易让人产生共鸣的故事。
就像我之前看过的著名动画导演新海诚执导的两部动画短片或者说是广告片。其中一部《某人的目光》是关于野村不动产的,导演通过描绘一家三口,从孩子上小学一直到大学后到外地工作的感情变化,阐述了家的内涵。这个状况应该是现在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因此这种主题不仅富于表现力,还极容易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广告范畴,完全就是艺术了。
《奇迹》也是这样一个故事类型。用生活中的平凡来表现不平凡。当然这也是日本文学中常用的方法。小说中,一对兄弟因父母离异而分开的兄弟,听说一个传闻,两辆新干线列车在交汇之时,就如同两颗流行,这时对着它们许愿,就会发生奇迹。
兄弟俩为了能让家人团聚,决定在列车交汇之处一试。而他们的朋友闻听此事,也加入了进来。他们也想实现自己的愿望,想要当演员,做职业棒球选手,跑得更快,画画更漂亮等等。怀揣这些愿望,他们一起踏上了旅途。
虽然这几个小时的火车旅途对于成年人来说不算什么,但他们只是一群还在念小学的小学生。他们必须要克服种种困难,如何筹集往返的车票以及食宿费,怎样不让家长知道自己去了哪里,如何偷溜出学校等等。
最终他们在自己的努力之下,成功对着交汇的列车许下了自己的愿望。从那一刻开始,不论他们的愿望是否能够实现,这一切已经是一个奇迹,足以另她们在多年后依然会记得那个夏天,一段真实的梦,
《奇迹》作为一部儿童文学来看,的确是十分出色的。冒险的情节以及看似幼稚的对话都很符和儿童的性格,理解能力。故事的主题也充满天真童趣,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