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百万美元演讲师》读后感(七):如何成为百万美元演讲师
这本书和《成为百万美元培训师》是一套,我算得上是一位培训师,却不敢被成为是演讲师,感觉照比那些口若悬河激情澎湃的演讲家来说还有一段距离。我感觉培训师和演讲师还有所不同,演讲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是一种表演的艺术,完全可以通过被稿子,用语言用动作来感染和打动观众,打动了也就成功了。而培训师却可以通过图片,语言,案例,思想等等从多方位多角度,去传递各种信息,达到让被培训者提高的目标。一个好的培训师未必擅长演讲,一个好的演讲师,未必能够做培训。当然也有两者都做得很好的,那就是凤毛麟角了。
这本书写得很专业,在前言中作者就说明了,这本书不是为那些演讲爱好者所写的,而是面对那些专业的演讲者,所以那些想要从书中学到演讲的基本技巧的人,肯定会失望了。这本书并不是教你如何演讲,而且教给那些专业的演讲师如何发挥自己的能力去提高自己的收入,早日加入百万美元的俱乐部。
也许是国情不同吧,我感觉在中国好像还没有形成专门的演讲市场,演讲和培训不同,现在各种培训还是挺多的,也越来越被人所认可,不仅是国际大公司,就是各种专业团体也经常会请各种专家去做培训。而演讲好像只看到过演讲比赛,还没看到过请人来演讲。
书中对演讲业本身的研究还是很透彻的,书中把演讲师分为三种类型,一个是演讲师中心型,一个是听众中心型,一个是买家中心型。前两者都好理解,那么神秘是买家中心型的呢?其实为演讲付费的并不是听演讲的人,而是请你做演讲的人,买家中心型就是知道怎样才能够达到自己客户的目标,所以才能够被再次雇佣。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如何了解买家的目的是演讲成功的一个关键。
作者还说明如何把演讲师的说法转化成买家的说法。比如把进行销售培训,变成改善销售的失败率等等。作者还提出成功的演讲要具备三个要素,首先是发现创造市场需求,其次是满足这一需求的能力,第三是热情。
看来作者对演讲的方方面面都很了解,真的是这个方面的专家,作者从事这个职业有很多年了,积累的大量的经验,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能够成为百万美元的演讲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