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那一边》读后感(五):追梦的90后
刚听说《海的那一边》这本书时,我很不以为然,认为此书不是无病呻吟,就是热血泛滥之作。然而,当我花费了整整一天,将其一口气读完后,才发现自己先前的臆断,是错得多么的离谱。这本书是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以文字作为载体,讲述自身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外留学之路。这本书不仅仅充满让人激昂的正能量,也有着作者对世事的辨析与思考。虽为一位“资深学霸”所作,阅读中却丝毫不见学霸与普通人乃至学渣的隔阂。正如袁岳先生所作的序言所道,本书是“一副90后女孩的自画像,一副真性情用心思的自画像”。
这本有着蓝色封皮的小书书不过三百来页,却包含了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十八章节。每个章节都有一个乃至一群个性鲜明人物形象,从高中时期的“地下党”,到斯坦福的“圈子”,时空的变换,身边人群的变化,带给作者的不仅是自我的成长,也有对梦想更加坚定的坚持。
作为独生一代,90后从来都倍受关注,而社会上对90后的评论却始终以负面居多。作者以她独特的视角,尝试去描绘出我们90后这种“新人类”的点点滴滴。虽然只是从留学海外这一方面去解读,但仅仅从这一方面的去了解90后,也能看到90后身上不凡的闪光点。书中描写的人物,也就是“我”的同学们,都是90后生人。然而,无论是衣食无忧的富二代力力们,还是家境窘迫漂二代楠楠们,亦或是淡定从容、举重若轻的奇葩派冬冬、典典们,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属于90后这一代人的特质。那就是心中有梦就去追。因为有梦,尽管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地下党”们仍然苦读SAT;因为有梦,“漂二代”楠楠尽管住过车库,睡过学校机房,没有父母可以依靠,但是依然靠着一颗进取心坚强的活着;因为有梦,“奇葩”冬冬,超超和典典们能在不动声色中给人以向上的磁力,给人以包容的魅力。
说完了90后,还得说一说教授。作者笔下的教授,都生动形象、个性鲜明,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不可思议的行事作风,令人捧腹之余受益匪浅。“都教授”菲利斯是让作者下定决心选择英语系的“罪魁祸首”。作者就读的MC,在网站中对英语系教授的评价毁大于誉。然而菲利斯教授则是“鲜花缭绕,得到了惊爆的高分”乃至于“唯一的负面评价,则是‘他的课没有挑战性’”。在他的课堂上,“他不会因为有谁语惊四座就大加赞赏,也不会因为有人沉默寡言,就低看一等”。菲利斯教授高超的教学水平和独特人格魅力,使他在学生的心目中就是那完美的“都教授”。在本书的六至八章中,作者依次描绘了对自己无微不至关照的写作课教授萨维诺,想象力天马行空的美女教授科恩,严厉而宽容,认真严谨的中国近代史教授戈德。从这些教授身上,作者不仅仅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思考的方式,清晰了学习的真谛:“学习,就是把自己的脑袋灌满,然后把脑袋清空;就是在河流里寻找金子,然后把金子打造成首饰,最后丢掉首饰,只留下方法和逻辑”。
除此之外,这本书堪称一本留美“圣经”。正如推荐语中写到,“留学容易,毕业不易,GPA全a更不易!18个亲历故事,经验之谈,全方位了解美国大学学习和生活,真实,有趣,有用,励志”。作者并不空谈留学申请经验,也不讲述留学生活体验,而是通过十八个章节的故事叙述,展现了她留学和升学过程。作者以真实的笔触叙述SAT考完之后申请学校的艰难,申请法学院时期在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体验的招生秀场,在诸多大学面试中的得与失,分析各个大学的利与弊以及自己内心的选择。在书的结尾部分,当作者最终选择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作为读者也不禁为她的收获而欢呼鼓舞。正如杨元庆先生所作的推荐语所说:“你不一定知道自己走多远,但如果不启程,你一定不会知道。出发永远不算迟”。
《海的那一边》讲述的故事虽然是90后“学霸”留学的故事,但是所有年龄层次的读者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得到自己关于学习、思考和梦想的感悟。借用一句豆瓣上的书评“留学那么远,我们只能阅读体会;梦想那么近,我们必须出发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