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关注转型时期中国打工者的作品,张彤禾的《打工女孩——从乡村到城市的变动中国》正在成为今年的畅销书而引起关注。身为前《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张彤禾这本描述中国打工女孩的故事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从打工者自身出发的全新视角。
这本书的成书时间是2008年,也正是在经济危机之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以其令人惊叹的人口红利为世界带来经济奇迹的时刻,所以在美国一经出版就引起热销。2013年,中文版的问世或许已经让这本书中所描述的世界和现在有所差别,这也让这本书中所传达出的观念有了现实的注脚——没有哪个国家拥有如此复杂而迅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