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史》读后感(五):更喜欢小说里的白飞飞
“点水之恩,涌泉以报,留你不死,任你双飞,生既不幸,绝情断恨,孤身远引,到死不见。”这是原著里到了最后,白飞飞心知沈浪不可能爱上她,远走之后留下的一段话。
最先接触《武林外史》,居然是电视剧,王艳演的白飞飞实在是很深入人心。可是电视剧说白了就是一个略狗血的爱情故事,白飞飞只是各种苦情;看了原著,倒是更喜欢这个孤傲决绝的白飞飞。
小说里的白飞飞,身世一如既往的苦逼,只不过少了电视剧那样变态的养母。而且更加强悍,至少快活王也吃了不少亏。看过了她得到沈浪,然后下药,弄出个七天七夜打马赛克图像的情节,就绝不会轻易再有同情之心了。据白飞飞自己说,这么做,是因为她知道沈浪不会爱上她,所以她只是想留下一个和沈浪共同的孩子,而且因为沈浪很厉害,生下来的孩子资质应该也会很好。果然是彪悍的理由。这样的人是强者,根本不需要一般的怜悯与同情,恐怕倒是需要理解、惺惺相惜一类的感情,吾等凡人大约是做不到的。
尽管古龙的小说里,对女性的歧视较为明显,可是古龙书中的女性也更加性格鲜明,更加能干,更加让我敬仰。还是更喜欢小说里的白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