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的等待换来好不容易的相见,但相见有有了隔膜,就应对了那就话“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生幸福。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是一场心伤。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世无奈。在错的时间,遇上错的人,是一段折磨。”
文章中的刘贺和红衣 许平君和刘询 霍成君和刘询 霍成君和孟珏 上官小妹和刘弗陵----在对与错之间,幸福,心伤,无奈,和折磨一一上演。
对于本文男主人公孟珏从开始到结尾一直贯穿其中,说是他爱云歌吧,怎么看都觉得缺点什么,可说他不爱吧又有点说不过去,我认为这个他的童年经历有关,他防备所有人不信任所有人,更不信任爱情,所以在自己没有认为自己很爱时,他对云歌的利用和控制,证明了他的防备和不信任。孟珏一直在自己的矛盾中挣扎,从要不要和霍成君结婚?开始他的矛盾性格就屡屡出现,也就像作者说的因为他幼年遭遇不幸而后得到义父7到8年的良好教育,让他一生都是矛盾的,一面残酷一面仁义,从处理许平君的未婚夫和杀黑衣人都可见他的残酷,而对太子的交易,鼓励许成君学习认字,又看到他的仁义。 其实我很讨厌孟珏这个人,虽然他爱可是我不能接收他的爱。
云歌这个女主角性格开朗 活泼 标准的话篓子,就像文中说她能把一件小事讲一天一夜,就像她给刘弗陵讲故事时,刘弗陵都要计时一样,而她的童年虽孤独但快乐自由,与刘弗陵和孟珏还有刘询都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她同情刘弗陵甚至怜惜他,而孟珏则不同,就像云歌一直对孟珏说的那句“陵哥哥是和你们不同的!”她信刘弗陵也爱他,因为刘弗陵从来不去利用她也不去欺瞒她,知道刘弗陵知道自己病不久已,才善意的欺骗,但最后还是云歌对他的信任拯救了他们的感情。
刘弗陵这个看是主角的配角,他8岁登基,母亲的生命铺垫了他的皇位,而四位辅助大臣的控制下,他艰难的做着皇帝,但还能一心为民,实属难得,他性格的孤寂和冷漠遇到云歌就像看到春天看到了不可认知的世界,所以他最初想留下云歌,我想他甚至可能不相信世界上有那样快活的人,可以那样快乐的生活着,可谓真是沙漠中遇到绿洲,所以他为了那点快乐可以等9年,这也是对自己的希望对自己的期盼吧!他在和云歌相处一年的时间里,体味了一生的快乐,虽然临近死亡可他还是安排好了身边所有的事情,只是很多事情他也不能完全控制,比如说云歌在回西域的路上被劫持,还有云歌怀孕的消息,真希望他死前知道云歌怀孕了,那多好呀,那样他也许会安排于安送行,也不至于孩子不保。
对于刘询就像许平君一样,他不是刘病已,他不明白知恩图报,不会为他人而让自己受伤,他在刘弗陵不杀他而给他公正身份给他官甚至给他天下时,还不忘毒害刘弗陵甚至不放过未成型的婴儿,他绝对的孤傲,他的性格确实适合做皇帝,这点刘弗陵还是很有眼光的,就像刘弗陵交代的“你要学会的是隐忍”而后他差点犯了大错,就是孟珏差点被他杀死掉,试想如果那是孟珏死了,那他的江山也做到头了。我不喜欢他,但可以说他还算是个好皇帝。但不是好丈夫好父亲。
许平君傻傻的爱傻傻的为爱而死,为了爱她做了对不起云歌的事,但我认为在她的立场上那不是错,只是她到死才明白她爱的错误,爱上错的人,不是她的错,所谓命运大概就是如此。
这部小说很伤人,很感动,但感动过后又让我很沉思,不是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责任?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所以我们继续往前走,是对是错,是幸是折磨经历了自然明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