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7年开始经常做公开演讲,所以我对“如何有效提升演讲”很有兴趣,这方面的书看了至少20本。其中有不错的,每本都可以给我不同的启发。本书《成为百万美元演讲师》虽然看起来名字很俗气,但不失这方面值得一看的作品。我看了作者艾伦·韦斯的另一本书《成为百万美元培训师》之后感觉写的不错才买的这本。 作演讲的人挺多的,而且会越来越多,中国也是如此。但是能讲得好的不多,有能力把“如何讲好”写出的人就更少,本书作者确实做到了,比如本书第146页就讲到了创造一个演讲的6个规则和8个步骤。只有讲得好而且善于总结的人才写得出。 插个题外话,我去年听过的一个很差的演讲。当时是一个博士培训如何做项目,那哥们估计没什么料。上来面对一屋子人说:“请大家每人用2分钟介绍一下自己。1分钟讲个人情况,1分钟讲你们在项目上遇到的问题。”现场有60多人,培训只有1个半小时。我去!太垃圾了! 鲁迅说过:“耽误别人时间就是谋财害命。”这个博士可以算越级杀人狂了。“肚里没有货就不要讲”也许应该是演讲的基本原则之一。至于如何讲得有意思,您有空看书吧。 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为什么你讲1小时可以收这么多钱?”多年来我一直在想,同样是8小时为什么有人一年赚几百万,有人一年赚几万,智商应该不足以解释和回答,本书给了一个不错的答案。 我们价值列表不是通过 1小时或者半天来体现的,而是通过靠前的大师工作以及一直积累到未来的结果体现的。我们买的名牌药有些造价很高,但远不及他们的销售价格。为了便药最终能以便宜、可靠和方便的方式卖给消费者,药厂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几百万。 对的,上面这段讲的就是为什么有些人1小时的演讲是能卖得很贵。请细细口味,想清楚了也许有一天我们也能讲1天收上几十万。 书里还有些观点也不错,比如:尽量少地雇佣人。因为雇人只有增加成本,而与产出往往并不成正比。对演讲这个行业来说可能真是这样,很少有演讲师自己养一大堆销售的。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真得拉来很多单子,自己讲不了反而麻烦——当然,如果您准备分包给其它演讲师,那就是另一回事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