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从白信默开始说吧,这位似乎最明确,对素盈是由利用到一不小心假戏真做付出了真感情,对这个被自己利用过的女子应该也有一份愧疚之心,所以在她有生命危险时候,他鬼使神差去报信了,他对她是比较经典的情节。
素盈对他,一开始是好奇,好奇那个几乎成为她夫君的男子是怎么样,而信默无论硬件软件条件都很过硬,对于不能入宫的素盈来说,表面上看绝对是一门好姻缘,何况,在宫里他待她那么好,他的求婚那么真诚,没有心动、不被打动是不可能的。但是注意,在素飒提出对信默的质疑后,素盈犹豫了很长时间,还探过信默的口风,这说明她并不是那么的了解、信任信默,我认为了解、欣赏和信任绝对是“爱”的前提,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很难说素盈对信默称得上爱,我觉得这段感情有点儿像两人相亲,介绍了条件之后对他很满意,交往了几次也有点儿感觉,愿意以结婚目的继续交往、恋爱下去,但还没到“爱”和共度终生的地步。只不过在那个时代,走到这个地步已经意味着要结婚,而素盈其实是很传统的,一旦结婚,她绝对会和自己的丈夫一起同甘苦的,但这种承诺更多地出自责任感而非爱情
想不到信默这么明确的一位写了这么多,接下来写东宫睿洵。同样,他对她比较明确,从小就听妹控素飒讲他妹妹的种种好处,第一次见面就是美人救英雄,而她,也确实符合素飒的种种描绘,甚至,比想象中更加美好。尽管是素氏的孩子,但他其实早就厌烦了素氏女子那一套,而她,与他见过的每一个素氏都不同。而后由于利益关系不得不与她站在对立面上,但他始终瞻前顾后、小心翼翼,不愿意伤害她。而看着她一点点被这深宫改变,他也非常痛心。
素盈方面呢,其实在奉香时代的素盈与太子是很相配的,他们都是好人,太子也让她信任和依赖,在跟谢震出走和入宫为太子侧妃中间,素盈其实是选择了太子的,因为当时她还不信任谢震,她觉得跟着谢震将会是又一次半途而废的出走。但这选择客观上让她疑虑重重:一向不喜欢她的婆婆素若星和正妃素璃,使她的未来一片黑暗。而太子放了她,这件事已经足以让她对太子感恩终生。之后的事情就不重复了,在她与太子的对抗中,其实他们双方想法差不多,只不过素盈更加理智也更有谋略,所以后期更加狠一些。那么在奉香时期,素盈有没有爱上太子呢?我的看法是——没有,作者从来没有写素盈有这方面想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从最后素盈爱上深泓来看,素盈喜欢的是强大温柔的男子,太子温柔是毋庸置疑了,强大还远远称不上,第一次见面就是失败的猎杀行动,选太子妃时又被素若星强力压制,中间在宫中对素盈的帮助更多的是充当倾听者与朋友,并没有机会实际行动上帮助、保护过素盈——这一点他甚至不如白信默,我想这是素盈从未对其动心的原因——他不是她崇拜、爱慕的那类男子。
按顺序似乎该先写深泓大boss,不过感觉这个任务很艰巨的说,还是先写谢震吧,比较简单~~谢震对素盈就不用说了,“我会,我会,我会”六个字深深地打动了他,使得他对这个女子敬重、守护一生,有些人评论说觉得谢震是错把这种感动当做了爱,我觉得吧,其实大多数爱情的源头都不是所谓纯粹的爱情,而是欣赏、感激、感动等等,谢震由感动而后对素盈衍生出爱情是非常非常有可能的,除非他真的是一生都搞不明白感动和爱情区别糊涂蛋⋯⋯谢震为素盈做了很多事——可以说书中谢震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素盈,但最让我欣赏的事,是他为了封令柔的事向素盈发难,对她的改变痛心疾首,爱一个人,但从未失去自己原则,是一个真正睿智人才能做到的。而更可贵的是,他没有从此与素盈划清界线,而是真正站在她的角度考虑,体谅了她的苦衷,而他后半生的努力几乎都是为了让素盈不必再不得不做这些事,包括给了她一座想走就可以走出的皇宫。
素盈对谢震,一开始真的只是兄妹之情吧,而后其实像很多女生对待自己的痴心追求者一样,她信赖他,也在愧疚中接受他给她的好处,对他也有一些暧昧的情愫——除非这男生实在差劲,否则很少有女生听说有男生喜欢自己而毫无想法的。最后素盈有没有爱上谢震呢?我认为有,证据是在她对忘机回忆深泓对草原的向往给了她勇气时,忘机猜测那个人是谢震,因为她的神情和平时讲起大将军的神情一模一样,也就是暗示她此时对谢震和深泓的感情是一样的,都有崇拜、仰慕的因素。覆天记里回忆他们曾同吹一支笛子,说明在生理上素盈不排斥谢震,最后阿寿听到笛声,说这曲子被他们两个吹的一点儿都不哀伤,可以肯定他们最后终于真的在一起了。我觉得最后素盈真的爱上了谢震,因为谢震终于强大起来,足以保护她,让她仰慕。
啊啊啊写了这么多还没写到我心爱的深泓大boss,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