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天歌》读后感(三):从此再不必受到任何人事的搅扰
读网文我偏爱大气爽朗的女性,逢到瞻前顾后的疑心病二话不说先弃为敬。很难相信我居然坚持看到了篇末,观摩了这样一个隐忍不发的女子的一生荣辱。
习惯了网文泛滥的人物扁平,意外的没见有任何极端的恶人与真正意义上的好人,即便是谢震,我也将他视为作者熬开在苦涩汤药用于适量中和的桂香。在遍地丛生的“百万巨著”、赫然排开的瞩目册数中,煌瑛用难得正当恰宜的笔墨,绕有余力地描画饱满的宫廷群像,风云动色也隐匿在千般众生相中,寸寸腾挪。不是我往日所见风云雷动的焦灼战况,也不是动辄伏尸百万的帝后权谋,一首歌唱得近乎死寂。
她所有的举动无不与他人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人都想给自己珍重的人幸福,每个人都迈进跬步,而所有的斗争从来不是由某个人只手遮天一力促成,却总是在各方势力无声博弈间合力推进,没有人是罪人,却又仿佛每个人都是罪人。相较于《一年天下》的单主角蜕变史,步天歌的宫廷群像除了使通篇格局更显阔大,更使这汲汲营营众生相袒露在苍穹下,当其中的每个人孤注一掷地毁灭,天上会不会有人哑然失笑?这种茫茫的宿命感,无力被裹挟而去的命运悲剧最是让人揪心。
几起几落,幸好谢震留到了最后,素盈常常觉得没了谢震她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即便作为一场命运悲剧的旁观者我也不忍想象没有谢震的素盈,这种心情下也就理解了法善大师说与皇帝的,爱情并不是宫廷中最耀眼的部分。可是当你疲惫不堪的时候就会发现,它并非危险无用,而是冰冷的宫殿里,唯一能让你感到温暖、让你微笑东西。这不是最要紧的事吗?虽然幽馥的条件让她二十年寂苦,但白信则与谢震一直都在,就觉得素盈依然拥有所有。从今后她终于敢于无所顾忌地开始她的思念,与四时一样流转更迭,顺遂安乐,再不必受到任何人事的搅扰。
最终收场略显草率,一台大戏机械降神似的云收雨落。大概是不甘心看见短短数年的美好在这梦幻的一夜间风流云散,想起素盈这跌宕起伏的一生,浓墨重彩也归于水墨清淡,我偶尔才能回想起儿时的初心,早年的梦想,铁画银钩的鎏金岁月,到最后阿寿临死前问自己的话,让我也禁不住恍惚呢喃:儿时勾勒于心的那个万中无一的形象,是否依然值得赌上一生。
或许我也将如阿寿所想那样慨叹。
“这一生,竟然只是重重地写下了覆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