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看就是一个僵尸的故事。但是为什么这故事就这么感人呢?R初始只是一个没有太多个人意识只是按着僵尸“内在程序”而存在的躯壳而已:不需要休息,也没有诸如痛苦、饥饿等感觉。他不知道自己跟同类为什么要去杀人,咬破活人的脖子,吸食他们的鲜血和大脑。他只是跟着这个群体一起去执行这一切,像是一个任务,更像是内部的规则。可是在一场与活人的战斗中,他吸食了莉莉男友佩里的大脑,从而获得了他的记忆:他深爱着莉莉,并且有强烈的意识去保护她……然后一切血腥的场面都不再狰狞了,变得温暖了。R不顾一切的保护莉莉,把她带回自己居住的747,从此生命的使命发生撤底变化:就是爱她,保护她。
相处中,僵尸改变着莉莉,而莉莉也深深影响着僵尸R。
成功将莉莉送回人类城堡后,R还是想跟莉莉在一起。于是他伪装成人类,混进人类的城堡。莉莉作为人类在僵尸世界里生活,现在换作R作为僵尸在人类环境中生活,他们的种种际遇只是为了展示:这个世界中最最美好东西——爱。那么温暖的爱。没有体温的僵尸,他不想让这个世界就此灭亡,作者通过这个虚构的故事,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作者有两个很重要的场景描写,而且描写过不只一次。一个是僵尸学校,怎么教学生去杀死人类。老师教着孩子们怎么咬破活人脖子吸食他的鲜血;另一个是人类学校,怎么样去射杀僵尸。老师教着孩子们要打破僵尸的头部。学校就这样一步一步从孩子做起,成功洗脑,教给他们规则……而只有极少人会去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很明显的,这只是一个虚构故事。可是却总能引起我思考。这思考会波及我们自我的灵魂,我们不知道自己曾经信仰了什么,但是现在,是要直视自己的时候了。
我看过很多外国翻译的作品,很多译者总是露出太多翻译的痕迹,没有汉字的语境和气氛、美。这本书的作者译得太好了,我看不出是翻译,流露着作者自己的情绪在里面,读来非常顺畅,有我喜欢的汉字才能传递的情绪,我说不清楚,真的完全被汉化了的感觉,翻译的痕迹不那么强烈或明显,很喜欢这样的翻译作品。一方面让我们体验外国大师的作品,一方面让阅读习惯不发生巨大的冲击或反差。
书上介绍说这是原著作者的第一本书,一面世就惊艳了众人,的确,我读后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