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读后感(九):比生活更重要的事
文/叶子夏
一开始,我们都是无忧无虑的,从没有考虑过“生活”。还是孩子的我们,拥有着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却从没因这些想法的“荒谬”而停止追求的脚步。而当我们渐渐长大,那些代表着我们梦想的想法,逐渐被“生活”侵蚀。那么,这些想法去哪了,我们怎么把当初那种追求的心情给弄丢了呢?
唤起我这些疑问的,是最近阅读的一本书——《奇迹》。这本书是当代电影大师是枝裕和联手当代著名小说家中村航,写下的电影剧本《奇迹》最初的小说。书中描述的是因父母离婚而不得不分离两地的兄弟航一与龙之介生活中发生的故事。
父母离婚之后,跟随母亲生活在鹿儿岛的哥哥航一非常不习惯每天充满火山灰的环境,一直想让父母复合,一家四口重新生活在一起。而跟随父亲生活的弟弟龙之介却感觉自己终于脱离了原先压抑的环境,并尽力让自己融入新环境,每天开心的生活。有一天,航一找到实现自己愿望的途径,那就是在九州新干线开通时,第一辆开出的列车交汇的瞬间许下的愿望,都会奇迹般实现。为了这个奇迹,航一动员自己的朋友,并且约好弟弟一同到交汇点回合许愿。而这一场关于愿望的奇迹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孩子们的愿望并不是奇迹,真正的奇迹是他们在追随愿望的路上,所遇见的风景,所领悟到的世界。他们第一次开始思考人生,认识自己,发现比生活更重要的东西。那时候那些敢于追求奇迹的孩子们,是否让你想起了自己的曾经?而书中更让人感动的,是依旧坚持玩着自己不卖座的摇滚的兄弟们的父亲,也是依旧坚持着做轻羹的兄弟们的外公,这些坚持,让读者在书中感到那种生活中微甜的气息。是坚持,让人生变得更加美好。
整本书的语言充满着孩童式的天真,读来让读者感到轻松愉悦,跟随着孩子们的视角去看待那个奇迹的世界,才会发现原来世界充满了奇迹。同时唤起我们已经被生活蹉跎的麻木的心的生机,让我们发现,比起生活,我们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也许这件事是摇滚音乐,也许是轻羹,也许是新想法,总之,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美好,更多奇迹!
在生活中,发现比生活更重要的事。因为我们不仅仅是要活着,而且是要美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