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这本书,是我去医院看病的时候。我坐在人来人往的彩超检查室外面,看着人群中不断有穿着病号服的人走来走去,还有一些人坐在座位上唉声叹气,不知道在等着什么样的结果。我看了看这个场景,感觉我应该承受不来两三个小时的等待,于是就拿出我的书开始看。
之前对这本书并没有什么了解,但是一看竟然是写生死的书。于是在医院的等待当中,那些生死的感受就一点点放大,到最后我都不记得我怎么看着看着就进入检查室,就进入到医生的诊疗过程当中。
好在当时的诊断并没有什么大碍,年轻力壮的我很快又恢复了健康的身体。不过在那之后的连续一个星期,我每天晚上都要看一会儿这本书才睡,好像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书中首先令人触动的就是一些关乎生死的观点。我们的日常生活总是很琐碎和繁忙,几乎没有时间去思考这样的大事。所以在读到这样的话题的时候也是忍不住郑重的。生是大事,死亡却是生的延续,是生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然而,不论做什么样的准备,在死亡来历的那一刻,我们都是软弱的。可能对我一个没怎么经历过这种大事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认识仍然是很浅显的,但我已经在用我的理解力尽力去做。
另外让人感动的就是老人的生活姿态。我记得曾经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在古代的时候,所有人都是很有文化的,男子终日都要钻研诗书礼仪,女子也要通晓琴棋书画,所以古人总是在写文章和诗词,一不小心就写成一本书,后世的有心人再帮他们整理出来。想必老人的生活也是那样,她年幼的时候,家庭环境应该很好,接受了很多时髦的教育,所以她到老的时候竟然还是一个赶得上潮流的影迷、书迷,这实在是令人感叹。除此之外,她还始终坚持写日记、写信,还写书法,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平淡却深刻。
于是我也在想,如果我到老年的时候,也能够像他的母亲那样,始终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应该也就无所畏惧了吧。真的也想成为那种“活得质量很高”的人。
然而,我们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任务,要工作,要恋爱,要旅行。但是恐怕每个阶段都有让人心思开阔的事情吧,我还是应该珍惜现在。
很多关于他的母亲的生活细节让人觉得很舒服,他的母亲有非常好的写信和写日记的习惯,并且这些内容也都被引用到书中,虽然内容上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都是一些平凡的生活细节,但这也是这本书当中最精华的一些部分。尤其是读到母亲与姐姐之间的通信时,我当下就决定今后也和妈妈用这种方法建立起交流。我到北京之后,总是梦到家里的人,应该是因为自己真正成为一个离乡背井的人吧。初出大学,我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都有很大的不足,所以常常有委屈,也常常有情绪。然而经历一些人和事之后,我也明白,好多爱的付出是不值得的,甚至是对自己有害的,那么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爱都给真正爱我们的人。
父母就是这样的人,至少我的父母是这样。每次我跟朋友说起我的父母如何关心照顾我,如何给我的学习帮助,如何让我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他们都羡慕地说我真是太幸福,有这样模范的父母。长大之后,虽然自己的想法逐渐独立,逐渐想摆脱他们的笼罩,但我心里明白,我们之间有一种暗的联系是始终连接在一起的,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有所阻隔。
但我觉得这本书失败就失败在行文上面了。行文上面几乎是没有什么章法的,看起来非常乱。最多的全部都是“曾经在某某的书中看到说什么”,或者是“母亲曾经在日记里说什么”,倒是母亲的日记都很质朴感人。我觉得还不如直接将母亲的日记按照年份整理出来,然后稍微做一些批注和解释就可以了。作者的行文结构实在是看不懂,看起来很不舒服。后来看的时候,几乎是只看老人的日记,看到引号才去看,别的内容干脆直接跳过了。尤其是那些古文的引用,实在觉得多余。
在看一个梦的记录的时候,看到用自己的语气说,他并不是想写一本传记,而是想写一本母亲和他之间的关系。如此看来,好像并没有达到作者想要的效果。
关于作者不断引经据典,我有一种解释方法。作者可能是希望在这本作品当中,同时兼具情感性和思想性这两种特性。但是我觉得他在具体的处理过程当中处理得并不算好,有时候上一段还在写对母亲的情感如此真挚,下一段就变成一种冷漠的口吻述说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在这种情况下,理论会显得有些冷漠和不近人情,甚至情感也有一种被泼了冷水的感觉。其实我能够体会这种想法,希望自己的思想时刻是有深度的,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在处理上可能更难。
其实,如果有机会送长辈一本书的话,我真希望送给他们这本,希望他们珍惜自己可能比起我们来相对有些短暂的生命。
而对于生死这样的宏大的命题,我希望自己能够用一种淡然的方式面对,一切都是生活。
:
另外还发现两处疑似错别字的地方,希望作者或编辑看到之后能够有所解释或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