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意志》读后感(四):无拘束的心灵
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读完了《权力意志》。精神像是被一场飓风席卷而过,从最初的激荡震撼到后来的精疲力尽。黑塞说读书应该像是登山,而我确实爬得气喘吁吁。我并没有看到那个狂傲的精神世界的顶峰,我只想把自己从淹没自己的崩雪中挖出来。
这是1888年尼采在病中的著作,精神接近崩溃的哲学家用一种竟似乎玉碎的姿态撕裂伪善的道德。尼采毫不留情地批判了叔本华“生存意志”观念中意志的薄弱,逃避生命的痛苦所导致的悲观主义和神秘主义。于是尼采给出了“权力意志”这个概念,正如尼采一直说的“凡生命所在的地方,即有意志,但不是求生存的意志,而是求权力 的意志。”“无论何地我找到生物,我便找到权力意志;便在服从者意志里,我也找到做主人的意志。”(查拉斯图如是说)这样的概念总是让我联想到德意志民族的某些的品性,意志强悍且充满生命的动力。正如尼采所说的“亨德尔、莱布尼茨、歌德、俾斯麦”,“他们生于对抗而不犹豫,充满抵御信念和教育的强力,利用一个去反对另一个,但却给自己保留自由活动的余地”。以及那个民族在近代所表现出来的无视道德的强大的力量。
尼采揭开了西方“道德”那条又长又臭的裹脚布,弱者失去了庇护,强者剥离了伪善。尼采说,“谦虚、勤奋、和善、中庸:你们就是这样希望于人的吗?善良的人?但在我看来,这不过是理想的奴隶,未来的奴隶。”从这一点看,历史上我们这个民族果然是一个群完美的奴隶。他们受制于各种伦理,他们无法超越,只能欺骗和背叛。他们把自己的生命捆绑在各种僵化而畸形的体制和观念里,极度压抑着生命意志,像畜群一样渴望驯养,他们充满恐惧,没有牺牲的勇气,最后变作了鲁迅笔下那种麻木的姿态。
这本书的阅读让我觉得很辛苦。不成系统的片段,一下把自己拖入到一个杂乱无章的尼采世界里。如果对历史和哲学没有什么了解,便只能像是一个小学生般一下子被拖到了大学的课堂。尼采所处的世纪,欧洲人都在努力摆脱已经死亡的中世纪留在欧洲大陆的残影。在那些只言片语的描述里,我可以感受到从某种腐朽中脱胎而生的强悍的生命力量。人类冲破某种秩序时候那种坚定的如同破土的种子一样的生命力。那些旧的道德被无情的批判,旧的信仰被抛弃,尼采便是这样一个时代的先锋。没有人知道即将到来的是个怎样的世界,但是那颗被释放的无拘束的心灵,已经开始勇敢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