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一年天下,步天歌通过群像描写,让宫廷生活蔓延到各个角落同时也照亮了各人心中的算计。
它的真实如此触目惊心真相总是猝不及防。所有美好的大义,大情,大爱,所有针锋相对的舍生取义,到头来只是当局者欲望的产物:皇权是必然,官宦之权,后宫之权,平臣之权,每个人都在为到手的丁点掌控而自保或出卖。步天歌的残酷在于它如此冷静的指出欲望贪婪而道貌岸然,但若不争,只会被抛弃而无用。既然生存是本身的诉求,那沾染鲜血的双手,只能抓住他人之首,不断前进。
在步天歌中,有三类人:深沉聪敏,不为所动皇帝,素星与宰相便是如此。他们生来为王,年幼时耳濡目染阶级差异,心中只有胜负。宰相深爱素星,却淡淡见她嫁与他人,亲手夺她政权,杀她子嗣。若要命,他能给,若要权,无奈何。皇帝不爱任何人,心动只在一瞬。情不如权来的可靠,而这么飘渺的心意并不能安身立命,治国有方。第二类,审时度势,略有牵绊。素飒,信墨,太子,李怀英便是代表。倘若不是素盈,素飒的行动更会雷厉,派别更会清晰,倘若素盈有半分素星的影子,这个哥哥都不会操碎心,几升几降后用命换来大将军的殊荣。可胞妹是他在世上唯一的牵挂,惟一的港湾。他离不开素盈的亲情,便不得不拖延计划,为着妹妹偏离轨道。然而能给的庇护足够多了啊,身在高位,失势便是身死。结尾处的素飒终于扬鞭策马,投身伪国。而信默与太子是如此相像的二人,本是倜傥的富家公子,怀揣情窦初开的浪漫与念想,却被家族和使命生生拗断。手不能刃,心不能横,导致灰飞烟灭结局--懂过所有道理,枕边人并非所爱,尝过所有酸涩,算计违背初衷,然而,却并没有过好这短暂的一生啊。相比,李怀英却有些小处翻船的意味。凭借公主青睐,他有缘进宫加封,而时局使然,让他的激进作风反倒受人推崇。他固执,武断,带着文人的清高,大有睥睨天下之感。若不是爱着公主,他本该走的更高更远,甚至与小皇子抢班夺权。但他爱着,于是内派生隙,唯有他站在公主一侧,徒劳而绝望
素盈与谢震则是最后一类人。与世无争,却不得不争。自一年天下起,素盈便不情不愿入宫,不情不愿成为皇后。而这份殊荣,带给她的的确只有阴谋与背弃。步天歌更将她的矛盾刻画极致--每当她找出一点善念,一点在宫中的依靠,一点告诉自己继续单纯理由时,真相总是血淋。她以为的夫妻之情是棋子,她以为的念念不忘是毒杀,她以为的手足之情光宗耀祖。而她能信赖的温暖,偏偏是遥远天际中的星辰。谢震是多么专一磊落的人啊,为了她可以赴汤蹈火,而他们之间的等待变换了朝代,他对她的守护也不可明挑。唯有一泻清冷处相视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