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玉门关,两眼泪不干…大漠古楼兰,情缠死方休…
白飞飞是《武林外史》中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她的一生充满了矛盾。她生来不幸,却活得像是个快乐的仙子;她本是阴险毒辣的幽灵,却让每个见到她的人都不自禁地怜惜她,而忘了本该是提防着她的;她爱着沈浪,却从没想过得到他;她本是以折磨害人为乐的,最后却又救了沈浪朱七七,一个人远走大漠…她这一生是善是恶,只怕没有人能说得清。熊猫儿不禁感叹道:“这真是个不可猜测的女子,到现在为止,我真不知是应当爱她,还是应当恨她?也许……是该可怜她吧。”没错,她这一生为了复仇而疯狂,实是充满了苦难,原本是应当被世人怜惜的。她曾说:“生命既是痛苦,我只有时时刻刻去幻想死的快乐。”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用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古希腊神话中,弥达斯国王逼问西勒诺斯什么是人生最美妙的最美好的东西,得到的回答是:“可怜的浮生呵,无常与苦难之子,你为什么逼我说出你最好不要听到的话呢?那最好的东西是你根本得不到的——就是不要降生,不要存在,成为虚无。不过除此之外,对于你还有次好的东西——立刻去死。”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是不是本就是无常与苦难?但即便如此,有些生命依然顽强地生存下来,保持着独立的高贵人格,散发出生命的光,是值得尊重的。
白飞飞就是这样坚强的人。虽然她的身世令人觉得可怜,但她根本不屑别人的可怜,她丝毫不埋怨命运,也不自哀自怜。她是个高傲得到了骨子里的人,她的一身傲骨不为苦痛所折,她永远不甘于这样的命运。在我看来,她疯狂的复仇,更似对这命运的抗争,让我感到了她的可贵。
与之相反的是林诗音。她被两个男人以所谓的“兄弟情谊”推来让去,最终红颜老、一个人在小楼上默默哭泣承受着这个别人为她选择的命运。她只是一味地忍受、忍受,却从未问过自己的心声,也从不敢坚持自己的爱情追求自己要的生活。她早已失去了独立的人格。
独立的人格,是人处世之本。人只有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否则迟早沦为傀儡。我想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一生到头来,都会不禁心生迷惘,不知自己是谁、为何而活。
白飞飞的结局,更是书中的一个亮点。“点水之恩,涌泉以报。留你不死,任你双飞。生既不幸,绝情断恨。孤身远引,到死不见。”这个女子,高傲地退出,高傲地远走大漠,她宁死也不愿意别人看见她的眼泪,她甘愿一个人承受孤苦也要展现出自己是个强者。她就像大漠中的明月,那么皎洁、高贵,孤独地照亮满地的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