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那一边》读后感(六):谁说学霸的人生你永远不懂
静默在桌上的这本蔚蓝色小书,叫做《海的那一边》。翻开书,勒口上、内文图片里却找不到一张作者照片,只有作者简介里几段不着边际的个人描述,几个标签在脑海中飘来飘去:张未兹,北京女孩,90后,学霸。继续寻找关于这本书内容的蛛丝马迹,封底大V评语上说这是一幅90后女孩的自画像,一本有趣、有味、有料的不一样的小东邪西游记,一段如果不启程你一定不会知道的故事。依旧对该书内容一头雾水。说来说去,正如读过很多鸡汤,依然过不好人生,即便是大V的评价,也不能转化为自己的体会。
于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与大家一样,感到确实很有意思。先是前所未有地置身于一群中外老小学霸之中,观学霸群像,畅游学霸世界,其乐无穷;再则有幸倾听到学霸讲述的一段真实求学经历,对于神秘的学霸党又多了几分认识: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的平凡,然而却又那么的不一样——在这本书中,我看到的更多不是学霸们的天赋过人,而是他们彰显出的种种优秀品质: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知错则改,虚心踏实等等。学霸绝非一天炼成,未兹同学的留美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这些点点滴滴的校园小故事,有趣、有料、有味,连缀成作者独一无二、鼓舞人心的成长轨迹,读起来没有中美时差,也没有学霸与普通学生甚至众学渣之间不可逾越的距离。有人说,学霸的人生你永远不懂。读完这本书,我敢说你不会再说这句话了。
书中最有趣、有味的当属校园中的各色人物,无论是明星教授、美女老师、专业课教授,还是富二代室友、穷二代、漂二代同学、各种奇葩学霸,在作者的笔下都生动形象、个性鲜明,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不可思议的行事作风,令人捧腹之余受益匪浅。菲利斯是让作者下定决心选择就业率低的英语系的“罪魁祸首”。在负面评价明显多于正面评价的MC,唯有英语系教授菲利斯,好评如云,人气爆棚。菲利斯发卷很小,修不出任何发型,自曝“10岁的时候,我的头发从整齐的大波浪变成了细碎的小卷,丑得惊人……我开始怀疑我从欧洲移民来美国的父母的血统中,没准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偷偷走遍了小镇上的黑人理发店。经常帮黑人把羊毛卷拉直的师傅们在我的金发上涂了多种独家药水,烧疼了头皮,却没有效果。” 菲利斯的课堂气氛轻松、目标清晰。他从不强迫学生回答问题,问了冷场的问题,他就有节奏地手拍桌子,以“我来讲吧”来解除紧张;他不会因为谁语惊四座就大加赞扬,也不会因为谁沉默寡言就低看一等;他没有死板教条的综合考核标准,因为他了解每个学生都各有长短;他教导有方,从不直接指责学生,比如“我”发言小声,他声音洪亮,向全班复述,几乎一字不差,经过这一次广播,“我”就改掉了这个毛病。菲利斯身上最让人敬佩的不只是高明的教学,更是那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的逍遥作派。 这在中国甚至美国教师中,都是罕有的。
“我”的同学朋友中,有从相见恨晚到形同陌路的富二代任性女艾琳,有虔诚、慈悲、达观却穷到只有休学的穷家女凯西,也有高中就留学美国、住在地下室、学校机房,一直过着漂泊困窘日子的漂二代楠楠,以及处变不惊、淡定从容的冬冬们,深谋远虑、决胜千里的超超们,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的典典们。作者作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学霸,在她身上却看不到我自高人一等的傲慢,她有一颗包容之心,善于发现身边人的优缺点,并能“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交友面宽,朋友们风格迥异,各自精彩。未兹谦逊友善、平易可亲的性格让人真心想与她在校园里来一次漫无目的的“转圈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与室友艾琳的友情破裂,从中可以隐约看到青春少女间的微妙情感:渴望结交挚友的热切,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人时本能的拒绝,失去一个朋友后挥之不去的后悔莫及。最终,“我” 与艾琳的友情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我”在日后反思,对艾琳既有喜欢,也有讨厌,然而终究是不懂她,正如她不懂“我”。由此可见作者在这段残缺友谊中实实在在的成长。
书中五到十二章,作者细数了结识过的各式奇葩老师和同学,精心巧妙的叙事剪裁,鲜明立体的人物塑造,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使得这些层出不穷的奇葩事件、奇葩人物一个比一个不可思议,既拍案惊奇又真实可信,看得人直呼过瘾。这些故事散发着年轻飞扬的神采和生活特有的温度,我相信促使作者用尽心思去讲述的这些故事背后,必然蕴藏着对奇葩、大神们发自内心的爱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不仅有趣、有味,还非常有料,它是一本源于真实体验、渗透人情味、富有客观评价的留美指南。它并不仅仅提供成功进入美国名牌大学的有效方法,因为作者深知那些没有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泛滥于市的留学攻略,还不如坦坦诚诚地跟你聊一聊自己失败的申请经历;与其告诉你如何在美国大学以全A的GPA成绩考入斯坦福法学院,还不如告诉你那些对她影响最多的教授都是怎样影响她的:菲利斯把书读薄、把书读厚的文学阅读方法,科恩自娱自乐的臆想症解读法是怎样激发学生的思维,历史教授戈德怎样教会“我”历史研究应该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与其列出一条条考学的注意事项,还不如真实地告诉你芝大、哥大的招生秀场、法学院面试经过,客观分析各大学的利与弊,且当我们已经在前文里陪伴作者经历了四年的MC本科学习,了解了作者SAT高分却在申请学校关口挫败以后,作者通过四年的努力学习,各大名牌大学的offer如雪花般飞来的那一刻,作为读者也真心为作者终于实至名归而振奋鼓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兹现如今在阳光明媚的斯坦福,攻读法学硕士。将来也许会成为一名以写小说为副业的律师。未兹的留美经历,确如联想ceo杨元庆的评语一样:你不一定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但如果不启程,你一定不会知道。出发,永远不算迟。
再看手中这本《海的那一边》,北京女孩、90后、学霸这几个词已消失不见,只依稀看见一个背着行囊、独自上路的马尾头女孩模样,我知道她喜欢文学,热衷思考,交游广泛,不是一个埋头读书的书呆子,会生活会享受会感恩,会发现一切的美和珍贵。我最初为了寻找作者而翻开这本书,现在感谢没有错过这段不一样的成长之旅,感谢至少有点儿懂得了这个可爱的女孩子。最后,我必须向未兹致歉,我的解读难免背离了她的初衷,难免自以为是地定义了她(相信她与大多数人一样不喜欢“学霸”这个高冷标签),不过就如她所说“一部作品,是否能流传,还真得靠众说纷纭的解读来支撑”。
但愿我的解读,能够成为这本书的一个支撑。同时祝愿未兹在新一阶段的求学路途上也能尽情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