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红利】
“我在巴士上从没见过老人。”
时至今日,尽管“人口红利”仍然被处江湖之远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们津津乐道,但在主流话语中却已然越来越被谨慎提起,在要进行经济转型的的中国,劳动者的个人命运永远值得持续关注。
用工成本的持续提升正在让许多城市慢慢转型。事实上,在我2009年在东莞工作的一段日子里,许多工厂就正在不断出现“用工荒”,劳动密集型的工厂,正在想方设法迁到劳动力更低廉的东南亚城市。“做一双运动鞋需要两百双手,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鞋在广东制造。”“我在巴士上从没见过老人。”这些话语在如今看来已经有些过时。连东莞政府都在用“新莞人”来称呼打工者,以期待消除本地人和外地人的隔阂。
尽管正在消失的红利让这本书看起来不那么精确,但作为时代曾经走过的历史,正如作者在采访中说的那样:“当你回头检视这个时代,很可能那些大事件都已让位于表层下个人的生活变幻,变得不那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