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读后感(七):如果纯真不过是孩子气 就让梦继续吧
如果纯真不过是孩子气 就让梦继续吧
——为生活,相信的《奇迹》
喜欢看电影或者小说的人,通常都是在荧屏或者书页里寻找梦的人。现实有时候是残酷的疼痛;而故事里面,我们能够编织起梦与希冀,活着拒绝乏味的人生和现实,是纯真的甜蜜。热血属于少年;而纯真,则属于孩子。
孩子该会怎么样想象大人的世界呢?当现实给予孩子沉重的负担,他们将用怎么样的方式,去影响这个世界?在是枝裕和与中村航的《奇迹》中,我们透过孩童的视角,在因为父母离婚而不得不分开的航一和龙之介的旅程中,找寻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而试图让家人团聚的解决一切的奇迹。
一个因为新干线新线路开通而出现的都市传说走进了因为父母分居两地而不得不被迫和弟弟分开的航一的耳朵里面:只要对着两辆交汇的列车许愿,在交汇的时候,就会发生奇迹!为了自己和家人,他策划了一场远行,起初只是一个想法,后来才发现,原来周边的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小小的不如意,他们的内心也有隐隐希望能够改变世界的企图。于是,他的队伍当中出现了更多的孩子,想要成为演员的女生希美、想要和小幸老师结婚的小佐、想要画出更棒的画的环耐、为了狗狗弹珠而改变愿望的小真、想要跑得更快的廉斗,以及远方奔来的和父亲有些相似的龙之介……他们在大人的眼里大概是“离家出走”,甚至有不当心的家长甚至没有察觉,但是在他们孩子气的眼里,他们是为了这个世界的某种可能,去出发许下改变世界的愿望,这种为了梦想的努力,即使纯真到不可思议,那也是一种执着的追求。
他们对着交汇的列车许下的愿望,即便之后不一定能够实现,不也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么——一群孩子能够凝聚在一起为了各自的梦想而前行。而在航一的身上,我们还见证了另外一种成长:从希望樱岛的火山大喷发让家乡毁灭就能够和回到大阪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这样看上去有些幼稚可笑到疯狂的愿望,到最后的时刻为了这个世界的美好放弃喊出自己的请求接受残酷的现实,他实现了成长,但这成长的同时,他依旧保有了纯真的心,他心底已经原谅了这个残酷的世界,并且对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能够读到一种镜头感,这种镜头感,是作为电影小说(或者是脚本小说?)的《奇迹》用文字构筑起来的一种穿透的力量,它用一种简单但是有力的叙述,让我们融入到了孩子的世界当中,让这个世界与大人的世界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了改变大人想法的某种奇迹一般的力量,我想,这某种意义上,也正实现了他们的梦——我们从心底里面理解了这种孩子气的纯真。
就让这样的梦继续吧,能够给我们的人生的前行之路提供无穷无尽的能量;也让我们为了生活,相信奇迹,这样的人生,才是足够有味道的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