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可能】
“打工女孩的命运转折点永远是她向老板发难的时候,那一刻她冒着失去一切的风险,从人群中脱颖而出,迫使这个世界将她视为一个个体。”
这是资本之城,也是梦想之城。我在东莞见过许多工厂中的中层管理人员,莫不是从流水线上做起。一个从乡村来的毫无技能的女孩子,可以只上两个月的电脑班,就改变流水线的命运,成为办公室文员,这里的财富流动速度和阶级流动速度一样快,对于大部分女孩而言,在城市生活中拥有的自由远远大于从乡村获取的一切。
在这样的城市中,你能看到资本的残忍,也能看到资本的伟大。在这本书中也对个人命运有类似的描述,巨大的生产需求带来了向上流动的可能性,想要改变命运,来到这种城市是最迅速的渠道。
大部分时候,城市并不是罪恶或者可怕的,它只是一个坚硬的事实。打工女孩们也并不像许多文学作品或新闻报道中写的那样困苦和不堪,在榨人精血的城市中,她们既是被压榨者,也是胜利者。市场为她们呈现出各种人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