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中国的朝代大多不超过300年?背后三大原因告诉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中国的朝代大多不超过300年?背后三大原因告诉你!

2017-12-04 01:14:38 来源:智斗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中国的朝代大多不超过300年?背后三大原因告诉你!

  原创 深夜读史

  纵观中国历史,从秦始皇建立大一统封建王朝开始,历朝历代没有能超过300年的。秦朝二世而亡,存活14年;西汉约209年;唐朝存在289年;两宋加起来终于超过了300年——319年;元朝97年;明朝276年;最后一个清朝约295年。我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历史是周期性演进的,通常情况下30年一小变,100年一中变,500年一大变。历朝历代寿命总有一个瓶颈,这涉及到三个方面的矛盾。

  其一,小农经济的周期性演变的矛盾。表现为:随着王朝的逐渐发展,地主势力不断壮大,政府的管控能力却在衰弱,流民不断增多,从而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封建社会建立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上,如果小农经济得不到持续的良好发展,长此以往,王朝必将崩溃。每逢封建王朝发展到一定阶段,总会发生土地兼并,大量的土地落入地主的手中,而农民失去土地,成为流民。流民不断增加,当它的数量超过人口的两成以上时,社会就变得极度动荡,王朝陷入危机。

  在这个时候,历史呼唤出现新的王朝以替代旧王朝,新王朝可以重新分配土地给无地的流民,流民减少,老百姓再次安居乐业。说到此,你可能会反驳,封建王朝完全可以搞点新政,给流民土地,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嘛。确实,均田制、府兵制都是基于此等原因,但很少能逃脱这个规律。

  其二,中央政府与地方之间的矛盾。封建王朝初期,中央势力往往比较强大,但到了王朝末期,有的地方势力直接盖过了中央。比如周朝实行的分封制,地方诸侯国直接可以不鸟周王室;唐朝根本上灭亡于藩镇割据。后代的王朝都比较懂得遏制地方的势力,比如削藩,比如剥夺地方的实权,等等。

  但是如果某个地方拥有强有力的实权人物,在叠加上小农经济的崩溃,那王朝的覆灭就指日可待了。比如二世而亡的秦朝,以及陕西汉子李自成颠覆了两百多年的明朝。

  其三,皇权与门阀大族之间的矛盾。皇权在一个封建王朝建立的初期,处于决定的统治地位。因此,皇帝绝不容许功高震主的大臣在自己眼里转来转去,功高如韩信、蓝玉等,纷纷被刘邦、朱元璋一一诛灭。第一代皇帝都是英明神武且相对长寿的,他们期望给后世子孙留下一个铁桶的江山。

  但权力的更迭是不以皇帝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随着政府机器的运转,权力势必从皇帝转移到大臣手中。皇权受到挑战,就会运用各种手段反击,包括任用宦官、重用外戚等。明朝的洪武皇帝朱元璋甚至在诛杀了胡惟庸之后,废除了丞相这一职位,将权力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大臣、门阀士族的势力在王朝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会威胁到皇权。这就不可避免的产生某个朝代的权臣,这些权臣把持朝政,架空皇帝,甚至可以左右皇帝的废立。虽然,这种情况不会造成王朝的覆灭,但会造成政府效率的低下。王朝失去活力,稍遇打击,就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触即溃。

  如同大多数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限制最多活100岁一样,中国封建王朝的寿命由于其自身固有的特点也将维持在300年以内,这是每个王朝的统治者难以改变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