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那一边》读后感(八):亲身经历写就的实用留美指南
90后和80后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他们直接、大胆、敢想、敢干。想留学,于是打定主意,选定目标,一步跨出国门,到美国上大学;想写书,说写就写,自身经历就是最好的写作素材。这本《海的那一边》讲的就是这样一个90后女孩留学美国的事。
没有翻开书的时候,我曾经猜想过书的内容,会不会很文艺,很飘渺,因为书的题目实在是引人遐思。可翻开之后,便知道自己犯了经验主义和外貌协会的错误。这哪里是什么文艺留学经?俨然就是一本“真人秀”似的实用留美指南呢!
全书分为十八章,每章都可以看作是独立的故事。作者从自己高一时在书店发现《SAT阅读精讲》开始说起,用两章内容讲述了自己准备留学,选择学校,参加考试和申请入学等留学前期的整个经过。
虽然作为一个80后,我早已错过了本科留学的年纪,但听这个女孩前前后后讲着自己和留学有关的事情,我好像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亲历着”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留学生活。这种阅读体验其实主要得益于作者的语言风格。既不故作深沉,也不委婉曲折,大而化之,想的是什么,写出来的就是什么。
之后的部分,便是讲述来到了美国的学校之后,是怎样的住宿环境、生活环境、学习条件、课程设置、专业选择等等,等等。真可谓是事无巨细,无所不包。凡事和留学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假如想了解有关吃的问题,可以看看《餐桌上的困惑》;想知道美国的大学是怎样上课的、学些什么、怎么选课、怎么做作业、怎么考试可以看《都教授》、《私人定制》、《血色浪漫》和《历史炼狱》这四个部分。作者把自己选过的几门课程原原本本记录了下来,教授的性格、授课风格、在学术上的个人喜好,以及自己如何应对这门课程,甚至每一个想法和感悟都写了出来。读完这四章,学业中的酸甜苦辣,可谓感同身受,就仿佛和作者一起经历了一次留学。如果是想考MC的同学,那么恭喜你了,学姐的“MC留学秘笈”赶紧拿去!
再接下来便是和室友和朋友们的故事。留学是学习,也是生活,在作者的身边,她都遇到了怎样的同学、朋友,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看看《室友》、《凯西》、《漂二代》和《奇葩》便会知晓。
其实,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大学四年都是一晃而过,很快便面临新的选择。是就业还是继续学习在国内似乎是个两难选择,不过,在美国,这个问题变成了选择哪所大学继续读研。张未兹也同样为此费尽心思。关于这部分内容,便是后边几章的重点,也对很多想要申请学校的朋友具有非常实际的参考价值。
在书的最后,这个聪明、灵活,善于审时度势,又明确自身优点的女孩最终选择了斯坦福大学的法学院,完成了从北京女孩到美国名校研究生的飞越。故事在这里结束,而新的生活又即将展开,猜想一下,或许三年之后,我们又可以看到张未兹的另一本新作也说不定呢。
对于这样一本书,我其实想说的是,如果从文学角度来看,它还不能称之为一部合格的作品,虽然它有人物、有故事,作者也曾写过很多英文的作品评论与小说,但它与真正的文学作品还有一定的距离。同样的素材,换个角度和写法,或许便会十分精彩和耐人寻味,只看作者如何剪裁、取舍、重构。所以,书后的分类将其定义为文学,其实并不准确。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本书不失为一本好的留学指南、实录。它记录了一个中国女孩几年间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不仅为她个人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也可以帮助到其他想要去美国留学的朋友们。而且,这样的讲述方式与语言也十分贴近90后的生活,适合喜欢轻松阅读的朋友们翻阅。至于有没有励志作用,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因为这本书并非是激励人去留学,作者本人也没有这样的意图。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准备去美国留学的人,你不妨先看一看,因为它写的是当下最真实的留学生活;如果你从没有去美国留学,也可以来看一看,因为读过之后,就像你真的也曾经去过一样,不会再对海外留学生活一无所知;如果你正在美国留学,那么,你完全可以不用看了,因为这写得就是你自己的生活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