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城市】
“是自尊,而不是恐惧,让他们留在城市。走出家乡并留在外面——出去,就是改变你的命运。”
正如同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说的那样:“并非是城市让人们变得贫困,而是城市利用将会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前景吸引来了贫困人口。事实上,我们应该更多地为那些贫困人口太少的城市感到担心:它们为什么不能吸引比较贫困的人口呢?”
东莞就是这样一座能够吸引“贫困人口”的城市。其林立的工厂,需要密集劳动力的产业,正吸引着来自整个中国的打工者,以至于它的官员搞不清楚这个城市的流动人口应当是八百万还是一千万。
2009年的夏天,我在广东的一家媒体实习,并被派驻到东莞新闻站。就像所有的新兴城市一样,城里街道整洁、建筑堂皇。从任何角度看,它都不像一个人口超过一千万的“超级城市”。所有支撑着城市经济的工厂都在“镇”里,来到镇上,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我见过一次工人放工的场面,工厂大门打开,工人如潮水般涌出,上万人拥挤在狭小的厂房中,穿着相同颜色和款式的制服——每个人脸上都是同样的神情。这自然会让热爱抒情的人感慨个人价值在这种工作环境下的微茫,但工厂对个人的吸引力也足以令人惊叹市场和效率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