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史》读后感(一):只一个朱
为了一部武林外史折腾到凌晨三点,看到最后却气急。书中很多情节没有交代清楚,小说有些(有很大的)虎头蛇尾,让人最气莫过于,古龙安排沈浪跟白飞飞发生关系。朱七七为沈浪吃尽苦头全心全意终于才得到爱情。本来沈对白飞飞只有怜惜,发生关系了此生只怕心里再也丢不下。原是最喜欢沈浪,觉得他是英雄,潇洒卓绝,但越到最后,竟觉得沈浪配不上朱七七。亏我最初只想着朱七七这个没心眼的丫头高攀了。
我想男人毕竟与女人不同的。所以我半夜生这气一半为沈浪,一半是古龙。古龙是个男人,所以面对白飞飞那样的人间绝色,自然还是把她给了沈浪,他说这是全天下男人都会动心的。看到这儿只觉悲哀,沈浪再是人中龙凤,终不过。。。我那么钟爱的沈浪,以为他天下无一,却终究是痴心妄想。他可是金无望的生死之交,他可是猫儿的知己兄弟,他聪明绝顶,永远心怀正义,他功夫高深天下少人匹敌,他洒脱深沉不惧生死。他让敌人拜服,让男人自愧,让天下女人倾心,他是心怀苍生救苦救难的仁士。古龙倾尽笔墨塑造了这样一个完美男子,不知他是否得意。
然而,这沈浪却永远成为不了我心中的经典人物了,甚至他并不如智勇皆在其下的熊猫儿,虽然这种否定带着很大的遗憾与不舍。沈浪的完美的致命伤在于,他虽敢勇闯龙潭虎穴,但在爱情里他却永远配不上白飞飞。遇上朱七七的飞蛾扑火,一心一意,他害怕了,胆怯了,不敢接受。他虽爱这热情如火,但又怕这一把火。这也是为什么朱七七千辛万苦方入得了沈浪的心,而白飞飞却能不费吹灰之力动摇他。白飞飞是柔弱的,可怜的,需要依靠的,(当然还有绝色之姿),同情这种感情放在哪里都是人类美好的感情之一,独独爱情里若掺了可怜同情,那就是不平等的爱情了,或者说,那便不是最好最高的爱情了。而沈浪对白飞飞的感情中怜惜成分太重了,所以,沈浪不能算精神上的贵族,至少这这场与朱七七的爱情里,他不伤伯仁,伯仁因他而伤。我太天真,太苛刻。沈浪不是神,是人,是男人。可是为什么我就是难过
对朱七七他慢慢被感动,对白飞飞由怜生爱,日后终有一日朱七七知道了沈浪与白飞飞的事,那烈火一般的性子真不知会不会冻成千年寒冰,她该是有多心痛。而结局篇中,朱七七竟然说出想将沈浪让与白飞飞的话,看到这里真想大笑。古龙为了漂白沈浪真是煞费苦心,竟让那烈火的性子透明的心肝儿的人说出这样的话来,来为沈浪的不专一说情开脱。而沈浪选择将这件事隐瞒,说是怕伤了朱七七。呵呵,当真如此吗?或许是有,但应该还有对朱七七的愧疚吧,他自己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却偏说怕伤了朱七七。虽然他是中了情药,而他的真心里对白飞飞是什么呢?他深知,却不愿细想。就这样隐瞒,看朱七七一如当初心里满满装的都是他,是,她幸福了,所以他连选择的权利都不给她。简单如朱七七,骄傲也如朱七七,察觉了那一颗心里有了她却也有了别人,她真的能为爱不顾吗?
相比于沈浪,她傻她笨她没心机,但是她有的是世间所有女子比不上勇敢真情善良。她嘴里狠毒却未曾敢伤任何人的性命,她外表长满刺却内里比谁都柔软。一个千金小姐,流落江湖,吃尽苦头,她做什么都是为了这么一个人,沈浪。她爱的无惧无畏,她的爱无坚不摧。这样纯粹的爱情,无关其他,只有爱情。沈浪再有济世之才,滔天之能,却也拿不出这般飞蛾扑火的勇气,敞不开自己的心扉,对谁都是。她若爱的是熊猫儿该多好!无论在哪里,善良无畏的心都最能打动我,朱七七虽然闯了那么多的祸事,但错的只是她的鲁莽,不是她的单纯与善良。一如她行走江湖那么久,却永远学不会攻心计。白飞飞再美,再聪明,一个能下手杀死自己爱人的永远也不会是个透明心肝儿的干净人。只因她满心都是可怖的丑陋,所以那点善念显得可贵。朱七七透明心肝,只爱言辞刁蛮却让人心生不满。可叹沈浪心动竟是这么一个女子,可叹色之诱人心。还好只是心动。如果一开始对白飞飞还有收容之心,那继快活林白飞飞要杀死他之后,应该那心思已化为遗憾了。毕竟是这样可怕的女子,真要在一起沈浪却永远难以再全然信任她。真想黄河水洗清所有的表象,人与人只灵魂相对,那方能看出谁的光华最晶莹璀璨。那人必不可能是白飞飞,金无望,甚至于沈浪,若论干净,只怕唯余熊猫儿与朱七七。
古龙倾大量笔墨来写朱七七,想来也是很喜欢这女子。所有人物的心理描写都很少,只有朱七七,古龙却将她的心理描写的最清楚。然而这偏爱也仅仅是偏爱了。我想沈浪心中的排位应是苍生,金无望熊猫儿这等挚友,再是朱七七,再次则是白飞飞,还有私仇。说沈浪虽为白飞飞心动,而让他想娶之人想一直陪伴在侧的人却只有朱七七。沈浪在里面从不言爱,但对朱七七终是不同,虽因身不由已不敢回应这份感情,但直到快活林朱七七心冷绝情,沈浪直到自己心中对朱七七实已是爱。后又在花祠洞中朱七七回转心意,此刻沈浪才决定抛开心事陪伴朱七七走下去。沈浪一生经历家仇苦难,心中背负太多痛,他看惯了奸诈与心计,朱七七的单纯透明却可以给他带来真正的快乐。他爱笑,但最冷的应该是他。白飞飞也是冷的,能够温暖他的只有朱七七。古龙对朱七七这位女性人物的巾帼勇气,善良单纯倾力赞扬不假,却终是对绝美柔弱的白飞飞有了兽心。他让沈浪与白飞飞发生关系。(后在其他小说中,二人有子出现)。唉,食色性也。
慕名而来,却是失望。于我看来,这部小说并不是一部好的小说。虽情节奇妙,但人物心理描画太少,最典型的就是男主沈浪的心理描写太少,让读者总是不太明白,这对读者实是刻薄。另外就是情节交代不清,这个太严重了,暗线明线都不清。如沈浪的家世(暗),快活王与王夫人之战(明)。好吧。我一向看小说总爱当真,一旦爱上里面人物更会不可自拔,更甚者茶饭不思。然这部《武林外史》我却是后悔花上我大半夜去看了。唉,留下了淡淡的印象。语言虽比金庸清美,却不如那些的分量。古龙在我心终不如金庸。少了份真善,少了份干脆豁达,少了份大将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