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的耳朵》读后感(十):【柒书坊】一缕青春之光
还是通过这本《邻居的耳朵》才知道同名的网站,独立,文艺,而且非盈利,实属不易。这本书便是驻扎在“邻居的耳朵”里追梦人的文字结集,在这片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家园中,我读到得最多的是青春的姿态,怒放的生命。
这本很文艺、很小清新的书里的文字给我带来了许多青春时代的回忆。李耳的《工厂大门》里为兄弟阿表报情仇而被学校开除的“大高个”的义薄云天,monaongly的《慢小姐》中苦苦等候多年得不到爱的回应却依旧执着的周清河痴情不改,低俗小说的《山重水复疑无路,原来你愿跟我处》里一对被班主任诬陷早恋的男女同学默默却有力的反抗,还有很多洋溢着朝气的年少气盛的故事,让我们追忆到自己的校园岁月,一样的叛逆,一样的无极限,一样的藐视权威。。。
年轻不只是一种身体状态,还是一种感觉,虽然我们都在慢慢变老,但希望《邻居的耳朵》中所传递出的赤忱之心还能存在。每天为生活劳碌为柴米油盐而奔忙的人,都会渐渐失去自己的初心。但如果稍停片刻,静下心来看看这些文字,应该可以安抚内心的浮躁。其实一个人如果忙碌到忘记生活的本义,没有功夫阅读,听音乐,享受活着的乐趣,可能忙碌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许许多多的人在邻居的耳朵、豆瓣等文青聚集的网站上,默默无闻写着的文章,其实他们根本不是为了发表或出名,而只是想释放心中郁结已久的想法和感情。这些发自内心的真实文字,可能传递不了任何的伟光正的力量,但碰巧的是会在某个时刻,给了某个同病相怜的人读到,心生温暖,产生情感的共鸣。在一个人困惑的时候,如果知道也有人和自己经历相似,感同身受,“同是天涯沦落人”般找到在现实中可能找不到的知己,心怀大畅。
当然,这部文字集所选的篇章的可读性有些参差不齐,有我非常喜欢的,如路小佳写的两篇评说金庸武侠人物的文章,程灵素和任盈盈都不是美人,但都机敏、宽容、体贴,这才是一个女子应有的品质。而另外的一些文字有点像新概念作文的结集,还停留在高中生的作文水平,好像除了散发身体多余的荷尔蒙,便无他物。毕竟青春文学就是由肾上腺素激发的,幼稚也在所难免,只要传递的感情是真实的,读者诸君自会体谅,不会错过这一缕青春之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