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读后感(八):连接人与人的铁路
一
当然了,看这个作品是因为是枝裕和的电影,不过看完书之后,发现两者各有千秋。必须得承认的是,电影画面为本书提供了更多的内容,远远比起书本来要有意思得多。不过这个书还是值得说说。
二
创作的初衷是因为JR为了纪念九州新干线开通的专题电影,属于命题作文,所以故事的主题也就是围绕着铁路展开。蔓延的铁路,给人的最鲜明感觉,肯定是“连接”。将地点与地点连接,而同时也是将人与人连接。在这个故事里面,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就是在一个个小小的愿望中出现了。
先不说两兄弟的愿望,说说看他们的朋友们的。
环奈:绘画水平能够提高;
惠美:能够成为演员;
小佐:让爸爸不再迷恋小钢珠;
小真:自己的猫能够起死回生;
廉斗:跑得更快。
愿望都是很实际的,也像是小学生们能够想得到的。但是如果细细看书的话,他们这些愿望,都有着与身边人很深的联系。小佐和小真的不用多说,他们的愿望就是为了帮助其他人;而其它的三个呢,似乎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但是也与着自己的家人有着深深的联系。
环奈想成为画家,是为了让奶奶能过上好生活,所以一直以此鞭策自己;惠美成为童星,放心不下的也是家中的妈妈;而廉斗呢,则是希望跑得更快,成为假面超人,保护地球。
铁路的“奇迹”能给他们的,不只是一个个虚幻的梦想;而是让他们重新的审视自己的内心,重新发掘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三
主人公两兄弟更是如此。在最初的时候,愿望肯定是一家四口人再度团圆,共享天伦。可是临到了关键时刻,他们才知道真正的想法是什么,哥哥喊出的是希望火山不要爆发;弟弟则是希望爸爸的乐队能够走红。一家四口人破镜重圆是他们的愿望,但是在内心深处,他们却都是有着更多的想法。
兄弟两个人都做了梦,哥哥的梦里,大阪的太阳之塔被拆除,爸爸带着弟弟独自离开;而弟弟的梦里卖弄,在家庭战争中只想吃一个章鱼小丸子。梦是最好的剧透,他们或者已经感觉到了家人难以弥合,熊本之游只是一种不甘心。
孩子是天真的相信着奇迹,可以真正的知道事情的答案。
四
在书里面,除了孩子们与世界有了更多的连接。书中的其他人物也同样如此。外公如此,他和外孙航一定关系越发的亲密,他与亲人的关系同样也是。甚至在他毕生为之投入精力的轻羹上,也做出了让步。只为让家人能够更加喜欢。
孩子们的父母,也是这样。离婚的失败没有打击他们太久,他们开始走出家门,重新的走上职场,继续的创作音乐。也都迎来了更好的转机。
五
这本书算不上什么名著,也不是非读不可的经典。但是花上一两个钟头,随着这两个孩子,看着他们为了家庭复合的努力,还是非常让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