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记忆】
“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就是和别人失去联系。”
“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就是和别人失去联系。”这句话在这本书中屡次出现,也描绘了打工女孩在人际关系中最平常的状态。作为女性,她们选择了一条离开家乡,走向城市的道路。“家里没事做,所以我出去了。”是她们的心声。中国的打工者代表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相当于一百年间欧洲向美国移民总数的三倍。
作者选择东莞作为观察的对象,如她所言,“东莞是一个没有记忆的地方。”这个城市没有任何人的指令,也不是什么“特区”,但就这么野蛮地发展起来,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种地区的劳动力。
对女性的关怀让作者更关注那些年轻的姑娘们,她们很容易就变得坚定又冷漠。刚刚从乡村中的熟人社会出来,立刻就被生硬地抛入城市工厂。城市不仅改变了她们的生活,还撕裂了她们的思想。“联系”这种在传统农业社会最为突出的特点,在她们进入城市这种“生人社会”之后,最先学会摆脱的东西。
在这个“商业为王”“人人都是赢家”“穷死是罪过”的珠三角城市,这些新一代的工人受过较好的教育,是村里的精英,挣钱也不是唯一的目的,他们将“见世面”“自我发展”“学习新技能”与增收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进厂打工是他们尝试的一种探险,是他们关于“好生活”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