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场》读后感(四):中国文学场
《中国文学场》(曾念长著·上海三联书店2011年第一版)
在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里,文学何为?曾念长抛出“场”的概念,以“中国文学场”为名,书写了他对当下文学、文化产生机制的洞察。《中国文学场》的副标题为“商业统治时代的文化游戏”,揭示出文学场里面的权力游戏。尽管距离这个时代的当下性过于贴近,作者的一些论断未必恰到好处,但诸多细节的分析还是非常精彩的,譬如对诗人的文化游戏的全方位的解读,暴露了文学场中的某种隐秘及其时代的病症。不过《中国文学场》把聚焦点完全放在诗人的文化游戏,缺乏对整个文学场的勘探而成为诗人文化游戏的个案,让《中国文学场》一书的深度性与全面性有所欠缺。这可能与作者所掌握的资料不足有关。虽然如此,《中国文学场》还是以其充满生气的在场批判,解读了这个时代文化游戏的秘密,让我们看到“皇帝的新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