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读之前看到袁岳写的序,袁岳这个光头居然给她写序?这个光头董事长两年前来我们学校做过讲座,我还去听了听,当时在推广他们零点咨询公司的黑苹果计划,大概就是鼓励和支持年轻人创业,提供创业相关的咨询和相关资源的接洽,具体的讲座内容已经忘记了,唯一留下的印象的是,这位一定是位业务繁忙的主,他讲座前刚从重庆还是哪里飞回北京,然后讲座完了还要去哪里哪里…袁董事长的序开头写的是:看书名以为又是一本鸡血书,结果出乎意料惊喜不断,作者未兹娓娓道来,这更像是一本90后的自画像。OMG,90后都开始写书了!而事实也确实如袁岳所说的那样,这是一本日记书,是一本90后的自画像。
90后,一个我很欣赏的群体。虽然,很多人说他们任性好吃懒做的片面评价,但我看到他们有自己的明确的兴趣爱好,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他们果敢而可爱,他们有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认为有价值事情而付诸长期行动的执行力,即使所坚持的东西不被社会所理解甚至无法接纳,他们仍为止付出不懈的努力直至成功失败。这是一群可爱的年轻人。
而张未兹就是这样一个90后,在这本描述她从休学准备SAT直到在美国读完大学本科,跨越4-5年生活、学习经历的书籍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位90后成长、发展自己的思路是如此的连贯。从书中可以了解到她如何从高三开始独立的准备SAT和选择申请就读的学校,如何与美国大学里的教授周旋获得更多的交流和提升机会,如何与美国的同学、中国的留学生神人们、各路食神们和平而有原则的相处和相互帮助,更有她自己丰富、善于观察的内心戏份,文字读来也欢快。
她写到菲利斯教授,只是简单原样一字不漏的广播了一下她的回答,就解决了她长久以来回答问题声音偏小的问题,不禁感慨,这真是以为伟大教师!如此富有魅力
她写到戈德教授讲授中国历史时,其中一篇小论文“巴黎和会上为什么巨头们不把胶东半岛的主权交还给中国”时,她的回答是标准的中学教科书答案“帝国主义欺负弱小的中国,不顾及弱国利益”,而教授给她两页的小论文写了四页的评语:我问的是为什么有那么个决定?你的回答中充满了感情抒发,有史料和历史事实作为依据吗?原来中西方思考问题的思路竟如此的不同!
她写到美国穷开心的凯西同学,自己穷得叮当叮当还要去做志愿者,每天穷乐呵,然后又写到“漂二代”露露的融入不了当地也回不来北京的“悲惨人生”的时候,我会想,文化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如此之深,投胎需谨慎啊,亲!
她还写道,她如何努力的准备SAT、如何每个星期阅读N多材料和完成小论文,如何在最后选择大学,上研究生院时搜集信息和如何根据自己的状况做出最优的选择…
90后,我敬重你们是一条条有意思、善于观察的汉子。还有,估计家里不差钱这个张未兹是有想法、行动派的90后,而且,估计还未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