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场》读后感(三):文学社会学的本土化经验研究
这本书我断断续续的看,从去年到现在,大概翻了两遍。总体来看,这本书还是值得读的,虽然作者常有剑走偏锋之嫌,但关键的是,作者的剑出鞘了。对于当下文坛,以及文坛与这个时代的关系,能出这般论述的,并不多见。
作者似乎有意反叛学院体论文的规范,这个从他后记的交代中可清楚看到。但实际上,作者还是没有走出“学院八股”的框架。全书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关键词笔记”,实际上是学术著作中必不可少的对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交待;第二部分是“从文学到文化”,实际上是学术著作中的“理论假设”;第三部分是“诸场域”,实际上是学术著作中的经验分析部分或实证分析部分;第四部分是“附录”,包括索引、文献及关联文章,实际上就是学术著作中的“注释”。作者似乎故意避开一般的学术著作的常用表达,大概是为了投普通读者之所好吧。在第一部分中,作者共阐释了五个关键词:文学场、纯文学、大众文化、文化事实、商业意识形态。其中前三个关键词是对本书研究对象的界定。文学场是本书的研究对象,为了准确说明这个研究对象,作者补充了纯文学和大众文化两个关键词,以示它们之间的区别。后二个关键词是对本书的研究方法的说明。“文化事实”实际上脱胎于社会学的“社会事实”,从而不难看出,本书主要的研究方法取之社会学学科;“商业意识形态”这个关键词表明本书主要选择社会学研究中的意识形态批评方法,即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学研究路径。这一方法,作者在书中是贯彻得比较彻底的。
作者有着犀利的语言,对一些关键节点的分析也相当到位。例如对这个时代的诗人为何习惯于“翻脸”,作者的透视让人拍案叫绝。但作者似乎过于沉溺于这个时代的芜杂事实,以至于充斥了大量琐碎的细节描述。这无疑限制了这本书通向“自我净化”的高度。总体而言,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著作,丰富了文学社会学的本土化经验研究范本。此外,书中提出“商业专制”的说法,也是值得继续深入阐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