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这本书,我想谈谈作者,没想到是一个如此年轻的社会学博士,抛弃自己轻松的生活走人农民工的生活,她选择的是人生价值的洗礼之旅,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我,也一直在纠结到底要走什么样的路。
作者在这本来里写了农民工城市的无奈,农村的衰退,两地徘徊的纠结,更有的是关于公平,自由,道德,人生的归宿——家,前面3章内容都是司空见惯的,作者并没有深入的挖掘背后的原因,提出自己的想法,我想正如作者所说的,这种历史进程、社会变化,任何人都无法凭借个人的力量改变。作者只想是把这个问题摆出来,让大家看,只是我担心的是人们只是选择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所以这本书又会是什么人在看呢?
我也是农民工子女的一员,这个群体虽然庞大,但是却由于知识、权力、资本这三种基本生产资料的缺失,仿佛就像我们身边的小草,虽然遍地都是,却被人视而不见。现在,比起农民工,农村出来的学生会更迷茫,虽然他们的体力劳动会少,但是无疑心理压力会更大。
我很同意作者关于视角的观点:封闭的地方看历史,开放的时代看四周,怪不得我们古人这么喜欢历史呢。
现在,大家都处在十字路口,因为我们都在不成熟的年纪,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无论是老人或者年轻人,都没有灵魂的归宿。从这个层面来说,还是很羡慕作者的,可以毅然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那些从小家庭为钱奔波的孩子,从小受到缺钱的煎熬,放弃钱途,找灵魂有谈何容易呢?
不论住房、户籍、社会保障怎样,我想最重要的应该是教育,尤其是孩子的心灵教育,因为这关乎我们下一代的社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