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的开始,是他们。最后的最后,还是他们。”——读完整个故事,这句话让我回味良多。真好,虽然兜兜转转,但终究还是回到起点。
这个故事盼了很久,可以说是姗姗来迟,拿到手立刻就翻开来读。我期待作者给翦墨一个众人乐见的结局,看看她曾经为了眺望远方,所忽略掉的身边的风景
或许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两个人,一个让你食不知味,坐立不安辗转难眠,跟他在一起恨不得顷刻地老天荒;一个与你青梅竹马,为你遮风避雨,甘愿躲在背后,只想看到你如花笑颜。
故事里的翦墨,便是如此,一个是她一见倾心,从此为之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周远泽,另一个是与她一起长大,陪伴她成长,为她周旋一切的冉锋。
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偏爱,毫无疑问,我偏爱冉锋。我想,在翦墨心中,他如同一座建筑一样长久屹立在那,何时她在外面受了伤,就可以躲到他身边,默默疗伤,她有一个最好的借口,他们是姐弟。
如同丛佳琪所说,每个人都是贪心的,自私的。翦墨一直不愿意承认而已,周远泽远行的日子里,翦墨翘首等待的一颗心,就是停靠在冉锋身边。
每一颗心都孤单,都期望被陪伴。
所以周远泽一边爱着翦墨,一边贪心地和俞珏浪迹天涯。翦墨不能理解周远泽带给她的伤害,为什么在她付出所有之后,仍旧得到这样一个结局。应了一句话,先爱的,注定先输。
爱上一个人,就赋予了他伤害你的权力,而爱上一个浪子,就注定了等待。周远泽如同一只会飞的鸟儿,在外面不知疲倦的飞翔,等到累了,就会飞回翦墨身边,找寻短暂的停靠。周远泽希望有一个人陪着他,赏尽世间美景,分享旅途喜悦,他拥有的是一个艺术青年人生,而翦墨只是个普通青年,不能陪伴他一路游山玩水
是翦墨太好强,倘若她如同俞珏一般,能抛下一切,陪着周远泽一路而去,那么是不是就不会有之后的俞珏。倘若如此,翦墨就不是翦墨了。
周远泽和翦墨,虽然相爱,但注定是两段不同的人生,两个人在一起,是偶然的交集。只是,一个偶然,却在翦墨心中落地生根,拔地而起,就这样,执迷不悟好多年。她把自己最美好青春,都放在这一个浪子身上,不是没有快乐的。但一个人的心力终究是有限的,不可能再受伤无数次之后还能舔舔伤口,再把自己送上门,只是翦墨看透的比较晚,不过好在,冉锋一直都在。
冉锋的爱,可以说赚尽了大家的眼泪,对翦墨的执着,受伤后假装的不在意,这些无不是我们爱他的理由。大家可能会说,翦墨眼睛有毛病,看上周远泽这样的人,又有人说,周远泽眼睛出问题,非要和俞珏纠缠不清,或者说,冉锋眼睛不好天涯何处无芳草。
但你听说吗?爱情这回事,从来就没有理由。你爱他时,他就是世间所有的良辰美景,他一笑就倾国又倾城。你不爱时,他就变得面目可憎
青春就是好啊,容许一帮年轻人在爱情里百转千回,最后满身泥泞,拍打身上的泥土,淡然一笑,等到老了,回忆起来,再看看身边的人,原来当年自己那么傻,不过好在,兜兜转转,下一个轮回里,握住彼此的手。
故事的时间线横跨几乎二十年,青春里的故事,也带着阴谋与黑暗,比如冉锋父亲的死,翦墨母亲的死。一个长达九年的谜团,围绕在众人心间,到最后真相大白,真的觉得,冤冤相报何时了,能幸福的,请抓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