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读后感(五):百年之后忆辛亥
百年之后忆辛亥
评《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打落了亚洲第一顶皇冠,推翻了统治中国近二百六十七年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了中国民国,揭开了中国近代史上崭新的一页。辛亥革命对于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居功至伟;2011年是辛亥百年,市面上各种书籍纷纷面市,从各个角度来追忆辛亥革命,也是中国人民重新站在时代的发展高度上,对辛亥革命的一次再反思。然而声音多了,必显得嘈杂;这本《辛亥革命》删繁就简,以广州起义、武昌首义、阳夏保卫和建立共和为主要框架,搭建了辛亥革命的主体框架,也用一种简洁的方式展示了辛亥革命的梗概,也让我们得以用一种清晰的脉络追忆百年辛亥。
历史上凡朝代更迭,必有众多政治运动、社会事件乃至军事战争行为,这些事件、行为的结果,将左右国家、民族发展的方向。封建王朝几千年陈规陋习,以致帝国腐朽不堪,内忧外患更使积重难返;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便开始寻求救国之道,志士仁人更为社稷、民族的未来争相奔走。封建王朝的灭亡实属必然,而辛亥革命的成功却有偶然成分。广州起义,十战十败,最后一战的72烈士,竟成黄花岗上的绝唱;清王朝顾此失彼,武昌城的一枪竟成为辛亥革命成功的开始,从此以后共和的力量便迅速铺开了去;南方各省纷纷独立,并联合起来组建政府,创建共和。后虽遭张勋复辟、袁世凯称帝等阻扰,然历史车轮滚滚,那些自不量力的当车螳臂最终也成为了历史的碎片。
给我们最大感动的,应该是革命者奉献共和和宁死不屈的精神了。“革命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是世上再神圣不过的事情。得之则生,不得则亡。”在追求新社会、新生活的革命中,胸怀着共和的理想,革命者的志气和骨气令我们肃然起敬;有多少人抛家舍业,有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还有多少人举全家之力,为革命奉献。一旦革命者抱定了“不自由,毋宁死”的信念,即使清政府再多的威逼利诱也无济于事,在民族大义面前,革命者淡然生死;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起义的仓促、革命者的草莽并没有掩盖革命的光辉,而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为共和国的成就铺就了道路。
孙文、黄兴、宋教仁、廖仲恺……《辛亥革命》引领我们百年之后忆辛亥。掩卷而思,俱往矣,数风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