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慢待的孤独》读后感(五):让文字自己发声
突然喜欢一个作者,其实很简单,不需要了解她之前的经历,亦不需要明白她究竟是怎样的为人。只是翻开书,看了文字,便觉得亲近,觉得喜欢。文字是能够自己发声的。
若没有翻开《不可慢待的孤独》,至今我仍旧不会知道有个作者叫宋涵。她说,“生而为人,不是选择了孤独,而是被孤独选中。”我的心被刺痛了一下,出神数分钟后,我觉得我喜欢上了这个作者。她对孤独的认识,竟让我满心欢喜了起来。“有一些孤独的时刻,像开天辟地过后荒蛮中的野火,寂寥、苍老又滚烫”;“我给了自己一个长长的假期,走了一些地方,却依然在人群中感到孤独”;“在这样一个'A面是否定、B面是迷茫的刀锋之上,灵魂整日不可安生,却又骑虎难下,无法放弃执拗的追问”;“孤独,并不是吞噬生命的黑暗,而是灼烤着生命的火,它是一种提醒,提醒着生命本应是:独立的,原创的,值得对待的”。我想,她是深刻的孤独过,并懂得孤独的人。
自序很短,却读了很多遍。整本书翻完后,我又看了一次自序。比起后面的“理性”分析,我更喜欢她感性的感受。
类似于“ 爱情只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生里分出的一个分支。求知、见识、创造、勇气、审美……这些都与爱情具备同样的重要性,而恰恰是这些爱情之外的热情,能够赋予爱情源源不断的信心和活力 ”,这些话,这些让人习得智慧的话语。让我少了那份动情的触动。
突然有点期待,作者会不会出一本“感性”的书。不同于 “爱,当然是有条件的”,“星期天,和自己的心交谈”和“我想给你写一封信”包含的那33篇文章的类型。
这个研究爱的、清醒又浓情的姑娘。我想看她的“浓情”,胜过“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