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现在于经济学界中的知名度,不用我介绍,稍微关心一点经济学的读者都会听说过他的大名。特别是2008年6月至2012年6月这四年的任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行长的经历,更让他的影响力如日中天。而且他在政界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或是国务院召开一些重大政策的协商通报会或是经济形势座谈会,他总是作为无党派人士出席发言,他的政策建议可以直达中央高层。对这样一个对颇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的著作是值得关注一下的。这本书是他的最新一批著作中的一本,反映了他近期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理论见解和政策建议,值得阅读一下。
这本书共有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林教授深入探讨了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林教授上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不到3月份,就遇上震惊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危机爆发于美国,金融体系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崩溃。一般人们认为,金融危机之前出现了经常账户失衡状况的急剧恶化,这是危机的起因。而且很多人认为,全球失衡源自东亚各经济体在1998年危机后作为自保而采取的出口导向战略和外汇储备积累,以及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低估。而林教授认为全球失衡并非起源于东亚。那这次金融危机的真实起因到底是什么呢?林教授深入分析了两种理论假设。假说1:全球失衡导致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和全球金融危机。假说2:全球金融危机是美国的政策所致。通过数据分析,林教授的结论是:金融危机根源于美国金融监管放松带来的高杠杆率和长期的低利率政策,由此带来流动性剧增和房地产泡沫,在加上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导致大量资本外流,最终由于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扩散成为全球性的经济金融危机。
在这本书的第二部分中,林教授提出现在应该采取“超越凯恩斯主义”的实施办法,这样的财政政策具有主动性和反周期的特点,重点放在能促进当前就业和提高未来生产率的项目上,尤其是基础设施、绿色产业和教育等项目。他认为这样的政策可以使未来经济增长加速和政府收入增加,而且这些政策不会给未来的人们增加税收负担
在这本书的第三部分中,林教授探讨了贫穷国家如何实现追赶的问题。他认为落后国家应该走符合比较优势的工业化的道路。他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现在拥有什么(也就是他们的要素禀赋),以及在这些要素禀赋上能做好什么(也就是比较优势)。从而让它们可以启动快速结构性变化的进程。
在这本书的第四部分中,林教授指出,由于2008~2009年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凸显了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缺陷,因此我们必须勇敢地走向全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林教授在本书中所提出的单一超国家储备货币,即用名为“纸黄金”的全球储备货币来替代目前的国家储备货币体系。这样大胆地建议也值得我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