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外出务工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绝大多数外国媒体都报道过工厂内部的恶劣环境,许多写中国农民工的书也并不真实,我希望能写点别的,写写工人自己怎么看待外出务工。”
作者被许多人质疑这种浮光掠影式的描写是否能真正触及“中国工人”的内核,因为这更像是充满了美国式自我奋斗情怀的砥砺,尽管字里行间并不乏人文关怀,但似乎和国内媒体的视角充满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出版之初,国内许多公共知识分子对这本书饱怀盼望,期待其中所揭示的打工者的处境问题能够足够尖锐地刺痛社会,然而,并不掺杂过多议论的平实描写恐怕会令他们失望:大时代之下,自然会有悲剧命运的个例,但那些显然不是作者想要描述的对象。
许多的批评意见呈现出我们最常使用的一种价值观,那就是:替别人的选择做判断。用自己觉得什么是好或者不好的标准来衡量他人的人生,而并非站在他人的角度来赞赏自由选择的合理性。
在中国,外出务工群体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和他们带来的议题一样多。许多政策出于善意,期待干涉和改善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却往往适得其反,例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之后,反而让失业者增多,或者劳动者工作强度加大。政府如何来干预资本市场,永远是精巧而复杂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