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小品里的一句台词,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这个小品,好像叫卖车我记得是,大概就是说为了让你的智商占领高地,你得想办法阻止病毒进入你的大脑,不过我这儿想换个说法儿,地面儿才是传播疾病的,也就是环境坏了,你也被带坏了,虽然本人一向秉持先天人恶论,但是后天也可以叫人坏到没变没沿儿的,先天坏了还能教育让他变好了,不然要监狱干嘛?限制人身自由然后他越狱了,继续干坏事儿么?
我呢喜欢联想也喜欢瞎掰,尤其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要是你信了就笑笑,俗话说大肚能容天下事,不信呢就骂街好了,别干极端的事儿,不然你说我唆使的这就是坑我了。其实德意志也好,日本也好,晚清也好都只是一个问题,民众智识不足被忽悠了,然后集体疯狂之后也就是一战二战了,不过作者只是沉迷在俾斯麦的荣光里幻想要是走别的道路,也不会打起来的,他大概没明白两件事儿,一利益问题是可以谈的,说白了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二呢就是脑袋不可以掉。所以反正我看了是笑了,非常不厚道的笑了。你叫德意志限制军备发展不是要人家脑袋么?你也不想想当年是个什么状态?五十年飞速的经济发展,然后看到人家跑外面殖民去了,大把赚钱,也有样儿学样儿,看人家鼓吹民族主义,也鼓吹,结果呢!玩儿大了,你也不看看人家咋回事儿,你吃几碗干饭。
其实这样讲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欧洲人玩儿启蒙运动,这时候是开始了没?或者结束了么?这样问太不地道了,欧洲人的启蒙告诉你个道理启蒙需要持续不断的,是一个持续让人摆脱愚昧的过程,当然我曾看到说二战时候有不少知识分子,对于疯狂活动保持沉默,也没想搞成那个样子,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不少人都跑美国去了。同样也有不少人自食恶果,搞的里外不是人,可惨了。怪他们自己不发声么?只怪你驱除愚昧不肯用力罢了。
书里其实没说这些,更多都是在怀念俾斯麦的荣光,到最后也是这样说。还有一部分就是说了说后继者,大多时候都在谈政策、制度,以为制度完美了,一切都完美了,最少在我看来制度永远也不肯能完美,倒是可以不停的根据实际情况改进,当然得靠人,靠人来判断之后该怎样改,怎样更加经济发达,文化繁荣。而不是德意志那样玩儿脱了也就算了,还把自己搭进去了。书里有句话深有同感,就是力量过生,然后肆意发泄出来就是你看到的样子了,不过需要发泄两次,还是回到我说的需要启蒙,只因人性本恶,而人自我管理的水平你也看得到的因人而异,有些人一言不合我就要毁灭你的肉体,有些人尽管和你争执还是会反思的。野蛮和文明最显著的区别我想就是如何使用力量,肆意宣泄就是战争了,要是拿来教育别人就是谦谦君子了,又想到个新闻说是伦敦恐怖袭击之后,记者采访一个事发现场出来头上流血的人,说刚才怎么回事儿?发生恐怖袭击了,然后自己爬上救护车。当然类似事件你可以去看看新闻,高下立判。假如你没有判断能力怎么办?我也很为难啊!
溪川上
2017.08.18 午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