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孤单你永远不懂》读后感(五):躲在背后说爱你
最初吸引我的,是小说的名字,“躲在背后说爱你”,卑微却又执着的爱。读着网络连载,守着翦墨的成长和她海市蜃楼的爱情。
那时我23岁,结束了一场我以为可以厮守终生的爱情,对于爱情的沧桑感,恰如小说开头写的那般,“谁可以这样冷静,在生命的开始,就用回顾的眼光打量自己的一生?”百无聊奈的生活总会让人有总醉生梦死的感觉,带着耳机听着一遍又一遍情歌,对于自己的爱情,平静的像个局外人,审视曾经的错乱挣扎。倒是躲躲码下的那些文字,却掀起了我内心的阵阵涟漪。小说中的主人公们从孩童到青春的欢笑和泪水变成一汪让人沉沦的海,欲罢不能,感慨万千。于是明白,年少的爱就是这样,敏感、忘我、痴缠、刻骨,甜蜜而让人卑微,酸楚却又自欺欺人。让人想到一句佛谒:“人从爱欲生忧,从忧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
骄傲的翦公主曾是高高在上,呼风唤雨,任性妄为,就像带刺的玫瑰。可是一旦遇上了周远泽,一见钟情的“一招命中”,便让她在月光皎洁的篮球场上眼里只有他的眼睛和笑意,亮如极昼。年轻时候的爱就是这样,总有那么一个人,在你心里种下一个蛊,让你为他魂牵梦绕,让你开始为他欢喜为他愁,让你心甘情愿的为他拔掉那一颗一颗的刺。
正如张爱玲说的,爱一个人会卑微到骨子里,然后开出花来。
多少女子如此,遇到了那么一个人,便开始不像自己,一片痴心,只想换得缠缠绵绵。他的对也是对,错还是对,你可以一个人心凉如冰,却对着他笑颜如花,你可以咽下委屈,只为换得他的不离去。在一起,对一对情侣是多么的重要,《笑傲江湖》中任盈盈为了让令狐冲不离开她,不惜放话于武林,谁杀了令狐冲,重重有赏。可任大小姐又怎会忍心伤害她的心上人呢?或许,可以狭隘的理解为,爱你,却不能守在一起,那我宁愿让你去死。可是,翦墨爱上的恰恰就是一个云游四海不知回头贪恋作祟的浪子。她从十六岁爱到了二十五岁,大把的青春献给了一个她痴爱的男人,她可以不在乎所有,可是她在乎背叛,她可以忽略所有,可是她无法忽略一个浪子带给她的一次又一次心痛,心痛到最后的心死。
如果把小说简单的理解为一个你追我跑、我追他跑的爱情故事,那就错了。在小说残忍而不失温暖幽默的架构中,更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亲情,有着有情有义、两肋插刀的友情。这两股温情,支撑着小说主人公在爱情里的成长和醒悟,也支撑着小说里真正的有情人守得云开见月明。
不是每个女子都会有着这么复杂揪心的经历,也不是每个女子都会侥幸的在错爱一人时,背后依然有一个人不离不弃。年轻的爱情就是让岁月来沉淀为传奇的,或许有过朝思暮想、抿嘴偷笑,或许有过黯然伤神、撕心裂肺,可是当年华逝去不再年少时,回想那一些过往,不过浅笑,年轻的爱情就是这点好,执念一人,却不至于错爱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