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喜欢的事很可能是你必须要做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喜欢的事很可能是你必须要做的事

2017-12-20 04:29:41 作者:明月 阅读:载入中…

不喜欢的事很可能是你必须要做的事

  年初,跟做编剧的慕白兄聊天。我让他来深圳耍耍,他随手拍了自己的书房发我,说自己现在就被困在这三尺之地,哪里也去不了。

  慕白当年从报社体制里退出选择做编剧,就是觉得这活儿自由,自己想写就写,不想写就撂挑子。结果真正做了后才发现完全没这么潇洒。按他自己的吐槽就是:没有一种活法不磨人,本想着跳出了枷锁,现在看来不过是换了副枷锁而已!

  本以为拿着不菲稿费的慕白无非矫情,但他发来的照片还是叫我愣了下。他的书房里,一张宽大的书桌非常抢眼,桌上除了一台手提电脑和写满字的本子,还靠墙摆放着两排磨损厉害的书籍。让我吃惊的是那些书名:《大败局》、《输赢》、《商战心理操控术》、《问鼎房地产》等等……这可跟慕白以前的阅读趣味大相径庭,我清楚记得以前叫他爱不释手的,可是《加缪文集》、《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人间喜剧》这些大部头。

  我骂慕白他现在可是够堕落的啊,读的全是谋生赚钱的工具书。他回我一个哭脸表情,说都是活生生被生活逼的。

  我苦笑,都是套路。现在做的事情不是自己想做的,生活所迫;跟自己不喜欢的人相亲恋爱结婚了,生活所迫;住着不喜欢房子,吃着不喜欢的食物,聊着不喜欢的天,走着不喜欢的路……没关系,一句“生活所迫”,现在的一切就可以全盘接受,全盘忍耐了。“生活所迫”成了解决一切疑难杂症的良药。

  不久,工作关系让我认识了一个在北京画漫画的哥们,当年他曾凭借一组在国际大赛上的获奖作品火了一段时间,现在供职于一家新媒体公司,白天给公司经营的各种公号配漫画,晚上如有时间才能画点儿自己喜欢东西。做过新媒体的都知道,一入公号深似海,那可是个磨人的小妖精,毫无悬念地霸占属于你自己的全部时间。但这哥们却很少抱怨,甚至以享受心态画着那些类似于一次性筷子一样的漫画。

  一次,我在微信问他,“画这些东西有多大价值?可别忘了你可是在国际上获过大奖的人,别浪费了老天爷给你的才华!”

  他回我,“获了再大奖我也要吃饭,过日子啊,哪来那么多矫情和随心所欲。再说了我也不觉得这是浪费,它能让我获得不错的收入,能让我吃我想吃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当我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时候,即便我一天有24个小时来画自己喜欢的东西,估计脑子里也全想的是楼下的牛肉面和灌汤包。现在这份工作能保证我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搞不明白为何不去享受啊?不喜欢和不需要可是两回事!”

  这番话简直叫我醍醐灌顶。谋生变得越来越难的年代,不喜欢的事情也许才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只有通过做这些不喜欢的事,我们才能支撑自己去做喜欢的事。“生活所迫”,其实完全可以换个说法,比如“生活所需”,或者“为向往的生活打基础。”如此一来,我们就会少些煎熬,多些愉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