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这本书挺火的,我没想到能在图书馆偶然邂逅它。
这本书带我走进了一个城市和农村交叉的边缘地带,这是千千万万打工者内心相互纠结,矛盾,挣扎的空白地带。
这本书其实读起来是让人心痛的,作者直白,简练的纪实风语言直接揭开了打工者的生活幕布,就这么赤裸,直接地映入读者的眼和心,带一点残酷。
敏,春明这两位打工女孩是这本书的主要人物。中国有超过两亿的打工者,这两位女孩只是其中非常细微的一份子,不过却能大致展示出大多数中国打女孩远离家乡,在陌生隔绝的城市中的生活姿态——她们平凡,普通,没见过世面,文化水平低,她们一无所有;但她们有欲望,想穿好看的衣服,想找到更好的工厂升职加薪,想交帅气的男友。在巨大的欲望驱使下,她们的选择也不尽相同,有的坚实地奋斗努力,努力靠近这个世界的上层;有的人自甘堕落,深不见底。我们要理解,这是人性,怎样的选择都无可厚非。因我们是人,我们在生活之中。
我自小也在农村长大,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外出务工,聚少离多,我甚至一度对他们的长相没有任何印象。直到我稍大一些他们才停止奔波。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我深深地明白一位打工者内心所承受的重量和压力,生活的痛独自品尝,有家归不得,只凭一条天然的血缘纽带与远方的亲人相互联结和挂牵,虽然这样的关系空洞,苍白,但这不可改变,这是责任。
现在,只有过春节才会回老家了,乡里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人,基本没有了,农村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了,特们需要看见更加丰富的世界。只剩下一些老人结伴或独自守着这最后一寸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他们不愿去到城市。他们已经老了,生活圈子已经定型,不愿生活再有过多的改变了。
有人说,年轻劳动力大量流出农村是一种悲哀,在我看来,这或许一件好事。如果年轻人留在农村,意味着更多的孩子将出生在农村。农村的资源匮乏,孩子根本受不到良好的教育,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给不了孩子良好的引导,这或许建立不了孩子良好的三观,或许就这样一辈子生活在农村,沿着再规矩不过的道路前进——在农村生长,生活,老去。这是一种不公。但是反过来看,城市里的资源已经被抢占得很严重了,如果所有人都涌入城市那也根本不是办法,所以就这种情况来看,只有加快推进农村的城市化进程才是良好的解决办法,让农村有更多的机会,大家自然会留下来。但是如果农村加快城市化那意味着我们将失去很多美好古老的记忆和传统,村庄只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深处。这些问题都是两难,需要领导者拿出更加完善周全的改革办法。
最后我想说,千万不要看不起打工者,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精彩十足的故事,他们和我们每个人一样,在这座城市里挣扎,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