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史》读后感(六):只缘感君一回顾
应该怎样来形容这样的女子:面若桃花,心深似海,外在柔软,内有洞天!
或许是早年坎坷经历的缘故,感觉上古龙笔下的女人多是透着一种冷艳诡秘以及置人于死地的丝丝危险。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这是古龙对于女人的态度,他更多地看中朋友,酒更是他的最爱,而女人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物,随时可以抛弃的物。所以有人说古龙笔下的女人多是一副印象画,朦胧阴郁,难以琢磨。
也有人说,金庸是仰视女人的,所以他笔下的女人大多是仙女,古龙是俯视女人的,所以他笔下的女人大多是妖女。其实无论是仙女抑或是妖女她们多是附庸男权,只是多少而已。
白飞飞,觉得她是古龙笔下很特别的一个女子,喜欢她,主要是她的特别,太过特别。古龙笔下的女子多以悲剧结尾,当然也是有圆满的,譬如七七,孙小红,苏樱。而飞飞的结局我却不知道对她来说是喜或许是悲?无论是小说还是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电视剧,她和沈浪都注定分离,只是一个是生离,一个是死别。
提到这个女子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永远是这样的一句话:“秋水为神玉为骨”。那是怎样的一个女子,温柔而美丽,奇异而神秘,绵羊般温柔,燕子般可爱。她看起来如婴儿般纯洁而天真,但世上却没有一人能猜出她的心。
有时也在想之所以会如此喜欢飞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先看到的是电视剧版的《武林外史》,王艳几乎将这个女子演绎到了极致,爱与恨,悲与喜,执着与放弃,都是那样的丝丝入扣,以及情有可原。犹记得她刚出场时的那场惊艳,掀开大红轿帘,手戴镣铐的她,那娇美清秀的容颜,那楚楚动人的神态,那明媚而温柔的眼眸里闪动着惊骇与羞涩的光芒,就像一只麋鹿,瞬间我喜欢上了这个女子。
这个看上去羔羊一样温顺、鸽子一样善良,让女人都忍不住为她动心的女子,她的另一重身份其实却是一个为了复仇而生的女子,她心狠手辣、无所不用其极!在小说中她报复的方式竟然是把自己嫁给自己的亲生父亲!她为了仇恨,不惜向自己心爱的人也痛下毒手,可是很奇怪,无论是看到电视剧中她执着的报仇还是小说中她疯狂地举动,对她,却始终恨不起来,有的只是疼惜。
一个为恨所生的女子,却选择了勇敢的爱,这种爱该是多么的珍贵,可惜的是沈浪爱她却最终没有爱上她,他的爱,也不足以能拯救她离开那仇恨的深渊,呵,她终是和七七太不一样的女子,七七为了爱放弃了原本锦衣玉食的生活,为了心爱的人,她颠沛流离,饱受苦楚,她张扬,霸道,对爱情的义无反顾,不得不说其实她真的是很幸运的,爱自己所爱,过自己想过,不必太多去顾及他人,以及现实的枷锁,这样的女子即便是现在也没几人能真正做到。而飞飞呢?七七所有的一切她都没有,唯有仇恨是她一生的使命,为母亲复仇,这不是她的错,遇见沈浪也不是她的错,可是爱上这个让一代怪才王怜花也不得不佩服的男子也许是她的错,因为从开始这个男人其实就注定会和她背道而驰,一正一邪,何来结果!
然而我却觉得这个错误也是美丽的,如果没有这个错误,何来与快活王成亲的前一天,飞飞会把自己献出,又何来后面的阿飞?
她说:“你难道不知我一直爱着你,我一生都是空虚的,我需要你的生命来充实我,还有我一心想为你生个孩子。”“天下最正直,最狭义,智慧最高的男人,和一个天下最邪恶,最毒辣,也智慧最高的的女人,他们生下来的孩子又会是怎样一个人?”她说自己是天底下智慧最高的女子,这一点不用怀疑,她的智慧远远比那天下智慧同样高的男子看到的更高,只是很多时候实在奇怪,越是聪明的女子越是得不到幸福。她也说自己是天底下最邪恶,最毒辣的女子,其实这也证明了她的聪明,她清醒的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然而她也不在乎这种并不确切的评价。点水之恩,涌泉相报,留你不死,任你双飞,生既不幸,绝情断恨,孤身远引,到死不见。飞飞最后的言语,写在几张纸上,然后离开,带着肚子里的阿飞离开她既爱又恨的一切。其实也就是这短短的32个字,让我感觉她其实是一个良善的女子,对她的心疼也多了一份。这样的女子,最终能放弃一切,最终能那般坦然的写出,点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本就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种悟,断情绝恨,孤身远引,看到这里的时候,想起的是《金刚经》中的那句经典:因爱而生忧,因爱而生怖,或使离爱者,无忧亦无怖。此时的飞飞不再有恨,但,亦不再有爱。
阿飞,这个没有姓氏的孩子,飞飞只给了他这样一个名字,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背后有怎样的往事与辛酸,却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不欲与人说起,只让人自己猜测,体会。飞飞曾问过沈浪“他是正直的呢?还是邪恶的呢?他心中是充满了自父亲处遗传来的仁爱,还是自母亲处来的仇恨?”她也曾预言,他若是男的,那么这个世界必将因他而改变。阿飞,这个倔强,坚定地男子,用他手中的那柄没有剑鞘的剑,回答了当年他母亲问他父亲的这个问题。
总是会想飞飞带着阿飞在大漠的生活,那会是个什么样子?苦,肯定是很苦的,飞飞走得很早,甚至她没等到阿飞长大。但是我总是觉得那时的她定是她这一生最为平和的,其实如果正如电视剧那般有一个愿意跟她归隐的宋离该多好,她的生命中温暖的东西实在太少,如果真有那样一个人愿意用一生来温暖她,那该多好,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女子,她们的心底都会有一种温暖的渴望。
记得小时候看泰坦尼克,觉得最感人的是那句You jump I jump,年少的时候觉得如果有一个人愿意义无返顾的陪自己去死,那该是多么浪漫,长大一点再看觉得是那句Promoise me to a good living,一个希望你过得幸福的男子才是爱你的吧!到现在再看的时候,发现最让人潸然泪下的是那句Im Dawson Rose Dawson,一个女人,这一辈子最大的幸运无非是,心甘情愿的,以你之姓冠我之名。
我想,对于飞飞来说,所有的缘起不过是因为最初的那份善待,只缘感君一回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