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武帝去世前,为何赐死心爱的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汉武帝去世前,为何赐死心爱的美人?

2018-01-02 04:31:56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汉武帝去世前,为何赐死心爱的美人?

  楚汉战争后期,刘邦反败为胜,打败项羽一统天下,西汉王朝建立。后来,刘邦带兵攻打匈奴,怎料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多亏陈平的计谋,刘邦才成功脱险。

  自此,为稳住匈奴,大汉开始采取和亲政策。直到汉武帝时期,西汉达到了最鼎盛繁荣时候

  汉武帝在政治上一再加强中央集权,推行推恩令,最终使得地方的王侯失去政治特权,为大一统奠定基础;军事上击溃匈奴、征服朝鲜、开拓西域、闽越、西南等;经济上盐铁官营、改革币制;文化上独尊儒术”.....

  汉武帝非常重视选贤用能,亲自选拔人才。光求贤诏就颁布了两次。谁知到了晚年,在小人的蛊惑下,汉武帝逼得太子与皇后自杀。最终汉武帝也承认了自己错误,但并未再立太子。

  后元元年,汉武帝赠予霍光一幅“周公背成王朝诸侯图”,让霍光辅佐他刘弗陵当皇帝。第二年,70岁的汉武帝去世,在去世前几天年仅8岁的刘弗陵被立为太子。

  刘弗陵成为太子后,他的亲妈赵婕妤就被汉武帝赐死。她是汉武帝晚年时最受宠的妃子,谁知却接到了赐死的口谕,万般无奈下赵婕妤依口谕自杀了。

  听说皇帝最爱的妃子被赐死了,很多人觉得皇帝这样做是知道自己马上要驾崩了,想让赵婕妤陪自己。其实,这个事另有原因

  大家都知道汉武帝驾崩时,太子也就才八岁。汉武帝担心自己不在之后,会出现女主乱政的情况。所以选择“立子杀母”。

  清咸丰帝驾崩前同治也就只有六岁,他没有狠下心杀死同治生母慈禧。最终慈禧干掉咸丰帝留下的顾命八大臣,把持了朝政。这么一对比,汉武帝“立子杀母”的做法,或许无可指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