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工人》读后感(七):由此书反思屁股方向的变化
花了大概两周看完此书,所谓中国新工人,作者仅仅把进城农民工算在内,还是略显狭隘,屌丝大学生、城市贫民难道不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吗?不过总体而言,本书反映社会现实的上半本内容还是值得一读的。
但看到下半本,作者所谓和农民工的谈话录,反而把我推向了“统治阶级”的思路,这不得不让我反思,我是如何变得和公务猿一样思考的?
正如我看上半本书时感受到的,作者反映的现象,固然是改革开放后进城农民工的典型问题,但其实质不光是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它的实质是全球性、世界性的,是“普通民众或者说屌丝P民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世界现状、学习经济学社会学知识”这一前提下,对整个世界的运行法则的质疑,对目前以“理性、市场、看不见的手”这些要素驱动的人类文明的质疑,而这显然不是作者能驾驭的问题。在作者引用的英国学者对伦敦、美国青年骚乱中所定义的“有缺陷、不合格消费者引发的暴乱”中也可以看出,这个问题是弥漫全球的“消费主义价值观”与落后的生产力以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极度不公平的分配制度之间所产生的深刻而不可弥合的矛盾。
而看着作者对农民工的提问,我情不自禁得会站到统治阶级的思路,中国发展是牺牲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牺牲了环境、待遇、健康,但目前有更好的办法吗?不用污染环境?不用劳动密集型产业?不用农民工和屌丝大学生苦逼得在外飘着?
当然,我这种屁股坐在官老爷那边的思路肯定是需要反省和批判的。公平和正义必须要维护,社会弱势群体也需要更多的倾斜。对农民工或者说“中国新工人”工作环境、待遇、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的权益保护,不仅关系中国大部分人的生活待遇,也是实实在在让中国人切身体会“国家富强生活安康”的必然途径。
然而,如果要改变“有人不劳而食、少劳多食”的现状,这恐怕只有等待生产力空前提高实现马克思笔下的社会主义,抑或在21世纪有新的“马克思”提出新的思想来指导和引领全世界劳动人民迈向下一个人类文明的辉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