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孤单你永远不懂》读后感(四):明知故犯
一天半的时间,把张躲躲同学的《我的孤单你永远不懂》看完了。
第一小节:TA,究竟是谁,为何是我们之间的堡垒?
先从周远泽说起吧!
在翦墨和余珏之间,他选择了谁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真的爱过、有没有真的感激过。邵夷贝在《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里曾经调侃的唱过“可是搞艺术的男青年,有一部分只爱他的艺术;还有极少部分艺术的男青年,搞艺术是为了搞姑娘,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嫁给他干什么呢?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奶奶奶奶奶奶的。”最后翦墨让“我爱你”三个字有了时态,我们的艺术男周远泽在那一瞬间彻底变为跟他的属相一样的动物
周远泽许了翦墨一个虚幻的未来,让翦墨有了等待的理由。并且有死心塌地爱着他的余珏,在他眼中如绘画时的静物苹果没有什么两样的一个缺爱女子,可这些他都没有能够珍惜,枉他有这么好的福气。
那么横亘在周远泽和翦墨之间的堡垒单单是余珏吗?TA又是谁呢?真的存在过吗?这是命运的宽容还是另一次不怀好意的玩笑?“一招命中”的是爱情还是人性的弱点?难道他们不知道心动常常会带来危险吗?
似乎用太多的疑问句并不是太好,那我接下来尽量使用陈述句。
薛忆沩有篇叫做《无关紧要东西》的短篇小说,说的是一个女孩的美貌成了原罪,当她真正渴望得到一份爱情的时候,正是美貌成了最大的阻碍,直到若干年后,她才明白什么才是无关紧要的东西。
“有才有能”似乎也是无关紧要的东西,这不会规避一种可能——无心。小说中的人物似乎都在自私贪婪的索取,并且假借高贵的爱之名义,如果爱情成了受苦,那么自虐的人类何时才能找到心灵的归宿成了应该着重探讨的命题。
再说说冉锋。
冉锋或许会唱陈奕迅的那句“连祝福你还逼我给。”他和翦墨真是一对讽刺的交集,特别是在周远泽的阴影下。或许像武宗岳一样,他也是一只备胎,但他不像法海,因为他懂爱。
书中的人物几乎每一位都有放不下的什么东西,这些东西多是感情的债,前世的仇。这些东西细密的织成一张网,小说人物就像一只只蜘蛛那样悬在上面演绎爱恨情仇。或许这张网的破碎纯粹由于《滚滚红尘》中那只不经意翻云覆雨手,这只看不见的手躲在背后诉说着孤单,控诉着丑恶,呢喃着人性。
上帝为了阻止人类完全能够交流,让人类的语言有了区别,但张躲躲同学在小说中搬砖为建巴别塔,施展着通天的本事,一如故事中的女主角翦墨。
翦墨无疑是幸运的,她的幸运可以看做是上天的一种补偿,失去了至亲却收获了爱情。这是一件无论如何都让人高兴不起来的事情。死去的人就不要再提了,这是翦墨的想法,她没有想谁应该为刘云若的死负责,翦博谦活了大半辈子仍然执迷于“愁是心上秋”,但他在现实面前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是因为有经历有教训有遗憾有反思。
可上官秋呢?遇见曾珂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她自己满足于自己这样一个角色,是人生的大修为。或许是仇恨促使曾珂往上爬,他的潜能才能够完全被激发出来,使他在事业游刃有余,但是仇恨攫取了他的灵魂,使他成为生活脚下的又一个牺牲者。但不可否认的是曾珂人生的火焰已然绽放,然而景灏却没有充分绽放,也许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同吧。
第二小节:路过了青春我们还拥有什么
这是一个让人心慌的问题,比如说景灏,他的初吻换来的是姑娘的一句问话:“我们结婚的话,你那套房子能不能过户到我名下?”
灯光球场,瘦弱的练习投篮的女孩,遇到了几乎可以为了爱梦一生的心动男生,如枫叶般火红热烈的不仅有朱砂痣,还有蚊子血,最重要的是还有美人裂的伤口。
青春是一段遗失的美好,所以有些人会致终将逝去的青春,但我认为“致”应该改为“志”,文在心上的那些记忆是永远也不会擦去的,谱唱一曲曾经的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