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 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小 雅

2017-12-22 04:23:05 作者:王慧骐 阅读:载入中…

小 雅

  过于繁复的东西,或许容易使人生倦;而愈简单平凡愈不起眼的,反倒讨巧,让人喜欢上了。

  ----题记

  日子真是过得快,一晃,女儿都要做妈妈了。临产前的这一段,妻子舍得女儿一人在家,说她尽买外卖对付了,营养不够,执意把大肚子接回来住。而后每天都制定出详细的膳食安排,可着劲地给她做这做那,能想得出的吃物几乎都轮了一遍。一段时间下来,大小姐竟然吃什么都觉着腻味了。那一日,她对妈妈说,能不能给我做点小时候味道?那种最简单的就好。

  当娘的突然就想到了有一年夏天,热得连菜场也不想跑。一天中午,冰箱里就几个土豆和两小截藕。土豆也玩不出什么花样,只能切了薄薄的片儿炒;藕用滚刀切成斜块,放了几粒腌制的小尖椒,味道是酸酸甜甜辣辣的,女儿吃了直喊好。还有一回,她有个同学来家做作业,临时说不走了。妻子也是忙中抓瞎,给她们烧了两个菜,其中一个是清炒菜秧(又叫鸡毛菜)。那同学后来问女儿:你妈妈是不是饭店的厨师?菜怎会烧得这么好吃

  给女儿说起这段往事,她连说记得记得,一脸开心的样子,继而要求就做这些菜来吃。当娘的笑了,说,这也太寒酸了吧?

  没想到,她要的便是删繁就简,最简单的味道却歪打正着,让她给记住了。这倒令我想起最近在读的一本书。讲的是作家汪曾祺的一些酒事。汪先生一辈子好酒,但他对菜肴似乎并不怎么讲究。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汪曾祺家中常有些各地的作家朋友来访。他特别好客,而且喜欢自己下厨做几道可口的小菜,比如拌一碟扁豆,拍几根黄瓜,炒一盘鸡蛋,或煮些花生米,切几片五香干。清清爽爽,原汁原味,似乎便是汪先生对菜的要求。这一点很像他给世人留下的那些文字,简洁得如同白描。

  随意,简单,不搞繁文缛节,或正是食者最佳的境界?由此我忆起少时在故乡见过的场景——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停在路边的三轮车夫,半蹲在自己的车踏板上。那座椅上摊着一张老荷叶包着的熏烧猪头肉,二两五的小瓶酒被他抓在手上,不时地抿上一口。乐滋滋的脸上很快见到几分酡红。那份惬意和舒适,记得乡人有一个专门的词来形容,叫“小雅”。

  所述的这一些,好像都通到一个意思——过于繁复的东西,或许容易使人生倦;而愈简单愈平凡愈不起眼的,反倒讨巧,让人喜欢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 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